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團隊鼓勵國高中女同學主修理工科技(STEM) -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

photo

臺科大三位跨國籍、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EquaLearn」,成員包括約旦籍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左)、應外系王欣陽(中)及印尼籍數位所達馬萬(Darmawansah,右) 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

臺科大三位跨國籍、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EquaLearn」,探討理工科技(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由男性主導的現狀,並且規劃策略作法,鼓勵國高中女同學安心自在主修理工科技,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受邀於11月23日前往泰國素羅娜麗科技大學(Suranare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參加年會領獎,並於大會發表作品與分享心得。

photo

臺科大三位跨國籍、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EquaLearn」,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受邀於11月23日前往泰國素羅娜麗科技大學參加年會領獎,並於大會發表作品與分享心得。

學生團隊「EquaLearn」成員包括約旦籍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應外系王欣陽及印尼籍數位所達馬萬(Darmawansah)。他們結合數位創意(Digital creativity)與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提出線上導師配對平台,幫助國高中女學生與主修理工科系(STEM)的女大學生配對,激勵有興趣、有天賦的女性安心自在學習科學與工程領域,在各國22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並由主辦單位提供機票與住宿補助至泰國參加年會。與會來自歐洲與東南亞各大學校長都讚賞臺科大這個代表多元族群與進步價值的學生團隊,值得持續推廣到聯盟各所大學。

該平台可依照學生不同學習興趣進行配對媒合,女大學生除分享在大學就讀的經驗,亦可作為女高中生們導師,幫助缺乏安全感和學習科學自信的女生,能事先進行探索,並追求科學領域學習和了解職涯發展。此外,該平台亦連結一些企業,提供多元職涯發展機會。

photo

臺科大三位跨國籍、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EquaLearn」,在各國22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並由主辦單位提供機票與住宿補助至泰國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年會

應外系王欣陽同學表示,刻版印象的性別偏見常見於不同國家,藉由討論過程相互學習不同文化,理解不同國家女性學習環境的不利條件。藉由參賽及影片製作,讓自己有所成長。原本認為台灣女生學習環境、動機和成就都很好,但在實際訪問過程中,察覺理工科系女生在學習上遭遇許多挫折,就讀工程與電資科系的女生同儕可能遇到比自己更多挑戰。這次親自到泰國領獎與發表,不僅接觸多元文化及理解其他國家女學生學習難處,更重要的是更能體現與推廣數位創意。

電機系約旦籍優豪鴻同學表示,身為電機系學生,身邊女同學很少,授課教師會習慣性點名男同學協助或回答問題,搬動重物儀器設備時,女生可能也需要協助,都難免造成女性學生就讀理工科系時,相對弱勢。本次計畫更能補足女性學生在科學領域之學習不足,彌補相關落差。

數位所的印尼學生達馬萬(Darmawansah)同學說,能夠獲得首獎非常高興,獲邀去泰國參加年會意義重大,因為就讀數位教育領域,不僅能學以致用,更能以外籍視角,引入印尼觀點,希望平台能在真實場域中解決性別平等之學習問題。

臺科大語言中心主任洪紹挺表示,參賽學生於今年五月六日所舉辦之「2022臺科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英文簡報競賽」選拔而出,三位學生在語言中心專業英語教師諮詢及協助下,代表臺科大參賽,於競爭激烈比賽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佳績。

photo

臺科大三位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EquaLearn」,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成員包括約旦籍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右)、應外系王欣陽(中)及印尼籍數位所達馬萬(Darmawansah,左)。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11240039.aspx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9/6789938?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133930

波新聞,臺科大團隊鼓勵國高中女同學主修理工科技(STEM) 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中央社平台,臺科大團隊鼓勵女同學主修理工 榮獲「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首獎 | 中央社訊息平台 (cna.com.tw)

ETtoday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124/2387292.htm

教育廣播電臺,https://www.ner.gov.tw/news/637eed8ee8f01100072bbe9b

中央廣播電台,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51578

台灣新生報,http://61.222.185.194/?FID=46&CID=646761

YAHOO新聞,https://pse.is/4lfl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