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電子系團隊 AIGO競賽獲優等獎」媒體報導

台科大研發辨識模型 助醫師判讀骨科影像更省時

 

2021/11/16 10:19(11/16 11:21 更新)

 

臺科大電子系團隊 AIGO競賽獲優等獎,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團隊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建置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和偵測肋骨骨折的影像辨識模型,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1月16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台科大團隊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建置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和偵測肋骨骨折的影像辨識模型,協助律師和醫師在判讀藥品文宣、骨科影像上更省時。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的AIGO競賽,邀請來自業界、新創、學界等團隊參與,由產業出題、人才解題,幫助不同業界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解決實際問題。

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陳永耀帶領的團隊,在自然語言和電腦視覺項目中,分別協助律師事務所和醫院解題,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2組團隊在AIGO競賽中皆獲得優等獎項。

陳永耀表示,以前律師審閱藥品文宣廣告,每則需耗費2至3小時尋找過往案例及相關法規,團隊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在違規文字標註,分析可能違規的風險和比例;同時將合法的關鍵字和廣告加入訓練模組,建置出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透過手機、電腦、平板就可方便使用。

另一組獲獎團隊則協助醫院利用胸腔X光影像建立偵測肋骨骨折的影像辨識模型。

團隊成員、台科大電子所學生林靖翰指出,之前醫師判讀1份肋骨影像報告約需20分鐘,非常耗時,且可能無法由肉眼看出微小骨折,團隊協助研發人工智慧模型,可偵測多種細微骨折特徵,辨識成果的速度與準確率也達到醫生的期望效果,未來可實際應用於醫院。(編輯:卞金峰)1101116

 


台科大團隊AI解題 幫律師審違規廣告、醫師看骨科影像

 

12:342021/11/16 

中國時報 /旺報

 

臺科大電子系團隊 AIGO競賽獲優等獎,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李侑珊

 

台科大電子系副教授陳永耀(中)團隊參加AIGO競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律師、醫師節省大量時間並有效判讀,2團隊分別獲優等獎項,共得120萬獎金。(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律師總是花費太多時間在審閱藥物違規文宣廣告?醫師看骨科影像報告費時又傷眼。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陳永耀團隊參加AIGO競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律師、醫師節省大量時間並有效判讀,兩團隊分別獲優等獎項,共得新台幣120萬獎金。

AIGO競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由231個來自業界、新創、學界等團隊參與,由產業出題、人才解題,幫助不同業界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解決實際問題。台科大團隊在自然語言和電腦視覺兩個項目,分別協助中銀律師事務所和義大醫院解題,有效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

台科大研發的藥物、醫療器材違規廣告語意辨識系統,是由律師們提出,希望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系統預先判讀可能違規的法條,節省大量時間。

陳永耀提到,以前律師審閱藥品文宣廣告,每則都需耗費2~3小時尋找過往案例及相關法規,團隊不僅協助在違規文字標註,分析可能違規的風險和比例,為了增加準確度也將合法的關鍵字和廣告加入訓練模組,成功建置出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律師們未來也可透過手機電腦平板方便使用。

另一組獲獎團隊則是協助義大醫院利用胸腔X光影像建立偵測肋骨骨折的影像辨識模型。

團隊成員臺科大電子所學生林靖翰說,醫師希望建立一套AI模型來減輕判讀骨科影像的負擔,之前依靠醫師人工診斷,判讀一份肋骨影像報告大概需要花費20分鐘,非常耗時,且針對微小骨折可能會無法由肉眼看出,但由團隊協助研發的人工智慧模型,可以偵測到多種細微骨折特徵,像是細小骨折、錯位骨折、細微骨裂等,辨識成果在速度與準確率皆達到醫生的期望效果,相關系統未來也將實際應用於院方。

林靖翰表示,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和更新非常快,自己除了在學校加強研究基礎,也不斷自我學習,更透過競賽的參與了解產業實際面對的問題,藉由解題學習與企業溝通,更增加人工智慧技術的磨練與實際應用,與企業溝通的過程讓自己成長許多,且看到自己能成功解決業界問題,也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研發「第三隻眼」幫律師抓違規廣告獲百萬獎金

 

2021-11-16 12:01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電子系團隊 AIGO競賽獲優等獎,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電子系陳永耀(中)團隊參加AIGO競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律師、醫師節省大量時間並有效判讀,2團隊分別獲優等獎項,共得120萬獎金。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生活中許多事費時又費眼力,如律師要花時間審閱藥物違規文宣廣告,醫師要看骨科影像報告等。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陳永耀團隊參加AIGO競賽,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律師、醫師節省大量時間並有效判讀,兩團隊分別獲優等獎項,共得120萬獎金。

台科大說明,AIGO競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由231個來自業界、新創、學界等團隊參與,由產業出題、人才解題,幫助不同業界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解決實際問題。台科大團隊在自然語言和電腦視覺兩個項目,分別協助中銀律師事務所和義大醫院解題,有效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

台科大回顧,這項研發成果由律師們主動提出,希望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系統,預先判讀可能違規的法條,節省時間。陳永耀進一步說,以前律師審閱藥品文宣廣告,每則都需耗費2到3小時尋找過往案例及相關法規,團隊不僅協助在違規文字標註,分析可能違規的風險和比例,為了增加準確度,也將合法的關鍵字和廣告加入訓練模組,成功建置出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律師們未來也可透過手機電腦平板方便使用。

台科大另一組獲獎團隊,協助義大醫院利用胸腔X光影像,建立偵測肋骨骨折的影像辨識模型。團隊成員、台科大電子所林靖翰說,醫師希望建立一套AI模型來減輕判讀骨科影像的負擔,之前依靠醫師人工診斷,判讀一份肋骨影像報告大概需要花費20分鐘,非常耗時,肉眼難看出微小骨折。

林靖翰指出,台科大團隊協助研發的人工智慧模型,可以偵測到多種細微骨折特徵,像是細小骨折、錯位骨折、細微骨裂等,辨識成果在速度與準確率,都達到醫生的期望效果,相關系統未來也將實際應用於院方。

林靖翰表示,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和更新非常快,自己除了在學校加強研究基礎,也不斷自我學習,更透過競賽的參與了解產業實際面對的問題,藉由解題學習與企業溝通,更增加人工智慧技術的磨練與實際應用,與企業溝通的過程讓自己成長許多,且看到自己能成功解決業界問題,也很有成就感。

 


這個AI好聰明 可幫律師與醫生省時並有效判讀

 

臺科大電子系團隊 AIGO競賽獲優等獎,記者許敏溶報導共2張

台科大電子系副教授陳永耀(後排左一)團隊在AIGO競賽獲得大專院校總金額最高的佳績。(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律師總是花費太多時間審閱藥物違規文宣廣告,而醫師看骨科影像報告費時又傷眼。臺灣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陳永耀副帶領團隊,分別協助中銀律師事務所和義大醫院解題,有效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2團隊在AIGO競賽分別獲得優等獎項,共拿下120萬獎金。

AIGO競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由231個來自業界、新創、學界等團隊參與,由產業出題、人才解題,幫助不同業界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解決實際問題。台科大團隊在「自然語言」和「電腦視覺」兩個項目,分別協助中銀律師事務所和義大醫院解題,有效節省律師判別藥品文宣和醫師判讀骨折影像的時間。

台科大研發的藥物、醫療器材違規廣告語意辨識系統,是由律師們提出,希望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系統,預先判讀可能違規法條,節省大量時間,陳永耀指出,以前律師審閱藥品文宣廣告,每則都需耗費2到3小時尋找過往案例及相關法規,團隊不僅協助在違規文字標註,分析可能違規的風險和比例,為增加準確度,也將合法的關鍵字和廣告加入訓練模組,成功建置出藥物違規廣告語意的辨識系統,律師們未來也可透過手機電腦平板方便使用。

 

台科大團隊協助醫師建立AI模型判讀骨折,在AIGO競賽獲得佳績。(圖/台科大提供)

團隊成員台科大電子所林靖翰說,醫師希望建立一套AI模型來減輕判讀骨科影像負擔,因之前依靠醫師人工診斷,判讀一份肋骨影像報告大概需要花費20分鐘,非常耗時,且微小骨折可能無法由肉眼看出,但台科大團隊協助研發的人工智慧模型,可偵測到多種細微骨折特徵,像是細小骨折、錯位骨折、細微骨裂等,辨識成果在速度與準確率皆達到醫生期望效果,相關系統未來也將實際應用在院方。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台科大在電子、電機、資工等領域都有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人才,人工智慧在產業的應用相當廣泛,台科大的強項是在深厚的研究基礎上解決業界實際的問題,這次競賽就是由老師帶領學生們實際解決業界問題,更獲得大專院校總金額最高獎金的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