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媒體報導

台科大開發仿電鰻薄膜 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

2021-04-22 11:27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左二)與台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合作,帶領團隊研究登頂尖期刊。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表示,校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與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吳嘉文合作,指導學生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的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究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效能的限制。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的研究。台科大與台大近一年多來在科技部支持下,共組沙克爾頓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表示,海洋清淨能源是利用離子選擇薄膜,將鹽差混合自由能轉換成電能的滲透能源,但過去研究受限於無序奈米孔洞薄膜的高質傳阻力,以及明顯不足的離子選擇性,導致效能突破上受到限制。

台科大表示,為了突破此一限制,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參考它高孔洞密度、高離子傳輸且高離子選擇的次奈米尺度生物離子通道特性,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將「大面積範圍」、「連續」、「無缺陷」的金屬有機骨架薄膜,成長於另一高度有序氧化鋁奈米通道薄膜上。

葉禮賢表示,研究成果驗證此異質薄膜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與離子二極體特性,可幫助離子快速往單一方向運行,輸出的滲透能源功率密度、陰離子選擇比,都創下領域內的新世界紀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未來在海水淡化等先進分離技術領域,也具高度的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電鰻啟發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 台科大台大登頂尖國際期刊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記者林曉雲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左二)與台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合作,帶領團隊研究,成功刊登頂尖國際期刊。(台科大提供)

2021/04/22 11: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台科大與台大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成功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與台大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合作,指導學生劉益承和鄭閔傑,共同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之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究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現行效能上的限制。

台科大化工系葉禮賢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創下領域內的新世界紀錄,研究成果除可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未來在海水淡化等先進分離技術領域,也具高度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的研究,台科大與台大近一年多來在科技部支持下,共組沙克爾頓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沙克爾頓計畫」主要為科技部鼓勵傑出研究學者勇於投入突破性研究,以產出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提升國際領先地位。台科大與台大團隊雙方師生密切合作,許多實驗在台科大進行,產出許多研究成果,此計畫共獲2年補助,每一年度補助計畫總經費為1500萬元。

 


台大、台科大開發高效能源發電機 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

李侑珊

2021.04.22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記者李侑珊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與台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率領學生劉益承、鄭閔傑合作,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的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究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效能的限制,研究成果於近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的研究,台科大與台大近1年多來在科技部支持下,共組「沙克爾頓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研發能力。

「沙克爾頓計畫」主要為科技部鼓勵傑出研究學者勇於投入突破性研究,以產出具影響力的研究成果,提升國際領先地位。台科大與台大團隊雙方師生密切合作,許多實驗在台科大進行,產出許多研究成果,此計畫共獲兩年補助,每一年度補助計畫總經費為新台幣1500萬元。

葉禮賢表示,海洋清淨能源係利用離子選擇薄膜將鹽差混合自由能轉換成電能之滲透能源,但是過去研究受限於無序奈米孔洞薄膜之高質傳阻力,以及明顯不足之離子選擇性,導致效能突破上受到限制。

為了突破此一限制,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參考其高孔洞密度、高離子傳輸且高離子選擇的次奈米尺度生物離子通道特性,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將「大面積範圍」、「連續」、「無缺陷」之金屬有機骨架薄膜,成長於另一高度有序氧化鋁奈米通道薄膜上。

葉禮賢提到,研究成果驗證此異質薄膜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與離子二極體特性,可幫助離子快速往單一方向運行,輸出的滲透能源功率密度、陰離子選擇比,皆創下領域內的新世界紀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未來在海水淡化等先進分離技術領域,也具高度的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台科大台大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助清淨能源產電

最新更新:2021/04/23 09:13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中央社報導共2張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葉禮賢(左2)和台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4月22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台科大和台大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葉禮賢與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吳嘉文合作,指導學生共同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的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發出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效能限制,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研究,在科技部「沙克爾頓計畫」支持下,台科大與台大共組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葉禮賢表示,海洋清淨能源是利用離子選擇薄膜將鹽差混合自由能轉換成電能的滲透能源,但過去研究受限於無序奈米孔洞薄膜的高質傳阻力和明顯不足的離子選擇性,導致效能突破上受限制。

為突破此限制,研究團隊在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下,參考其高孔洞密度、高離子傳輸且高離子選擇的次奈米尺度生物離子通道特性,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將「大面積範圍」、「連續」、「無缺陷」的金屬有機骨架薄膜,可使用於另一高度有序氧化鋁奈米通道薄膜上

葉禮賢指出,研究成果驗證此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與離子二極體特性,可幫助離子快速往單一方向運行,輸出的滲透能源功率密度、陰離子選擇比皆創下領域內新紀錄,未來可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在海水淡化等領域也具高度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一大突破。(編輯:陳政偉)1100422

 

aaa
台科大和台大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圖取自台大化工系網頁che.ntu.edu.tw/che)

 


台科大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助海洋清淨能源效能 研究登國際期刊

 

aaa
▲小小的薄膜、大大的電,台灣研究突破海洋清淨能源限制。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左二)與台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合作,帶領團隊研究登頂尖期刊。(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研究突破海洋清淨能源限制!台科大化工研究團隊共同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之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究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效能的限制,研究成果於近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表示,海洋清淨能源係利用離子選擇薄膜將鹽差混合自由能轉換成電能之滲透能源,但是過去研究受限於無序奈米孔洞薄膜之高質傳阻力,以及明顯不足之離子選擇性,導致效能突破上受到限制。

為了突破此一限制,研究團隊受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參考其高孔洞密度、高離子傳輸且高離子選擇的次奈米尺度生物離子通道特性,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將「大面積範圍」、「連續」、「無缺陷」之金屬有機骨架薄膜,成長於另一高度有序氧化鋁奈米通道薄膜上。

葉禮賢表示,研究成果驗證此異質薄膜具有超高速離子傳輸與離子二極體特性,可幫助離子快速往單一方向運行,輸出的滲透能源功率密度、陰離子選擇比,皆創下領域內的新世界紀錄。研究成果除了可以應用於清淨能源產電,未來在海水淡化等先進分離技術領域,也具高度的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

該研究由台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與台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以及兩位教授指導學生劉益承、鄭閔傑共同合作。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目標,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的研究,台科大與台大近一年多來在科技部支持下,共組沙克爾頓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也讓世界看見台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研發異質薄膜 海洋能源利用大突破

青年日報社

2021年4月23日 週五 上午12:00·2 分鐘 (閱讀時間)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科技大學和臺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是海洋能源利用的一大突破,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

臺科大化工系教授葉禮賢與臺大化工系教授吳嘉文合作,指導學生共同開發仿電鰻生物離子通道功能性的高效滲透能源發電機,研發出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的異質薄膜,可應用在先進分離技術、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突破效能限制。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為了永續發展,世界各國相繼投入清淨能源研究,在科技部「沙克爾頓計畫」支持下,臺科大與臺大共組研究團隊,針對過去海洋清淨能源發展的瓶頸,提出具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讓世界看見臺灣頂尖的研發能力。

葉禮賢表示,海洋清淨能源是利用離子選擇薄膜,將鹽差混合自由能轉換成電能的滲透能源,但過去研究受限於無序奈米孔洞薄膜的高質傳阻力,與明顯不足的離子選擇性,導致效能突破上受限制。

為突破此限制,研究團隊在電鰻的發電細胞啟發下,參考其高孔洞密度、高離子傳輸,且高離子選擇的次奈米尺度生物離子通道特性,經過重重難關,終於成功將「大面積範圍」、「連續」、「無缺陷」的金屬有機骨架薄膜,可使用於另一高度有序氧化鋁奈米通道薄膜上。

葉禮賢指出,研究成果驗證,此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與離子二極體特性,可幫助離子快速往單一方向運行,輸出的滲透能源功率密度、陰離子選擇比,皆創下領域內新紀錄,在海水淡化等領域具高度應用價值,是海洋能源利用一大突破。

臺科大與臺大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突破海洋能源利用,登頂尖期刊。(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青年日報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葉禮賢(左2)和台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台科大提供) (圖:中央社)

(中央廣播電臺)

 

臺科大與臺大合作開發仿電鰻異質薄膜 大幅提升海洋清淨能源效能研究成果登頂尖期刊,中央廣播電臺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葉禮賢(左2)和台灣大學團隊合作,開發仿電鰻特性的異質薄膜,具超高速離子傳輸、離子二極體特性,可應用在清淨能源產電、海水淡化等能源領域。(台科大提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