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學辦學績效 台科大連續五年奪冠」媒體報導

【校長互評】2021大學辦學績效最佳TOP20:台科大五連霸!「高教資源分配」成為最迫切議題


作者/Cheers雜誌

 

2021大學辦學績效 台科大連續五年奪冠,Cheers雜誌報導共6張
《Cheers》雜誌舉辦的「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獨家調查中,第1名是蟬連5年榜首的台灣科技大學、第2名則為台灣大學,而清華大學、逢甲大學則是並列第三。調查反映,在疫情未歇下,遠距教學與境外生銳減的衝擊,預期將繼續下去,同時面對 2/24 學測即將放榜,各大學開始紛紛祭出學校優勢,加入招生的行列。


二月初高教界的大事,包含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正式合併,以及台灣科技大學、暨南大學、德 明財經科技大學等新校長上任。而在疫情未歇下,遠距教學與境外生銳減的衝擊,預期將繼續下去, 同時面對 2/24 學測即將放榜,各大學開始紛紛祭出學校優勢,加入招生的行列。


在此關鍵時刻,高教界的腳步該如何往前?


作為企業和學校之間的橋梁,《Cheers》雜誌自 2015 年開始,連續 7 年舉辦「大學辦學績效成長」調查,邀請全台大專院校校長,推薦辦學績效明顯成長的大學(不含自身任職學校),在 147 所大專院校(不含專科學校)中,今年共有 127 所學校參與,回收率高達 86.4%。


為肯定得獎大學的卓越改變及辦學績效,同時,也讓社會大眾看見更優質、更創新的大學經營, 共同促進台灣高等教育的進步,《Cheers 快樂工作人》擬於 3 月 9 日(二)上午 10:30 舉行「2021 大 學辦學績效成長 Top20」調查發表暨頒獎典禮,邀請獲獎 20 位大學校長蒞臨參與。


榜首台灣科技大學,今年已是連續第 5 年奪冠。台灣大學則位居第 2 名,創下調查有史以來最佳成績。連年上榜的老牌私校逢甲大學,2021 年和清華大學並列第 3 名,成功大學則以些微之差位居第 5 名。


第 6 名的交通大學較去年進步兩名。排名雙雙往前邁進的交大及陽明大學,今年 2 月 1 日已正式併為「陽明交通大學」。但因調查問項為「過去一年中辦學績效明顯進步或成長的大學」,故在本次調查中仍分開以兩校呈現。第 7 至第 10 名的部分,台北科技大學和靜宜大學並列第 7 名,台北醫學大學排名第 9,中原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皆為第 10 名。(圖表 1)


從此次調查中,可發現校長互評重要的三個觀點:【2021 辦學亮點:具特色的國際化】、【大學經營最需加強:建立系所特色及教學創新】、【「資源/經費分配」成高教最迫切議題】

 


【觀點 1】2021 辦學亮點:具特色的國際化


高教國際化是大勢所趨,連續 5 年獲得校長互評第一的台灣科技大學,獲推薦的首要理由就是國際化做出口碑。台科大 2018 年新設產學營運處,下設企業服務及創新育成中心,聘請擁有國際創業經驗的專業經理人,協助開發海外市場,結合國際及產學兩大趨勢,獲得「國際化具特色」的好評。


今年排名第 2 的台灣大學,在多項國際排名表現優異,贏得校長們的肯定。台大除了名列 2021 年英國高教調查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 (QS)世界大學評比第 66,在泰晤士世界大學評比亦排名 97 名,創下台大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部分私校抓住高教國際化趨勢,大放異彩。以英文科系起家的靜宜大學,前進 5 個名次,和台北科技大學並列第 7,是調查開辦至今最佳名次,校務國際化改革、數位轉型受肯定。銘傳大學則 比去年前進 6 名,排名第 12 名。顯見國際化已經深入眾多大學校園,不再是少數學校的特殊優勢。


【觀點 2】大學經營最需加強:建立系所特色及教學創新


打造系所特色及創新教學,是大學校長眼前最急切的任務。辦學績效調查中,超過半數校長表示,明年會花最多時間在系所特色建立(圖表 2),這也是多數校長認為國內大學最應加強經營的地方(圖表 3)。產業變動加速,需要能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人才,如何推動教學創新、讓學生具備跨領域的思維及創造力,是所有大學共同面臨的挑戰(圖表 4)。


因教學方式創新獲好評的逢甲大學,強調「我們要培養產業升級轉型所需要的創新人才,」 校長李秉乾對於學校的定位相當清楚,接受《Cheers》採訪時強調,逢甲大學近年導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人才培育架構,推動一系列專題式、跨領域的課程革新。


他指出,逢甲大學學生在大一必修「創意思考」通 識課,會學到諸如「六頂帽子」、“5W2H” 等激盪思考的工具,成為日後做專案和溝通想法的共同語言。全校各系都要上過大一新鮮人專題、大二的深碗專題,到大三至大四的跨學期畢業專題,年年透過專案式課程合作解決問題。學校會從學生自組團隊完成的畢業專題中挑出 15 ∼ 20 個團隊,進行跨領域的院級專題製作。李秉乾透露,未來每個畢業專題,都會和產業界合作,加強學生的就業即戰力。

 

 

 


龍華科大今年一口氣上升 9 個名次,和中原大學同為第 10 名,是技職院校中的黑馬。龍華獲推薦的理由中,直指課程改革更貼近職場,包括以「訂單式就業學程」為企業量身打造需要的人才。 雲林科技大學也因卓越的產學合作,帶動台灣中部產業升級,前進 6 個名次,與陽明大學及亞洲大學並列第 13 名。


【觀點 3】「資源/經費分配」成高教最迫切議題


調查中,高達六成的校長認為「公平的高教資源和經費分配」(圖表 5),是高教發展最迫切的議題,超越了前兩年位居第一的「校務自主與課責」。


高教資源分配的議題刻不容緩。國內大學學費已有 17 年未調整,物價與平均薪資卻不斷上漲。一月下旬,國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四大協進會,連同百所大學校長一起提案,建議教育部擬定「調漲學費公式」,好因應物價與平均薪資不斷上漲,所帶來校務財務更加緊縮的問題。


多所大學都在調查中提到,應調整資源分配模式,以大學特色來做規劃基礎,不要用太多競爭型計畫,讓大學疲於奔命寫計畫書。


從每年舉辦的「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校長互評調查中,都能發現最新的高教重要動態。 《Cheers》雜誌期待留下台灣高教變革的軌跡,也提供更多元的觀點激盪,作為帶動台灣高教進步的正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