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2021設計系畢業展」媒體報導。

畢展來「吃土」 !天然食材餅乾模擬各種土壤 台科大畢展現創意

2021-05-08 13:26 中央社 / 台北8日電台科大

 

aaa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今日舉辦畢業展,學生王靖蓉(左起)、張雅茜從「吃土」發想,用天然食材的餅乾,搭配烘焙手法,模擬各種土壤的質感,讓人一邊吃一邊認識台灣土地。中央社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今天舉辦畢業展,學生從「吃土」發想,用天然食材的餅乾,搭配烘焙手法,模擬各種土壤質感,讓人一邊吃一邊認識台灣土地。

「吃土」常被用來形容月底沒錢的狀況,台科大設計系王靖蓉、張雅茜從「吃土」發想,用各式可口餅乾模擬台灣各種土壤。例如帶著一點鹽顆粒的餅乾是台南七股鹽田的旱境土,表面有著膨脹和龜裂痕跡的是膨轉土,有著雙色的新成土則是來自金門。

王靖蓉表示,他們曾到台大土壤博物館調查研究土壤的剖面,讓餅乾的外型盡量符合,但畢竟是用食材製作,吃起來當然跟真的土壤不太一樣。

來自嘉義民雄的張雅茜提到,民雄的土大多是紅色的氧化土,而盛產稻米的花東,土壤則是黑色的,兩者的差異與氣候、地質相關。

這些餅乾都使用天然食材,包括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培手法反覆實驗出來。特別的是,2人在發想作品前,其實不太會烘焙,邊做邊嘗試,就是希望大家可以一邊享用餅乾,一邊挖掘各地土壤的特性,進而更親近台灣這塊土地。

設計系學生李俐臻、王譽則是用巧克力作為活字印刷的素材,製作出客製化的巧克力禮盒。他們把傳統的活版印刷的鉛字改成巧克力,使用者可以體驗巧克力變成字磚,再一一挑揀、放入盒內排版,也可加熱融化,在紙張上印出文字。

王譽在就讀高中時曾參觀印刷工廠,見證了活字排版的藝術,留下深刻印象,並希望能保存這項重要技藝。因而與李俐臻的烹飪興趣相結合,做出這項作品。他們希望透過設計,讓人們可親手製作禮物,送給身邊重要的人。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共有66件作品,校內展期從即日起至本月11日止,14日至17日將移至新一代設計展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相關資訊可參考台科大網站。

 


一句話毀一生 台科大畢展反思網路取消文化

時間:2021-05-08 12: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aaa

 一句話毀一生 台科大畢展反思網路取消文化(圖取自台科大設計系畢業展臉書)

 

名人或企業常因一些言行,遭到網友和輿論抵制,使其網路影響力全被「取消」。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一款解謎遊戲,帶領民眾反思「取消文化」現象。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今天(8日)舉辦畢業展,共有66件作品,其中學生黃觀如、康易安創作的「取消聊天室」,結合手機操作和實體展覽形式,將眾多真實發生過的「取消文化」事件,轉化為一格格的櫃子,外頭是精美插圖,裡頭則精心打造出相關情境,讓民眾在解謎過程中,瞭解「取消文化」的運作方式。

黃觀如、康易安認為,「取消文化」一開始是網路上發起的抵制行為,目的是要讓某人或某企業為其言行付出代價。但發展至今卻成為失去理性及查證的獵巫行動,許多人在「取消文化」的攻擊下失去工作,甚至賠上一輩子的名聲。

黃觀如以日本女子職業摔角手木村花的故事為例,她參與實境秀「雙層公寓」的演出,被製作組要求展現出脾氣差的一面。觀眾在虛實不分的狀況下,湧入她的私人平台謾罵,要她從世界上消失,最終導致她結束自己的人生。

在這個屬於木村花的格子中,有著相互纏繞的紅線和實境秀的各種情境照片,讓民眾瞭解她離去的原因,並根據手機聊天機器人的提示,填入木村花去世那一天的日期,進而獲得該格的密碼。民眾解完8格後,就能獲得完整密碼,打開保險箱取得禮物。

畢業展上另一項作品,學生吳柏陞展出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他從小和從事水電工的父親一同在工地長大,羨慕同學可以出國旅行,自己假日卻都得待在工地。直到長大成人後,才懂得水電工也是受人敬重的行業。

吳柏陞的父親希望他回家協助水電家業,但他選擇走上設計的路,這次畢展動畫作品,是為父親和自己留下紀念,並藉此鼓勵每一個出身底層的孩子。

 


科大生把台灣土壤變成餅乾 「吃土」體驗島嶼之美

2021-05-09 14:29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動畫

 

aaa

台科大設計系王靖蓉(左)、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昨天舉辦畢業展,系上學生王靖蓉、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全世界12種土綱土壤中,台灣這座小島就有11種,透過土壤與食物質感的設計,讓大家一邊享用餅乾、一邊挖掘台灣各地區的土壤特性,感受土壤、並且更加親近土壤。

學生分享,帶著一點鹽顆粒的餅乾,是台南七股鹽田的旱境土、表面有著膨脹和龜裂痕跡的是膨轉土、有著雙色的新成土來自金門、花東則有偏黑的黑沃土。這一塊塊餅乾,都是利用天然食材,像是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培手法反覆實驗出來的作品。兩個人在發想這個設計作品前,其實不太會烘培,但是能透過餅乾讓大家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很有成就感。

另一組學生李俐臻、王譽看見傳統活版印刷已沒落,設計了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讓大家體驗從巧克力變成巧克力字磚,再一一的挑檢,最後放入盒內排版印製。不僅讓使用者能夠在過程中體驗活版印刷的流程,更能將這份親手做的禮物送給身邊重要的人,保留手作的溫度,並讓傳統技藝留傳。

「我的爸爸和別人的不太一樣!」從小和水電工爸爸在工地長大的吳柏陞說,他從小就有這些疑問:為什麼假日不能出去玩都在工地?從小就羨慕別人可以出國旅行,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比較沒有自信,透過這部和朱恩祈同學合作的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想表達成長時期心裡的空缺。

吳柏陞說,自己漸漸長大、懂事之後,發現水電工應也是受人敬重的專業工作,想透過這個作品告訴家人:「父母也是孩子們的驕傲!」吳柏陞說,其實爸爸還是希望我能回去協助水電工的家業,自己雖然讀設計系,但能為自己和父親留下這部動畫作品,鼓勵每一個出身底層的孩子們,是很有意義的事。

 


手工餅乾模擬台灣18種土壤 台科大畢展邀民眾「吃土」

更新時間: 2021/05/08 17:40

 

aaa
設計系王靖蓉(左)、張雅茜把台灣的土壤做成各式餅乾,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今(5/8)舉行畢業展,共計展出66件設計作品,包括實體產品、商業設計、動畫創作等。學生王靖蓉、張雅茜以餅乾模擬台灣各地的「土壤」,以不同乾燥和烘焙手法反覆實驗而得,盼以「吃土」的方式讓民眾認識台灣各地的土質。

台科大設計系今舉行畢業展。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張雅茜靈感來自於台灣各地的土壤,以可食用食材製成餅乾,並模擬台灣各地的土壤型態,享用餅乾的同時還可以了解台灣的土壤特性。

王靖蓉表示,兩人曾到台大土壤博物館調查研究土壤的剖面,考察土壤的色澤等,讓餅乾外型盡量符合土壤樣貌。如宜蘭的有機質土可能包含植物的根和有機物,因此餅乾製作中特別加入迷迭香,可以吃到香料殘渣;台南七股鹽田周圍的旱淨土鹽分較高,因此在餅乾設計上特別加入一點鹽巴,吃起來偏鹹。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張雅茜以台灣土壤為靈感,發想成各式餅乾。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張雅茜則說,全世界12種土綱土壤中台灣就包括了11種,選擇餅乾為介紹載體,讓民眾可藉由吃了解台灣土壤的特性、更加親近土地。

土壤餅乾共計18種,均由天然食材如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焙手法反覆實驗而得。2生也表示,在發想作品前其實不太會烘焙,但能透過餅乾讓民眾認識土地還是很有成就感。

另外,設計系學生李俐臻、王譽則設計了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巧克力製作成傳統鉛字印刷方塊,使用者可體驗從巧克力變成巧克力字磚的過程,再一一挑選放入盒中排列聊表心意。盼用食品的角度,保留活版印刷的技藝。

 

aaa

設計系李俐臻(右)、王譽設計了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校內展期從即日起至5月11日止,5月14日至5月17日則移至新一代設計展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許維寧/台北報導)

 

aaa

設計系王皓梅、谷佩慈的體驗裝置「關於光」,藉由明滅間的視聽變化呈現夜間光源的兩面性,以互動體驗認識生態光害議題。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aaa

設計系吳聖堯(右)、劉莎玟的昆蟲教育養殖裝置,利用黑水虻的生長流程解決處理剩食的煩惱。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aaa

設計系張菁蘭、黃怡川(右)製作微型供氧時尚裝置,由口罩與小背包組成,讓需要氧氣支援與防疫需求的人能夠同時享有最清新的空氣與防護。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七股旱境 花東沃土…台灣土壤餅乾 亮彩出爐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左)、張雅茜(右)採用台灣土壤的特色,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可以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台科大提供)

 

2021/05/09 05:30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科大設計系昨舉辦畢業展,六十六件作品包括「台灣土壤餅乾」和「活字印刷巧克力」等,用設計打造吃的創意!畢展作品包含各式實體產品、商業設計、動畫創作等,種類包羅萬象。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 作品包羅萬象

學生王靖蓉和張雅茜介紹,帶著一點鹽顆粒的餅乾是台南七股鹽田的旱境土、表面有著膨脹和龜裂痕跡的是膨轉土、有雙色的新成土來自金門、花東有偏黑的黑沃土,一塊塊餅乾是利用天然食材,像是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焙手法,反覆實驗出來的作品。

她們笑說,在發想設計作品之前,不太會烘焙,但能透過「台灣土壤餅乾」讓大家認識台灣土地,很有成就感。

巧克力活字印刷 手作禮物送人

學生李俐臻和王譽用巧克力當活字印刷,設計「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一一挑揀巧克力「字磚」,放入盒內排版印製,讓使用者在過程中體驗活版印刷流程,可當成手作禮物送人。

從小和水電工爸爸在工地長大的吳柏陞說,水電工應該也是受人敬重的專業工作,想透過畢業設計「缺席的家長會」動畫作品告訴家人:「父母也是孩子們的驕傲!」能為自己和父親留下這部動畫作品,鼓勵出身底層的孩子們,覺得很有意義。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李俐臻(右)、王譽(左)設計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台科大提供)

 


台灣土壤餅乾 台科大學生打造吃的創意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左)、張雅茜(右採用台灣土壤的特色,做成各式可口的餅乾,讓大家可以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台科大提供)

 

2021/05/08 14:5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科大設計系今舉辦畢業展,展出66件作品,包括「台灣土壤餅乾」和「活字印刷巧克力」等,用設計打造吃的創意!

畢展作品包含各式實體產品、商業設計、動畫創作,例如時尚的微型供氧裝備、可解決廚餘的昆蟲養殖裝置、針對台灣光害的探討等,更有來自工人子弟自述成長歷程的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展出作品種類包羅萬象。

學生王靖蓉和張雅茜介紹,帶著一點鹽顆粒的餅乾是台南七股鹽田的旱境土、表面有著膨脹和龜裂痕跡的是膨轉土、有著雙色的新成土來自金門、花東則有偏黑的黑沃土,一塊塊餅乾都是利用天然食材,像是竹炭粉、黑糖、可可粉、芝麻粉,再加上不同乾燥和烘培手法反覆實驗出來的作品,也笑說在發想設計作品之前,兩人其實都不太會烘培,但是能透過「台灣土壤餅乾」讓大家認識台灣土地。

學生李俐臻和王譽用巧克力當活字印刷,設計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讓大家體驗從巧克力變成巧克力字磚,再一一的挑檢,最後放入盒內排版印製,讓使用者在過程中體驗活版印刷的流程,更能將這份親手做的禮物送給身邊重要的人,保留手作的溫度,並讓傳統技藝留傳。

從小和水電工爸爸在工地長大的吳柏陞說,長大懂事後,發現水電工應也是受人敬重的專業工作,想透過畢業說計「缺席的家長會」作品告訴家人:「父母也是孩子們的驕傲!」其實爸爸希望他能回去協助水電工的家業,自己讀設計系,能為自己和父親留下這部動畫作品,鼓勵每一個出身底層的孩子們,是很有意義的事。

台科大設計系畢展校內展期至5月11日止,5月14日至5月17日移至新一代設計展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李俐臻(右)、王譽(左)設計一套活版印刷巧克力體驗流程,將傳統鉛字改為巧克力。(台科大提供)

 


缺席的家長會 吃土學子創意無限

04:10 2021/05/09 

中國時報 李侑珊

 

aaa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左)、張雅茜把餅乾做成各式台灣土壤的樣子,讓大家用「吃土」的方式,認識這塊土地。(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昨日舉辦畢業展,展出66件作品,包含時尚微型供氧裝備、可解決廚餘的昆蟲養殖裝置、針對台灣光害的探討等作品,當中更有來自工人子弟自述成長歷程的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表達成長時期心裡空缺。

「我的爸爸和別人的不太一樣!」和水電工爸爸在工地長大的吳柏陞,從小就有這些疑問,小時候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假日不能出去玩,都得待在工地。吳柏陞說,從小除了最羨慕其他同學總可出國旅行,對照自己的生活,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比較沒有自信,透過這部和設計系同學朱恩祈合作的動畫作品「缺席的家長會」,想表達成長時期心裡空缺。

吳柏陞指出,逐漸長大並懂事後,才發現水電工應是受人敬重的專業工作,因此想透過動畫作品告訴家人:「父母也是孩子們的驕傲!」爸爸還是盼他能回去協助水電工家業,自己雖然就讀設計系,但能為自己和父親留下這部動畫作品,能鼓勵每個出身底層的孩子們,是很有意義的事。

另外一向學生作品也是反映生活。「吃土」常被年輕人用來形容月底沒錢的窘境,台科大設計系學生王靖蓉、張雅茜,聯手把餅乾做成各式台灣土壤的樣子,以「吃土」的方式來認識台灣土地。

王靖蓉、張雅茜透過創意表達,在全世界12種土綱土壤中,台灣就有11種,透過土壤與食物質感的設計,展現一邊享用餅乾、一邊挖掘我國各地區的土壤特性,感受土壤、並且更加親近土壤。

 


2021新一代設計展 60校138系參與

公視 (2021-05-08 00:00)

 

aaa

2021新一代設計展即將開展,今年有60校、138系參與,由於本土疫情升溫,已有4校宣布退出,不過技職龍頭「台科大」睽違四年重返設計展,由學生決定是否參與,結果學生都決定參加。   融化的巧克力倒入字磚,冷卻後一一挑撿,再放入盒內排版印製,台科大工設系的李俐臻和王譽,設計出活版印刷的體驗流程,巧克力還能變成禮物。

 

台科大工設系學生王譽說:「最後排版之後,我們會蓋上一層紙,然後最後就可以印出這樣的效果,又可以吃、又可以印刷。」

台科大工設系學生李俐臻表示,如果可以是想跟日星鑄字行,或是一些巧克力廠商,一些可以製作字型的設計師一起合作。

一個喜歡手做、一個有印刷背景,成就畢業作品;商設系的王靖蓉和張雅茜喜歡旅行,發現各地土壤特性,把餅乾作為象徵台灣土壤多樣性的載體,邊吃邊認識台灣

台科大商設系學生王靖蓉表示,像是陽明山的灰燼土,因為它的土壤中,含有一些玻璃的物質,所以她們在餅乾中加入了一些,會閃閃發光的糖粒。

台科大商設系學生張雅茜則表示,真的是接觸非常非常多領域的東西,像是她們這次做的是土壤,她們就真的是要了解一些土壤知識的東西,因為的確很多人會問關於土壤的問題。

食衣住行可發想,一年多來的疫情,則讓張菁蘭和黃怡川設計出,由口罩和小背包組成的微型供氧時尚裝置。

台科大工設系學生張菁蘭解釋說:「它補充水,然後更換電池,就可以產生穩定、比較偏高濃度,大概四五十趴的氧氣。你就可以像在這種疫情時代,或是說他有一些醫療方面的,氧氣輔具的需求,他們都可以有最即時跟最完全的保護。」

激盪想法,請教非設計本科專業,推出作品,學生們說,很有成就感,也因此雖然本土疫情再起,仍決定參與新一代設計展,讓更多人挖掘這些設計的意義與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