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再紙上談兵!臺科大建築系實構築課程直接動手做

有別於傳統建築系設計課程,臺科大建築系的「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以不同於紙面縮尺設計的「實構築」方式,帶領同學實際動手做出大型地景家具藝術。臺科大擔任技職體系龍頭,擅長結合理論與實務,在傳統理論課程外,提供同學多元管道來創造與環境的對話。

開設課程的臺科大建築系教授邱韻祥認為,這門課程與傳統的建築系教授內容,最大的不同在:創造與環境的對話。地景家具設定的座落地點在臺科大校園內人來人往,卻少能駐足的烏龜池旁。讓大家願意停留、使用這些家具,成為修課同學的課題。課程先從2x4木料工法開始訓練,並讓同學觀察、體驗場域的使用情境、描述氛圍,再實際動手做,邊做邊修正,以回應環境特性。這與傳統建築系先在腦中想像情境、繪成草圖、製作模型再進行討論的方式迥異。

臺科大建築系「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實作木構地景家具藝術。

臺科大建築系「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實作木構地景家具藝術。

邱韻祥進一步解釋,在傳統課程訓練下,當設計者的生活經驗不夠豐富,想像的「尺度感」跟實際狀況,常有很大的差距。但如果先把「人」放進環境裡,學生對「尺度感」的掌握,就會大幅提高。

邱韻祥表示,建築的最終目標在於創造場域。這門3學分的課程以「人」為中心,使用1:1比例的「實構築」方式製作五件大型木構家具,再造並活化烏龜池周遭場域。使用木構的原因在於,木頭對環境友善、容錯性大,可反覆使用,操作中可不斷觀察、修正,適合做為學習工具。

「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於烏龜池場域進行實作之剪影。

「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於烏龜池場域進行實作之剪影。

2018年畢業校友,返校擔任課程助教的林采鴻舉例,修課同學提案在烏龜池旁有「親水」的互動,但實作過程中發現現場高低落差,讓使用者難以跨越。同學邊做邊改邊設計,終能克服達成目標,這就是以往紙上談兵無法驗證的實務過程。

邱韻祥提到,對建築系學生而言,實構築與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都是新的教育途徑,可彌補制式教育的不足。動手做地景家具,其實是臺科大USR計畫「I-Villages Plus城鄉牽手深化計畫」的前期基本功訓練,有興趣的同學將進一步進入偏鄉USR場域,或是在大四畢業設計,進行回應地方需求的議題操作。他認為,訓練對環境的感受力,才能創造空間與人的連結。

正在修課的建築系大二同學陳庭蓁表示,這堂課很累,但很值得,如果重來一次還是會選。因為建築系很少有從零開始、動手釘釘子的課程,學了很多關於結構的實際面向,而且同學分組是共同參與完成,一起動腦構思、動手製作,不同於平常小組報告會分工的情況。

另一位曾修習課程的助教郭政芳分享自身經驗,她高職念的是設計類科,對電腦繪圖較不感興趣,一開始在建築系很辛苦,但在接觸實際動手做的課程後,發現了不同的興趣及可能性。

臺科大近年推展USR有成,其中I-Villages Plus城鄉牽手深化計畫以臺東關山縱谷生活圈作為「典範深化」場域。對邱韻祥教授來說,「典範」建立於參與同學與當地民眾、文化產生連結;「深化」則是「在地融合」,師生不再只是客體,而是成為在地網絡的一份子。

寒假期間修課學生參訪關山崁頂部落前期USR計畫實構築成果。

寒假期間修課學生參訪關山崁頂部落前期USR計畫實構築成果。

寒假期間關山德高部落文健站社工師向參訪修課同學說明空間改造需求。

寒假期間關山德高部落文健站社工師向參訪修課同學說明空間改造需求。

邱韻祥透過這門課程與USR計畫發現,臺科大同學不怕吃苦的堅毅精神:曾在38度的太陽下焊鐵、艱困環境下睡通鋪。在外注意言行、維護校譽的自律性,更是現今難能可貴。邱韻祥希望能夠讓建築系同學覺得和「真實世界」接觸是很棒的事,學習專業能力外,更能進入偏鄉場域發揮,參與地方永續發展,與在地人事產生深厚的情感連結。他也強調,地方的主體性越強,學校提供的加乘效果就會越好。臺科大與地方夥伴互相學習、成就,無形中也豐富了技職教育的內涵。

臺科大建築系「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教授與助教、學生合照。由左至右為: 林采鴻助教、邱韻祥教授、郭政芳助教、陳庭蓁同學。

臺科大建築系「校園環境改造實務」課程教授與助教、學生合照。由左至右為: 林采鴻助教、邱韻祥教授、郭政芳助教、陳庭蓁同學。

新聞刊登: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302002532-260405?chdtv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3020332.aspx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005057

教育廣播電臺,https://www.ner.gov.tw/news/64001f0ec67f8a0008242054

中央社平台,不再紙上談兵!臺科大建築系實構築課程直接動手做 | 中央社訊息平台 (cna.com.tw)

波新聞,不再紙上談兵!臺科大建築系實構築課程直接動手做-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YAHOO新聞,https://pse.is/4s695f

PCHOME新聞,https://pse.is/4ppn5p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302699727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picNews/2443081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