【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特聘教授團隊 將常壓電漿用於模具 增加耐用獲獎】

photo

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團隊 將大氣電漿用於模具 大幅增加耐用性獲獎

    用常壓電漿讓模具更耐用!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特聘教授團隊將常壓電漿技術實際應用於冷作模具鋼,在無須真空設備、只需於常壓的狀態下,短短十分鐘內,就能輕鬆提升模具的耐磨耗特性與硬度,不僅增長模具使用年限,更提供一項短時間的綠色製程;相關研究受國科會經費支持,另也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與美國專利,其指導機械所學生蔡明駿同學獲得模具工會論文獎傑出獎的肯定。

模具產業是台灣產業供應鏈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台灣於110年的模具產業之產值約為新台幣522億元,且每一副模具可再為航太、汽機車、金屬製品、電子與醫療生技等面向產業,創造出10到50倍的產品產值,估算台灣生產模具所衍生的產品產值累計超過新台幣2.4兆。因此,朝向提升模具的使用壽命年限,提供綠色環保的製程,對台灣產業發展是重要的。

photo

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團隊將大氣電漿技術實際應用於冷作模具鋼,在無須真空設備、只需於常壓的狀態下,短短十分鐘內,就能輕鬆提升模具的耐磨度、硬度,不僅增長模具使用年限,更提供一項短時間的綠色製程

臺科大機械系教授郭俞麟電漿創新實驗室團隊,主要研究就是將常壓電漿表面改質技術應用於各種不同產業,此次將常壓電漿運用於冷作模具鋼,利用常壓電漿噴射束對模具鋼表面進行滲氮處理,以提升模具鋼之機械性質及其使用壽命。

    郭俞麟教授表示,電漿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上,然而,傳統電漿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在真空環境下進行相關作業,並且需透過昂貴的真空設備及花費大量的時間。然而,常壓電漿的特性在於操作時不受到零件的尺寸限制,以此增加處理的範圍面積,亦可選擇將製程按圖案化與局部區域處理,此時,再結合機械手臂達到自動化處理,使材料品質更穩定又環保。而本製程與傳統之氮化製程相比,常壓電漿系統在常壓下進行,無須使用封閉式爐體,而是使用半封閉式空間下完成該製程,且製程時間短和能源消耗低等特性,於這些優勢條件下達成冷作模具鋼之表面技術處理。目前該團隊在各種類型的鋼材測試也都相當成功,以此提供台灣模具產業對於未來模具鋼的表面處理提出一項新的技術,並且透過此技術凸顯出此項製程之短時間處理與綠色製程之特點。

 photo

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指導臺科大機械所蔡明駿同學,「常壓電漿快速滲氮對冷作模具鋼抗衝擊耐磨性能之研究」獲得 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2022年模具暨應用產業技術論文獎傑出獎的肯定。

    參加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所舉辦 2022年模具暨應用產業技術論文獎,由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擔任指導教授,並與機械所學生蔡明駿、郭兆渝共同完成的「常壓電漿快速滲氮對冷作模具鋼抗衝擊耐磨性能之研究」勝出,並獲得傑出獎的肯定。

photo

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指導臺科大機械所蔡明駿同學(),獲得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 2022年模具暨應用產業技術論文獎傑出獎肯定。

    蔡明駿同學表示,冷作模具鋼於產業界應用十分廣泛,舉凡在冷沖模、藥材模具、塑膠射出成型模具以及工業用刀等產業。然而,在使用過程中易發生金屬磨耗性或失效等問題,使模具使用壽命降低。因此,在金屬內部還保有其韌性的情形下,將模具鋼進行短時間下的表面改質,通過製程在表面形成耐磨耗與高硬度層,改良模具鋼在應用上的耐磨耗與耐衝擊性之能力,藉此提升模具之使用年限。

photo

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教授指導臺科大機械所蔡明駿同學,獲得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2022年模具暨應用產業技術論文獎傑出獎。

    有別於許多理工科系畢業生一畢業就投入半導體產業,蔡明駿同學認為機械模具產業雖是傳統產業,但仍有更長遠的發展前景,且在郭俞麟教授的電漿創新實驗室中能接觸的產業類別很廣,所以在就學期間也能清楚瞭解產業的問題,並於第一線協助解決問題和改善,對未來就業有莫大的幫助。

Podcast 聽! 機械系系主任 郭俞麟教授談「機械是工業之母,有機械才有工程?! 」SoundOn 平台, https://reurl.cc/mZG7a1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11100108.aspx

經濟日報,常壓電漿讓模具更耐用 臺科大機械系獲模具公會論文傑出獎 | 產學研訓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波新聞,臺科大機械系郭俞麟特聘教授團隊 將常壓電漿用於模具 增加耐用獲獎-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28626

YAHOO新聞,https://pse.is/4g27x2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21110561854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4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