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轉載】台科大師生翻新教會樹屋 大小朋友安全築夢好享受 媒體報導

台科大師生翻新教會樹屋 大小朋友安全築夢好享受
   照片
10名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利用5天的時間,將關山基督長老教會前茄苳樹屋全面換新。(記者陳賢義攝)

2022/07/23 11:2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4年前由副教授邱韻祥帶領來到關山進行「城鄉牽手深化計畫」,選定在關山基督長老教會前茄苳樹建造一座木造結構樹屋,歷經幾年的風吹日曬雨淋,部分結構似有安全顧慮,為了讓在地大小朋友都能安全築夢,今年改由學弟妹翻新結構,現已升任教授的邱韻祥自信滿滿的說,新樹屋再撐個5年安全沒問題。

短短5天的時間,3位升大四、7位升大三的台科大建築系同學就聯手將關山教會樹屋木構改頭換面,還將木料進行防水漆的塗裝作業。邱韻祥說,教會前的樹屋讓大小朋友更貼近大樹,日前完成修剪枝葉的茄苳樹相信很快會再回復原有茂密遮蔭,屆時在書屋下休憩,涼風徐徐吹來,絕對會令人覺得很享受。

邱韻祥說,原樹屋拆卸下來的舊料並未丟棄,而是送給崁頂村民轉用於農業環境,讓回收舊料獲得更好的後續利用。雖然4年前建構樹屋的同學都畢業離校,但接續更新作業的學弟、妹透過測量、拆解、分析,並與他討論,逐步解讀當年的設計意圖,觀察拆解下來的舊木料後,對於各構件受環境力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嘗試在新木構中給予改進。

喜見教會樹屋全面換新,在地民眾開心的說,相信日後帶小朋友來會更安全舒適。邱韻祥呼籲,即使木造書屋的結構應是安全無虞,但年紀太小的孩童最好還是要有家長陪同,且避免跳躍或追逐嬉戲等危險舉止

新聞原文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0014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