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外籍研究生全台居冠 外籍生分享來台經驗」媒體報導

外籍生在台碩博生 台科大10趴居冠

2015年12月17日 04:10 胡清暉 / 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實驗室有十多名外籍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伊索比亞、英國等國家。(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
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實驗室有十多名外籍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伊索比亞、英國等國家。(台科大提供)

  少子化衝擊,就讀碩博士人數逐年下降,台科大積極前往東南亞、非洲開拓生源,目前外籍研究生人數居全台第一,校內每10個碩博生就有一個是外籍生(不含陸生僑生)。

  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外籍生在台攻讀碩博士學位人數,台科大469人居冠,其次是成大416人、台大408人、交大354人、政大341人。從外籍生占全校研究生比率看,台科大11.44%,也是全台第一。

  整體而言,各大專校院外籍生國籍,台科大、成大以印尼居多,清大、交大、陽明、長庚以印度最多,至於台大、政大以韓、美最多,台師大則以日本最多。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為減低少子化對碩博士班招生衝擊,台科大近年積極前往東南亞國家、衣索比亞招生,未來會持續開發非洲國家,目前校內有286名印尼生就讀碩博士,其次是越南、衣索比亞,還招到一些成績在前5%的東南亞學生來就讀。

  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最受外籍生偏好的系所是化工系、工管系、營建系、機械系、電子系,主因是東南亞國家正在發展、基礎工程建設多。

  廖慶榮強調,外籍生人數多,英語授課比例也提高,碩博士英語授課平均近3成,有些系所更超過6成。他說,校方除提供外籍生課業協助,也輔導他們留台就業,如取得台科大化工碩士的Yohan Widjaja,目前在正新輪胎彰化廠工作,負責輪胎開發及研究生產線問題,他打算在台工作2、3年後,等正新赴雅加達設廠後,再轉回印尼。(中國時報)


台灣外籍博士生 5年激增8成

2015-12-17 09:26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是國內外籍研究生最多的大學,來自印尼的資工所博五士生哈明飛(右),及來自俄羅斯的營建所博四士生Ivan Popov(左),都很喜歡台科大及台灣的學習、生活環境。記者張錦弘/攝影 張錦弘 
台灣科技大學
是國內外籍研究生最多的大學,來自印尼的資工所博五士生哈明飛(右),及來自俄羅斯的營建所博四士生Ivan Popov(左),都很喜歡台科大及台灣的學習、生活環境。記者張錦弘/攝影 張錦弘

  受少子化衝擊,大學教職縮編,博士班越來越沒人念,因而改招外籍生。教育部統計,國內外籍博士生,5年內激增8成;包括台科大、北科大、清、交等校,外籍博士生近5年呈倍數成長;台科大今年博士班新生,甚至逾3成是外籍生。

  教育部近年來鼓勵大學積極招收外籍生,尤其來台攻讀研究所學位的外籍生,人數明顯成長。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全國碩、博士外籍生為4213、2092人,各比98學年成長約46%、80%。

  分析103學年各校外籍碩、博生人數,以台科大469人、占11.4%最多,過半是印尼學生。台科大博士生尤其成長快速,5年內從91人增為184人,成長超過1倍。台科大國際長歐昱辰說,今年該校博士班新生209人,其中外籍生63人,超過3成。

  清大外籍博士生98學年65人,去年增為180人。今年1700個博士生中有213個外籍生。台北科大的外籍博士生5年內15人增為50人,成長逾2倍。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隨著少子化來襲,國內大學教師員額不是凍漲就是縮編,博士畢業生想找教職越來越難,導致博士班日益難招足學生。

  台科大預見趨勢,幾年前就開始到印尼、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招博士生,不少是該國碩士班第一名畢業,可拿到半額、全額不等的獎學金,很多博士畢業後,回母國大學任教,也有的進入Google等跨國企業工作。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說,工科學生畢業出路較好找,更不願讀博士。北科大也是鎖定泰國等國家,積極招收當地學生,最優秀的外籍生除了免學雜費,校方還加碼每月給1.2萬元生活津貼,連同教授研究計畫給的錢,部分外籍生每月有2、3萬元津貼,生活無虞。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國內學生不愛念博士班,有些研究工作無法進行,招外籍生除補足博士缺口,也能帶動校園國際化。 


全額獎金、英語課程、餐廳專區 外籍生窩心

2015-12-17 09:23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何定照/台北報導

 台科大化工系黃炳照教授實驗室有十多名外籍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伊索比亞、英國等國家。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化工系黃炳照教授實驗室有十多名外籍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伊索比亞、英國等國家。圖/台科大提供

  為招到優質外籍生,各大學除了祭出全額獎學金、全英語教學外,台灣科技大學連醫護、諮商人員也都雙語化。交通大學等校更為穆斯林學生設計專用祈禱室、盥洗設備、宿舍專用廚房及餐廳專區,讓學生很窩心。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要招到優質外籍生,一定要有足夠的全英語課程,以台科大為例,研究所全英語授課比率近3成,有些系所更超過6成;台科大連醫護、心理諮商人員、系所祕書及學校公文、電子郵件,也都力求雙語化。

  交大和淡江大學年初曾奪教育部「大專校院國際化品質視導機制試辦計畫」特優。兩校表示,體貼學生需要,打造符合文化需要的環境,也是吸引外籍生的不二法門。

  交大國際及兩岸服務組長安華正說,學校穆斯林學生近100人,校方8年前就創國內大學先例設祈禱室;考慮穆斯林烹煮食物須遵守教規,還在研究生宿舍提供專用廚房;交大也在圖書館等部分廁所裝設噴水器,方便穆斯林盥洗。

  淡江國際長李佩華則表示,淡江在蘭陽校區設全國唯一符合全英語教學環境的校園,為解決外籍生的生活難題,淡江除了班導師,還特別聘境外生輔導老師,悉心照顧外籍生。

  印尼籍台科大資工所博五同學哈明飛表示,他5年前來台讀碩士,1年後直攻博士,拿到全額獎學金及每月1萬元生活費。台灣資訊科技很先進,加上全英語教學,校內3家餐廳還提供清真食物,他希望明年能拿到博士學位,回印尼泗水理工學院任教。


「優秀碩博生很難找」大學轉向國外找

2015-12-16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內找不到優秀碩博士生,讓大學轉向國外找學生,教育部統計,國內各大學外籍生修讀碩博學位人數最多的是台科大,每十個碩博生就有一個是外籍生(不含陸生和僑生),台科大印尼籍校友已逾千人,返國後跨國公司都搶著要。

  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國內各大學外籍生人數共1萬2579人,來台讀碩博士學位的外籍生,以台科大469人居冠,其次是成大、台大、交大和政大。

 外籍生來台讀碩博
外籍生來台讀碩博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國內找優秀研究生愈來愈困難,幾年前開始到東南亞國家找成績前5%的大學畢業生來讀碩博士班,發現印尼的電子業、營建業人才需求量大,台科大畢業的印尼學生回國後,都進入像Google等跨國企業工作;目前台科大外籍研究生最多的前三國家是印尼、越南和衣索比亞。

  廖慶榮表示,新興國家人才需求大幅大於歐美國家,新興國家經濟是極度看好的市場,台灣應更重視國際人才問題,用更多資源搶進各國國際人才。

  印尼籍的台科大資工博五同學哈明飛(Hadziq Fabroyir)說,台灣在電腦領域很先進,華碩、ACER等品牌在印尼大家都耳熟能詳,加上能接觸中華文化並成功申請到獎學金,所以來台科大讀資工,他現在練得一口流利中文,來台六年完成博士學位後,會回印尼泗水理工學院任教。

  已取得台大化工碩士的Yohan Widjaja也來自印尼,目前在正新輪胎彰化廠工作,負責研究、輪胎開發及解決生產線問題,他打算先在台灣工作兩三年,等正新輪胎雅加達廠成立後再轉調回印尼。

美國國際學生來源
美國國際學生來源


自己的學生自己找 台科大找伊索比亞講師來念書

2015-12-16  21:07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有感少子化,多年前亦發現,研究所的碩士、博士生源,搶不贏台成清交等名校,7、8年前就跑到國外挖人才,深耕外籍生人才,根據103學年教育部統計資料,台科大的外籍碩士生有285人、博士外籍生有184人,比例達11.44%居全台之冠。

來自俄羅斯的伊凡(左)與印尼的哈明飛(右)都是6年前來到台灣,攻讀台科大博士班,如今學會一口流利中文,對未來工作都有良好幫助。(記者吳柏軒攝) 
來自俄羅斯的伊凡(左)與印尼的哈明飛(右)都是6年前來到台灣,攻讀台科大博士班,如今學會一口流利中文,對未來工作都有良好幫助。(記者吳柏軒攝)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以國籍來看,印尼學生最多,其次是越南、伊索比亞的學生,其中伊索比亞主要都是該國的大學講師前來,直接攻讀博士,就連美國一流大學也來搶才。

  而外籍生偏好的科系,有化工、工管、營建、機械跟電子系等,分析認為,東南亞對理工、科技、管理領域有興趣,另外,也有歐美學生來台科大,卻是看中設計建築領域。

  台科大也不設國際專班,將外籍生打散到各班,並通令老師,只要有外籍生,就必須用英語上課,碩博士班授課平均有3成是英語;此外,不只學業,也透過與產業結合,幫助外籍生未來職場牽線找工作。

  台科大國際長歐昱辰認為,許多營建、工程顧問公司等,都需要國外人才,如在當地有標案,或本身就是國際企業四處皆世界各地的案子,而台灣政策也漸鬆綁,讓外籍生更有機會留下來工作。

  而今年就讀台科大營建系博士班4年級的俄羅斯籍學生伊凡(IVAN)分享,已經來台6年,雖感覺台俄最大不同在氣溫,一個在攝氏零下30度,一個是高溫攝氏30多度,但非常熱愛台灣生活,還能透過環境學習中文,將來回國求職有很大幫助。

  另外,本來在印尼泗水理工學院任職的哈明飛,也在6年前飛抵台灣,攻讀資工系研究所,目前博士班5年級,感覺台灣電腦領域先進,各品牌大廠在印尼耳熟能詳,更練得一口流利中文,將來完成學業,將回到原校任教。


開拓生源 台科大:深耕東南亞、開拓非洲

2015年12月16日13:16 蘋果即時

台科大說明如何搶國際人才來台。許敏溶攝 
台科大說明如何搶國際人才來台。許敏溶攝

  台灣面臨少子化衝擊,攻讀博士與出國留學人數更日趨下滑,為搶國際人才,台灣科技大學向國外招生,103學年共469名外籍生在台科大就讀碩博士學位,高居全台第一,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目前來自印尼的研究生286人,也高居全台第一,未來除深耕東南亞,另將鎖定非洲這塊處女地,開拓生源,也為台灣搶國際人才。

  台科大今邀請媒體說明對外招生狀況,廖慶榮說,人才流失是國家問題,政府也漸漸放寬外籍人士留台,為讓台灣學生感受到國際競爭,並開拓生源,台科大也積極搶進國際人才,目前469名外籍生在台科大就讀碩博士學位,高居全台第一,另以外籍研究生佔本國研究生比例來看,台科大高居11.44%,也同樣高居全台第一。

  廖慶榮指出,台科大的國際化起步與決心很早,除早年教授主動到東南亞招生,英語授課比例也高,其中碩博士英語授課平均近3成,有些系所更超過6成,而目前印尼學生人數達286人,未來除繼續深耕東南亞,未來將開發非洲這塊處女地,因為歐美很早就注意,且非洲英語系國家的學生資質也不錯,也呼籲台灣應該更重視人才問題,有更多資源搶進各國國際人才。(許敏溶/台北報導)


開拓碩博班生源 台科大深耕東南亞非洲

發稿時間:2015/12/16 15:15

最新更新:2015/12/16 15:15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少子化衝擊,就讀碩博士人數逐年下降,台科大將目標瞄準外籍研究生,前往東南亞和非洲開拓生源,目前外籍研究生人數高居全台第1,未來除提供學習,也會輔導外籍生留台就業。

  根據教育部103學年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就讀碩博士學位的外籍生人數,以台科大居首,共469人,從外籍研究生佔本國研究生的比率來看,台科大11.44%,也是全台第一。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為減低少子化對碩博班的衝擊,台科大很早就將目標放在外籍研究生身上,目前校內以印尼生最多,其次是越南和衣索比亞,除了主動到東南亞招生,校內英語授課比率平均近3成,有些系所更超過6成。

  從外籍生就讀的科系來分析,廖慶榮表示,東南亞學生多對理工、科技、管理領域有興趣,可能是因為越來越多廠商到當地設廠,急需相關營運、技術人才,而歐美則偏好台科大的設計建築領域,主要是因為台科大設計領域在國際表現優異。

  廖慶榮表示,早年台科大教授主動到東南亞學校招生宣傳,至今各系所教授仍主動組團至東南亞各國招生,因此在印尼已有重要影響力,現在新興國家的人才需求高,未來除了深耕東南亞,也會開發非洲這塊處女地,如衣索比亞等英語系國家,除了學習外,未來也會輔導外籍生留台就業。1041216


外籍研究生 台科大、成大最多

中央廣播電台 時間:2015-12-16 17:39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愈來愈多外籍生來台就讀碩、博士班,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外籍研究生最多的前五名學校分別是台灣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大學、交通大學與政治大學,其中,台科大與成大的印尼籍研究生最多,交大以印度學生居多,台大與政大則以南韓和美國學生為主。

  根據教育部103學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外籍研究生人數居全台之冠,有469人,其次是成大的416人、台大408人,交大則有354人、政大341人。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的外籍生以印尼籍最多,佔了6成,其次是越南與衣索比亞學生。他指出,已有教授的實驗室團隊,學生成員全來自外籍生,彷彿地球村,師生共同以英語進行討論、合作。廖慶榮:『(原音)他說他14位碩、博士學生全部外籍的,他的學生分別來自印尼、越南、衣索比亞、英國,1個本籍生都沒有。』

  來自印尼的台科大資工系博士班學生哈明飛,來台就學前,在印尼泗水理工學院任教,他考量台灣的文化民情較能兼顧東、西方文化,資、通訊也發達,且能申請外籍生「台灣獎學金」,因此,決定在台灣攻讀碩士與博士學位,預計明年返回泗水理工學院任職。哈明飛:『(原音)我覺得在台灣,電腦科技蠻先進的,因為我們在印尼也是知道,你們這邊的貨品算是蠻有名的,所以如果我在台灣讀資訊工程是最好的選擇。』

  廖慶榮指出,近幾年由於國內政府政策放寬,而且許多企業希望借重東南亞外籍畢業生人才拓展當地業務,因此,台科大外籍生畢業後留台工作的比率也逐年上升,目前估計已達1至2成,也進一步提升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台科大外籍研究生全台最多 化工、工管系最夯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科大資工博士班五年級的印尼籍學生哈明飛說,來台灣讓他學到「準時」的好習慣。(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台科大資工博士班五年級的印尼籍學生哈明飛說,來台灣讓他學到「準時」的好習慣。(圖/記者蕭玗欣攝,下同)

  台灣哪所大學外籍生最多?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就讀碩博士學位的外籍生人數,台科大共計469人,於各大學校院中奪冠,其中印尼學生人數最多(286人),而化工系、工管系、營建系、機械系等理工科系在外籍生眼中是最受歡迎的系所。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有符合東南亞市場需求的碩博士課程規劃,且台灣獎學金制度完整,生活花費低,應更積極爭取國際人才留台念書工作!

  擁有最多外籍生的台科大,印尼學生人數高居全台第一。廖慶榮分析,東南亞地區營建市場需求大,學生對理工、科技、管理領域有興趣,再加上台灣生活花費低且環境友善、生活便利,還有不輸歐美的教學研究品質,及中英文優勢,是很多外籍生想留學的國家。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

  台科大長期積極拉攏國際人才來台念書,甚至工作,各系所教授甚至主動組團親自到東南亞各國招生,不過其他學校搶人也搶得兇,「還有學校開出條件說,只要是台科大錄取的,我們就無條件招收」 ,顯示各校積極搶國際人才的狀況。

  「除了研究資源,台科大也提供輔導就業」,讓外籍生留在台灣工作的機會大增,廖慶榮說,這是我們和其他學校競爭的優勢。

  就讀台科大資工博士班五年級的印尼籍哈明飛今年來台第六年,原本在大學當助教,因為看到越來越多中國人和台商到印尼做生意,覺得商機無限,所以拿到獎學金後就到台唸博士班。

  哈明飛說,出國唸書前有先做功課,發現台灣不僅融合了中華和西方文化,英文程度相對日韓國家也比較好,溝通起來比較沒有障礙,「台灣科技也很先進,像是Acer、ASUS等大廠牌都來自台灣。」他希望明年可以如期畢業,回大學和學生分享台灣文化。

  教育部統計,外籍生研究人數前五大分別為台科大、成大、台大、交大、政大;其中台科大、成大以印尼學生居多,清大、交大、陽明、長庚則以印度學生居多,台大、政大以南韓、美國學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