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舉辦駐校藝術家書藝展 「百福春聯」贈師生」媒體報導

一個字百種篆體寫法 台科大駐校藝術家展書藝
 
最新更新:2020/12/18 14:06
 
台科大舉辦駐校藝術家書藝展 「百福春聯」贈師生,中央社報導共2張
台灣科技大學近期舉辦「傳統與現代—駐校藝術家廖舜濔書藝展」,為推廣傳統書藝文化,廖舜濔(圖)除將所有展出作品贈送給台科大,也將「圓形百福圖」製作成春聯,贈送給台科大師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迎新春、納百福。(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9年12月18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8日電)台灣科技大學近期舉辦「傳統與現代—駐校藝術家廖舜濔書藝展」,其中以百篆圓形圖最受矚目,在廖舜濔精妙的書法下,將一個字寫成一百種篆字,並印製成春聯贈送師生。
 
廖舜濔精通各種書法字體,篆書尤其精妙典雅,坊間少見的春秋戰國時期篆書都有研究,在兩岸書法界頗負盛名,曾多次受邀至海內外展出。
 
張藝謀導演的電影「英雄」中,由梁朝偉飾演的殘劍,在沙盤上不斷模擬各種形式的「劍」字,讓觀眾印象深刻,也顯示先秦文字寫法並未定型。即日起到22日在台科大國際大樓一樓展出的書藝展,「百篆圓形圖」便呈現出書法的博大精深。
 
廖舜濔將福、祿、壽、喜、龍、鶴等字為題,用一個字一百種篆體的方式,巧妙地將多變的古字篆書呈現在一幅書法作品當中,創意特殊且難得一見。
 
廖舜濔表示,大篆(西周晚期到戰國時期字體)線條變化豐富,渾厚的線條更讓人難以抗拒,他創作過許多大篆作品,現在已經70歲,仍會持續創作下去,希望將書法文化傳承下去。
 
為了推廣傳統書藝文化,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多接觸書法,廖舜濔除了將所有展出作品贈送給台科大,也將「圓形百福圖」製作成春聯,贈送給台科大師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迎新春、納百福。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廖舜濔老師原先在美國舉辦的展覽因疫情取消,師生們才有機會一睹老師精美的書藝創作風采。他認為「百篆圖」是十分少見且創新的設計,期待同學們能從展覽中獲得啟發,開始接觸並學習欣賞書藝文化。(編輯:陳政偉)1091218
 
台灣科技大學近期舉辦「傳統與現代—駐校藝術家廖舜濔書藝展」,廖舜濔表示,他創作過許多大篆作品,仍會持續創作下去,希望將書法文化傳承下去。(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9年12月18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