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傑出青年 科技女力不讓鬚眉

臺灣科技大學日前評選出12位校園傑出青年,其中女性囊括一半,外籍女同學則佔3位。6位女傑青分別是科管所碩士班Wareewan Tangsupthawee、應科所博士班候選人Luthviyah Choirotul Muhimmah、機械所博士班候選人 Shikha Sakalley、電機系三年級賴芯綺、材料所碩士班翁晟庭以及機械所碩士班陳奕㮀。

科管所碩士班Wareewan Tangsupthawee在泰國就讀大學時,已嘗試創業開設餐廳,畢業後接手家族網路零售業務,擴大銷售汽車零配件。經營過程中,親身體會科技管理在數位化世界相當重要,為提升技能,決定來臺灣並選擇臺科大深造。她在學術研究表現優秀,曾在3D列印單車市場模擬的國際賽中獲獎,也在科技公司Caloudi擔任行銷實習生;參與志願服務幫助台灣學生。

Luthviyah Choirotul Muhimmad是來自印尼的穆斯林,目前是應科所博士候選人。她認為,半導體產業前途無量,自大學期間就熱衷半導體和光子學、聲學振動、儀器儀表、材料工程等領域。來到臺科大後,在臺灣印尼經貿辦事處協辦完成有關印尼實施工業4.0設計計畫,關注半導體行業。她一直成績優異,曾發表論文在頂級期刊,也在2020年台灣物理學會年會發表演講,獲得傑出口頭論文報告獎。也在臺科大印尼學生會活動中,擔任文化藝術表演的行政總監和演員。

Shikha Sakalley來自印度,是機械工程系博士候選人。她的名字Shikha是山的最高點,人如其名地,在運動、文化、學業領域展現卓越:她曾是國家級運動員,獲得最佳運動員獎;她在SCI期刊發表論文、曾在台灣鍍膜科技協會研討會獲得最佳海報論文獎;也因社區貢獻受表彰,被選為印度文化協會的文化負責人;更曾分享印度文化,受到法國駐台北經濟處處長大力讚賞。

活潑外向的電機系大三賴芯綺表示,大一曾參加熱舞社、國際學生事務交流社、臺大雜耍社等3個社團,擔任系學會會長,學習德文及西班牙文,體會時間規劃重要性。對於未來,她擬定三種目標,短期希望維持成績,不斷進步;中期期許考取外語證書及申請出國交換;長期目標則是進入科技業,增進專業能力。

不同於許多同學原就讀高職,材料所碩二的翁晟庭高中畢業於新竹女中,其後進入臺科大雙主修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及工業管理系,同時學習不同領域,成為跨領域人才。她也是田徑校隊隊長,110年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1500公尺奪第二名佳績。參與童軍活動多年,讓她具備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誠實、榮譽、助人價值觀。

曾擔任集體創作職類國手的機械所碩二陳奕㮀認為,生於技職定當要耕於技職,國手競賽結束後,仍投身技職。110年考取裁判資格,擔任集體創作職類裁判,擔任45屆國手輔導員、46屆國手指導老師,帶領國手至英國參加模擬賽獲得金牌,國手也於正式賽取得世界金牌。她擔任指導老師時,藉由經驗傳承幫助國手學習,擔任裁判則是協助裁判長一同服務技能競賽,以及在競賽中維持公平性。

臺科大12位校園傑出青年是由各院甄選的23位院傑出青年,進而選拔而成。甄選以舉賢為要,112年校園傑出青年的性別比例,卻與臺科大女學生僅佔全數約三成的情況不同,顯示臺科大女同學表現優異出類拔萃。

臺科大長年擔任國內技職龍頭,每位學生都是層層篩選後得以進入就讀,經過師長授業培育,逐漸在各領域發光發熱。這6位女同學持續努力和卓越表現,展現不讓鬚眉的科技女力,榮膺臺科大校園傑出青年,當之無愧。

臺科大112年校園傑出青年中,共有6位女性傑青:科管所碩士班Wareewan Tangsupthawee(右四)、應科所博士班候選人Luthviyah Choirotul Muhimmah(右一)、機械所博士班候選人 Shikha Sakalley(左二)、電機系三年級賴芯綺(左六)、材料所碩士班翁晟庭(左一)以及機械所碩士班陳奕㮀(左三)。中為臺科大校長顏家鈺。

臺科大112年校園傑出青年中,共有6位女性傑青:科管所碩士班Wareewan Tangsupthawee(右四)、應科所博士班候選人Luthviyah Choirotul Muhimmah(右一)、機械所博士班候選人 Shikha Sakalley(左二)、電機系三年級賴芯綺(左六)、材料所碩士班翁晟庭(左一)以及機械所碩士班陳奕㮀(左三)。中為臺科大校長顏家鈺。

新聞刊登: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9711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424599761

PCHOME新聞,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230424/index-16823089405167318009.html

台灣新生報,https://www.tssdnews.com.tw/?FID=46&CID=67189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