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在地水果與國際競賽D&AD鉛筆 臺科大老師李根在團隊獲iF設計獎等多項國際設計獎

臺科大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帶領研究生舉辦「英國D&AD設計及廣告大獎年度展覽」,獲得2023年德國iF設計獎「溝通(Communication)」項目「活動/廣告(Campaigns / Advertising)」類別的肯定。iF設計獎由德國國際論壇設計有限公司(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舉辦,歷史悠久,堪稱設計界奧斯卡獎,2023年就有來自56個國家、將近11000件的作品參賽。在這之前,該展覽及視覺設計也早已橫掃國內外獎項,包含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年度獎、紅點溝通設計、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台灣4A創意獎等。

D&AD臺灣展主視覺是被剖開的鉛筆,裡面有臺灣常見的水果,融合在地與國際的圖像。

D&AD臺灣展主視覺是被剖開的鉛筆,裡面有臺灣常見的水果,融合在地與國際的圖像。

D&AD每年獲獎作品都會於東京、巴黎、上海、墨爾本等城市巡迴展覽,卻從來沒有來過臺灣。因此這次「D&AD臺灣展」主視覺的設計概念,就是要揭開D&AD的神秘面紗,由李根在發想,設計所同學杜浩瑋執行,將D&AD的五種獎項,「木鉛筆獎」、「石墨鉛筆獎」、「黃鉛筆獎」、「黑鉛筆獎」、「白鉛筆獎」,一一剖開,並在鉛筆內放入臺灣水果,展現本土的特色。

李根在分享,在「切開鉛筆」的時候,第一刀是很容易的,可以直觀地垂直剖開,但後續要怎麼去切割,就需要更多創意的發想,並用不同的角度多方嘗試。而這些「剖開的鉛筆」除了在海報上呈現,也落實在展覽的各方面:展廳的設計讓觀展者像是進入鉛筆裡,在開幕儀式中,他們也特地訂製一個鉛筆形狀的蛋糕,給大家切開。

2021年,「李根在設計實驗室」在臺科大「臺灣建築科技中心」的支持下,首次引進D&AD的獲獎作品巡迴展,讓臺灣學生及設計師不是只能遠端觀賞螢幕上扁平的圖像,而是能真的摸到、看到實體的作品。李根在說明,D&AD以對品質要求著稱,每年只會有5%的作品被提名,在國際上頗負盛名,2012年蘋果設計團隊獲獎後,一向保密又低調的他們全員飛到倫敦領獎,史無前例集體公開亮相,該競賽的重要度從中就可見一斑。

開幕式中,臺科大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右)和臺灣建築科技中心執行長江維華(左)一起切開象徵D&AD的鉛筆,揭開國際級大獎的面紗。

開幕式中,臺科大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右)和臺灣建築科技中心執行長江維華(左)一起切開象徵D&AD的鉛筆,揭開國際級大獎的面紗。

對於再次獲獎,李根在表示,得獎是肯定,可是並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透過參與國際級的競賽,看見來自各國的競爭者在做什麼,培養眼界及判別設計優缺點能力。他亦強調,看到別人的長處同時,也要認識自己的優勢以及腳下土地的文化,才能從這樣被影響與影響他人的過程中,學習「看」與「被看」的方法。

李根在多年致力於引入國外展覽,除了2021年、2022年均有舉行D&AD臺灣展,2020年就曾與臺灣建築科技中心執行長江維華教授、建築系邱奕旭教授共同推動與德國威瑪包浩斯大學共同合作舉辦「包浩斯百年工作坊與展覽」 。

李根在認為,引進國外展覽的意義除了讓臺灣看見他國的創新,也是讓國際看見臺灣設計圈的能量。他也跟我們分享,去年D&AD臺灣參賽者是是60年來最多,也是入圍件數最多,更有設計團隊獲得了黃鉛筆獎,是臺灣作品在該競賽中的第二支黃鉛筆。未來,李根在也將繼續透過引進更多國際級的展覽,讓臺灣的設計師能看見世界來自各處的創意、尋找讓自己被看見的方法。

走進展覽正如走進鉛筆之中。

走進展覽正如走進鉛筆之中。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5160036.aspx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16002405-260405?chdtv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Taipei/breakingnews/4302737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9/7167797?list_ch2_index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167797?from=edn_newest_index

今日新聞,https://www.nownews.com/news/6140930

新生報,https://www.tssdnews.com.tw/?FID=64&CID=674868

波新聞,結合在地水果與國際競賽D&AD鉛筆 臺科大老師李根在團隊獲iF設計獎等多項國際設計獎-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飛揚新聞,結合在地水果與國際競賽D&AD鉛筆 臺科大老師李根在團隊獲iF設計獎等多項國際設計獎【飛揚新聞】 (fion.news)

蹦新聞,蹦新聞-https://www.bon6s.com

立報傳媒,https://www.limedia.tw/edu/38928/

新頭條,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224919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41608

PCHOME新聞,https://pse.is/4xfw2g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51699683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