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與長庚醫院跨校合作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與SNQ國家品質標章

臺灣科技大學高速3D列印研究團隊與基隆長庚副院長詹益聖教授團隊合作,致力發展骨科精準智慧醫療應用,針對「脛骨平台骨折不癒合翻修手術」,發展出可提供手術前、中與後期的精準定位與導引技術,更榮獲國家新創獎與SNQ國家品質標章。

基隆長庚副院長詹益聖教授(左)與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許啟彬助理教授(右)

基隆長庚副院長詹益聖教授()與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許啟彬助理教授()

基隆長庚副院長詹益聖教授(左3)的研究團隊與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許啟彬助理教授(右5)合影

基隆長庚副院長詹益聖教授(3)的研究團隊與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許啟彬助理教授(5)合影

脛骨平台骨折是最常發生的創傷之一,而且發生術後產生併發症的機率很高,其中大多是骨折術後矯正不良,而產生的畸形癒合(Malunion)的問題,主要是手術的骨折復位不完全、固定方式不恰當而導致畸形癒合,所以常常合併有巨大的骨缺損、膝關節內翻/外翻變形及膝關節不穩定,需要再次進行手術。

詹益聖教授強調,對於這樣的病人,第二次手術是十分困難的,醫師需要在已經癒合的骨折中找出畸形癒合的位置,移除原本的內固定後將癒合處鑿開,重新將骨折復位到原本的關節面再加以內固定。尤其要在有限的手術傷口和空間內找到並定位畸形癒合的位置更是一大難題。

為克服這項難題,臺科大高速3D列印研究中心許啟彬助理教授,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重建脛骨和骨板3D模型,精確定義脛骨畸形癒合的位置,在電腦中模擬規劃手術方式,在依模擬結果設計客製化的手術導引器械,並以3D列印製作,藉由3D列印的導引器械精確地進行定位與截骨的步驟,來解決常見的脛骨平台骨折不癒合翻修手術高困難度問題。

許啟彬助理教授表示,3D列印技術近幾年被視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關鍵技術之一,尤其是3D列印技術的「客製化」製程特性,對於精準醫療更是一大助益,針對特殊或困難的骨科手術,都能利用數位方式模擬分析最佳的手術方案,並利用3D列印製作最適合病患的手術工具或植入物。

目前相關研發成果更得到2021年國家新創獎與2022年國家新創精進獎,以及2022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之殊榮。並以使用客製化手術導板治療複雜脛骨平台畸形癒合的應用榮登國際知名期刊,同時取得台灣專利,且有廠商商談技轉中。期待後續更多相關應用產業與醫療許可證的取得,亦期待更多跨校特色研究單位與團隊的建立與合作。

2022國家新創精進獎

2022國家新創精進獎

2021國家新創獎獎章

2021國家新創獎獎章

新聞刊登: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5581

PCHOME新聞,https://pse.is/4t5pxj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224732318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4221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