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研究微電漿技術 開發奈米及量子材料應用」媒體報導

台科大研究微電漿技術 助奈米材料量子產業應用

 

2022/1/6 12:49(1/6 13:46 更新)

 

臺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研究微電漿技術 開發奈米及量子材料應用,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江偉宏(前中)的團隊研究微電漿技術,並開發新型材料製程,除了可應用在奈米材料和量子產業。(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1年1月6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江偉宏的團隊研究微電漿技術,並開發新型材料製程,除了可應用在奈米材料,還可用來合成石墨烯等相關材料,對未來量子產業提供有效的材料合成技術。

台科大今天新聞稿指出,奈米與量子科技是近年學術與產業的研發重點,可應用於電子元件、國防軍事、生醫顯影及感測等領域,台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偉宏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不僅在國際期刊發表具高度學理創新性的研究成果,也申請多項專利,具產業應用潛力。

江偉宏表示,研究成果主要在設計微電漿反應器技術進行金屬與金屬氧化物奈米粒子合成與結構控制,透過高能量微電漿,進行液相反應合成石墨烯量子點及功能性半導體量子點,開發出可連續合成高純度量子點的乾淨製程。

江偉宏提到,電漿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上,但傳統電漿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真空,真空環境需要花時間,設備也較貴,而真空批次反應不能做連續化操作;對化工製程而言,電漿是個很好的工具,但因為真空問題導致發展受限,因此團隊希望開發可在不需真空的環境的新型態電漿。

研究團隊透過微電漿技術開發新型材料的製程,不只可應用到奈米材料上,也能用這樣的技術合成金屬奈米粒子、半導體、奈米粒子、石墨烯相關材料,並應用在生醫感測、環境、能源等領域。

江偉宏指出,量子科技及量子材料是新興的研究領域,量子電腦或量子元件更是前瞻的研究領域,為了達到這樣的技術,就必須有相對的材料;目前研究團隊已成功應用微電漿合成無機量子點、石墨烯量子點及金屬量子點等,對未來量子產業可提供有效的材料合成技術。(編輯:管中維)1110106

 


台科大副教授江偉宏鑽研微電漿 開發奈米量子材料

 

2022/01/06 16:22

 

臺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研究微電漿技術 開發奈米及量子材料應用,記者吳柏軒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江偉宏帶領團隊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具高度學理創新性的研究成果,不僅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也申請多項專利。(台科大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江偉宏與團隊投入微電漿技術,展開奈米與量子材料等應用,合成石墨烯量子點及功能性半導體量子點,除了生醫感測、環境、能源等領域可發揮,前瞻性的量子研究所需材料也可望達成。

江偉宏表示,研究動機是傳統電漿需要真空,卻因此較花時間,設備也偏貴,還不能連續操作,使發展受限,因此與團隊開發新型態電漿,在非真空環境中執行,設計出微電漿反應器技術。

江偉宏說,微電漿技術可進行金屬與金屬氧化物奈米粒子合成與結構控制,過程中透過高能量微電漿進行液相反應,合成石墨烯量子點及功能性半導體量子點,最終開發出可連續合成高純度量子點的乾淨製程。

江偉宏進一步說,經由上述製程所形成的材料,將可應用在奈米材料上,包含可合成金屬奈米粒子、半導體、奈米粒子、石墨烯相關的材料,並應用在生醫感測、環境、能源等領域。

另外,世界前瞻性研究尚有量子科技,江偉宏指出,如量子電腦或量子元件等都相當新興,但必須有相對應的量子材料,目前研究團隊也成功的應用微電漿合成無機量子點、石墨烯量子點及金屬量子點等,對於未來的量子產業可提供有效的材料合成技術。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江偉宏等年輕學者與團隊展現突破性、學理性與產業應用研發,將持續提供良好研究環境、爭取更多經費、設備與各方資源來支持。

 


台科大江偉宏教授研製微電漿技術 開發量子材料應用

 

10:572022/01/07

中時

李侑珊

 

臺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研究微電漿技術 開發奈米及量子材料應用,中時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江偉宏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申請多項專利,深具產業實際應用潛力。(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奈米與量子材料可應用於電子元件、清淨能源、國防軍事、藥物輸送、生醫顯影及感測等,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江偉宏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具高度學理創新性的研究成果,不僅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也申請多項專利,深具產業實際應用潛力。

江偉宏表示,電漿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上,像是光電與半導體產業、3C與汽車零組件產業、民生與食品化工業、生醫材料產業、烤漆與黏著前處理產業、空氣與水汙染處理產業等。但傳統電漿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真空,真空環境要抽真空需要花時間,真空設備也比較貴,此外真空批次反應,不能做連續化的操作。

江偉宏提到,對化工製程而言,雖然電漿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因為真空的問題,所以讓它的發展受限,所以開發一個新型態的電漿,在不需真空的環境,就是我們研究微電漿技術的動機。

江偉宏指出,其研究團隊透過微電漿技術開發新型材料的製程,不只應用到奈米材料,也可以用這樣的技術合成金屬奈米粒子、半導體、奈米粒子、石墨烯相關的材料,並應用在生醫感測、環境、能源等領域。

江偉宏認為,量子科技及量子材料是非常新興的一個研究領域,量子電腦或是量子元件更是前瞻的研究領域,為了要達到這樣的技術,就必須有相對的材料。目前研究團隊也成功的應用微電漿合成無機量子點、石墨烯量子點及金屬量子點等,對於未來的量子產業可提供有效的材料合成技術。

江偉宏的研究已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的獎項。吳大猷紀念獎為科技部為表揚青年研究人員,每年度由科技部各學門召集人提名各學門中於學術表現傑出之42歲以下年輕學者,獎助台灣未來的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積極延攬優秀年輕學者,也提供良好的研究環境,希望未來能爭取更多經費、設備與各方資源,讓優秀的年輕學者有更突破性、學理性及產業應用性的研發,不僅有好的研發成果也可有實際的產業應用。

 


台科大江偉宏開發量子材料應用 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曾博群 |2022.01.06

 

臺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研究微電漿技術 開發奈米及量子材料應用,記者曾博群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帶領團隊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不僅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也申請多項專利。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奈米與量子科技是近年學術與產業的研發重點,台科大今日表示,該校化工系江偉宏副教授透過微電漿技術,結合奈米、量子材料的應用和開發,具高度學理創新性的研究成果,不僅在國際著名期刊發表,也申請多項專利,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台科大副教授江偉宏表示,主要的研究成果在設計微電漿反應器技術進行金屬與金屬氧化物奈米粒子合成與結構控制,並透過高能量微電漿進行液相反應合成石墨烯量子點及功能性半導體量子點,開發出可連續合成高純度量子點的乾淨製程。

江偉宏說,電漿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各產業上,像是光電與半導體產業、3C與汽車零組件產業、民生與食品化工業、生醫材料產業、烤漆與黏著前處理產業、空氣與水汙染處理產業等。

但傳統電漿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真空,真空環境要抽真空需要花時間,真空設備也比較貴,此外真空批次反應,不能做連續化的操作。對化工製程而言,雖然電漿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因為真空的問題,所以讓它的發展受限,所以開發一個新型態的電漿,在不需真空的環境,就是我們研究微電漿技術的動機。

江偉宏表示,研究團隊透過微電漿技術開發新型材料的製程,不只應用到奈米材料,也可以用這樣的技術合成金屬奈米粒子、半導體、奈米粒子、石墨烯相關的材料,並應用在生醫感測、環境、能源等領域。

江偉宏指出,量子科技及量子材料是非常新興的一個研究領域,量子電腦或是量子元件更是前瞻的研究領域,為了要達到這樣的技術,就必須有相對的材料。目前研究團隊也成功的應用微電漿合成無機量子點、石墨烯量子點及金屬量子點等,對於未來的量子產業可提供有效的材料合成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