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媒體報導

仿生花瓣建物防紫外線 台科大生獲紐約ADC金獎

自由時報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自由時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以仿生花瓣概念設計出「光合作用保護殼」建築模組。(圖:台科大提供)

 

2021/07/07 05:30

有感於溫室效應加劇、紫外線對人體的危害,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以仿生花瓣概念設計出「光合作用保護殼」建築模組,結合綠螢光蛋白偵測紫外線輻射,白天可自動開收提供遮蔽,夜晚則可利用吸收的能量轉化成燈光,將可應用在公園、涼亭等,是裝置藝術也提供阻隔紫外線保護。

這項設計在全球110國、22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最悠久、有百年歷史的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肯定。(記者吳柏軒)

 

台科大學生以仿生花瓣概念設計出「光合作用保護殼」建築模組,獲得全球最悠久、有百年歷史的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肯定。(圖:台科大提供)

 


仿生花瓣創建物保護殼吸收紫外線 台科大生奪紐約ADC學生金獎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記者吳柏軒報導共3張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仿生花瓣,創造「光合作用保護殼」建築裝置,結合綠螢光蛋白可偵測紫外線輻射,白天自動吸收,夜晚轉化燈光能量,自動化設計概念兼具紫外線保護與休憩功能。(台科大提供)

 

2021/07/06 15:0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仿生花瓣,創造「光合作用保護殼」建築裝置,結合綠螢光蛋白可偵測紫外線輻射,白天自動吸收保護,夜晚轉化成燈光能量,自動化設計概念,獲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肯定。

孫筱瑜和陳建勳表示,人體在戶外恐因紫外線傷害,過量恐至皮膚癌、白內障等,為解決安心戶外活動,創作「光合作用保護殼」,利用綠螢光蛋白偵測紫外線,根據強弱自動開闔,設計概念就像花瓣一樣,當紫外線強的時候,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讓人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傷害,晚上或是無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是綻放展開,同時將吸收的紫外線輻射轉化成燈光。

2人更說,該建築裝置是採模組化容器,可因地制宜,環境破壞小,希望未來可在公園和一些戶外的活動區域,可當作裝置藝術,又可以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的功能。

台科大表示,2人金獎作品與其他同系師生參加今年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該會今年第100週年,是全球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共2200多件作品參加該會2021年學生獎,共192得獎作品,台科大最後共15件作品獲獎,拿下1金、5銅、9優異獎,作品跨建築、產品與視傳三大領域。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創「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紫外線多寡自動開闔,並採模組化設計,可因地制宜,布置在公園等地,兼具保護與休憩功能。(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左)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肯定。(台科大提供)

 


紫外線太高自動遮蔭 台科大建築作品獲國際金獎

2021-07-06 19:12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左)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這項作品獲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第100周年,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且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不僅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並是教育部所獎勵的第一等的重要設計競賽。

台科大描述,今年共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台科大建築系共有15件獲獎作品,分別是1金、5銅、9優異獎,作品跨建築、產品與視傳三大領域。

金獎作品「光合作用保護殼」是一個可因應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孫筱瑜和陳建勳說,就像花瓣一樣,紫外線強的時候,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大家可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的傷害,晚上或是沒有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是綻放展開的。

他們透過設計,利用自動化模組的裝置進行紫外線偵測開闔的保護,特別的是結合綠螢光蛋白於裝置容器中,能夠在白天時吸收紫外線兼具保護作用外,同時利用吸收的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作使用,是一個極為適應性的建築設計。

孫筱瑜和陳建勳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自然環境,對人類在戶外活動時也造成傷害,受到皮膚癌、白內障,因此提出能夠「偵測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開闔」保護裝置,盼未來能夠透過仿生與彈性的設計,解決環境變化時人類能夠更安全的生活方式。

陳建勳分享,建築物裝置用模組化的方式去做,可因地制宜,對環境破壞的影響較少。模組是容器,透過綠螢光蛋白的自然物質和建築物結合,希望未來可在公園和一些戶外的活動區域,可當作裝置藝術,又可以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的功能。

 


台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勇奪紐約ADC學生金獎

13:272021/07/07 

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旺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左)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共同設計的「光合作用保護殼」作品畫面。(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肯定。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滿百週年,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且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不僅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並是教育部獎勵第一等重要設計競賽。

今年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YOUNG ONES STUDENT AWARDS),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台科大建築系共有15件獲獎作品,分別是1金、5銅、9優異獎,作品跨建築、產品與視傳三大領域。

孫筱瑜和陳建勳表示,「光合作用保護殼」是一個可因應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能向花瓣一樣開合,紫外線強的時候,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民眾可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的傷害,晚上或是沒有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是綻放展開的。

孫筱瑜和陳建勳的設計,是利用自動化模組的裝置,進行紫外線偵測開闔的保護,特別的是結合綠螢光蛋白於裝置容器中,能夠在白天時吸收紫外線兼具保護作用外,同時利用吸收的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作使用,是一個極為適應性的建築設計。

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自然環境,對人類在戶外活動時也造成傷害,受到皮膚癌、白內障,為了解決人類能安心在戶外活動,孫筱瑜和陳建勳提出能夠「偵測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開闔」的保護裝置,盼未來能夠透過仿生與彈性的設計,解決環境變化時人類能夠更安全的生活方式。

特別的是,這個建築物裝置用模組化的方式製作,可因地制宜,對環境破壞的影響較少,模組是容器,透過綠螢光蛋白的自然物質和建築物結合。陳建勳說,希望未來可在公園和一些戶外的活動區域,可當作裝置藝術,又可以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的功能。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ADC)是全球頂尖設計與建築學生們角逐的重要獎項,台科大在這獎項中表現越來越好,也是台灣獲獎紀錄最多的學校,目前排名躍居全球第6名,全台灣第1名。

 


「仿生」建築超環保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民視新聞網

2021年7月6日 週二 下午7:19·2 分鐘 (閱讀時間)

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自然環境,台科大建築所學生設計出「光合作用保護殼」,獲得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的金獎殊榮,這項設計可以在紫外線過高時,自動開展出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甚至吸收紫外線的輻射轉化能量,做為夜間照明之用。

電腦模擬動畫執行,這是台科大建築系碩二的陳建勳和孫筱瑜,花了3個月的時間,設計出的「光合作用保護殼」,並且靠著這個創意構思,一舉拿下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的學生獎金獎。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台科大建築系碩士生陳建勳說,「我們對環境議題有非常深入的了解,那也非常關心環保 一些災難性的議題,我們針對環境,溫室效議題,專注於設計這樣的主題,過去我也有投過ADC這個比賽,其實真的是滿難得到的這個獎項,那在今年的話,因為這個作品,讓我們團隊得到這個獎項,真的是很大的肯定。」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兩位台科大學生,觀察到澳洲大量超標的紫外線,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設計出一款仿生裝置,當自動化模組偵測紫外線超標時,建築的葉片就會自動靠攏,讓行人可以獲得遮蔽,而紫外線較弱時,建築物則會展開,成為休憩的場所,甚至這個仿生建築,還能將白天吸收到的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使用,兼具環保功能。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台科大建築系副教授陳彥廷說,「在實體的時候兩位同學就各司其職,我們常常規定要討論的進度,他們都會超前,那在遠距討論的時候一樣,我們還是每週討論的進度和資料,還是非常多,所以讓我覺得,現在的同學能夠在能力專業上,表現好之外, 又有良好的學習態度,是非常不容易的。」

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研究生獲國際肯定

指導的老師,也與有榮焉,因為這個紐約藝術指導協會,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比賽之一,今年一共超過2000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台科大建築系就拿下15件作品獎項,也讓台科大的得獎排名達到第6名,獲得相當好的成績。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quWOt4fC0

 


設計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學生獲國際金獎

2021/7/6 11:13(7/6 20:57 更新)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中央社報導共3張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左)、陳建勳(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獲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金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7月6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當戶外紫外線過高時,可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獲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金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且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不僅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更是教育部所獎勵的第一等的重要設計競賽。

今年共有超過2000件作品參加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最後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台科大建築系共15件作品獲獎,拿下1金、5銅、9優異獎,作品涵蓋建築、產品與視傳等領域。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是全球頂尖設計與建築學生們角逐的重要獎項,台科大在這獎項中表現越來越好,也是台灣獲獎紀錄最多的學校。

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環境,為了讓人類能安心在戶外活動,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因應戶外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獲得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金獎。

孫筱瑜和陳建勳表示,這個設計利用自動化模組裝置偵測紫外線,紫外線過強時,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讓人們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傷害,晚上或無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會綻放展開;他們更結合綠螢光蛋白於裝置容器中,能在白天吸收紫外線,並將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使用。

陳建勳提到,這個建築裝置採模組化設計,可因地制宜,對環境破壞的影響較少,希望未來能在公園和一些戶外活動區域當作裝置藝術,就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功能。(編輯:陳仁華)1100706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當戶外紫外線過高時,可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獲紐約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金獎。(圖取自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特別獎The One Club網頁oneclub.org)

 

孫筱瑜和陳建勳表示,這個設計能在白天吸收紫外線,並將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使用。(圖取自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特別獎The One Club網頁oneclub.org)

 


全台第一!設計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學生獲國際藝術金獎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記者崔至雲報導共3張

台科大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左)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金獎(YOUNG ONES STUDENT AWARDS)肯定。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並是教育部所獎勵的第一等的重要設計競賽。今年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台科大建築系共有15件獲獎作品,分別是1金、5銅、9優異獎,作品跨建築、產品與視傳三大領域。排名躍居全球第6名,全台灣第1名。

 

▲「光合作用保護殼」是一個可因應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獲獎團隊指出,「光合作用保護殼」是一個可因應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孫筱瑜和陳建勳說,就像花瓣一樣,紫外線強的時候,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大家可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的傷害,晚上或是沒有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是綻放展開的。

孫筱瑜指出,透過設計利用自動化模組的裝置進行紫外線偵測開闔的保護,特別的是結合綠螢光蛋白於裝置容器中,能夠在白天時吸收紫外線兼具保護作用外,同時利用吸收的紫外線輻射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作使用,是一個極為適應性的建築設計。

 

▲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團隊說明,有感於溫室效應影響到自然環境,對人類在戶外活動時也造成傷害,受到皮膚癌、白內障,為了解決人類能安心在戶外活動,孫筱瑜和陳建勳提出能夠「偵測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開闔」的保護裝置,盼未來能夠透過仿生與彈性的設計,解決環境變化時人類能夠更安全的生活方式。

陳建勳也說,這個建築物裝置用模組化的方式去做,可以因地制宜,對環境破壞的影響較少,模組是容器,透過綠螢光蛋白的自然物質和建築物結合,陳建勳說,希望未來可在公園和一些戶外的活動區域,可當作裝置藝術,又可以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的功能。

 


台科大揚威紐約ADC 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獲學生金獎

時間:2021-07-06 17:23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臺科大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奪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金獎,陳國維採訪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光合作用保護殼」。(台科大提供)

 

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滿100年,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孫筱瑜和陳建勳設計的「光合作用保護殼」,可根據戶外紫外線過高,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奪得2021年學生金獎。

孫筱瑜表示,「光合作用保護殼」是一個可因應紫外線強弱,進行自動化遮蔽的仿生建築裝置,就像花瓣一樣,紫外線強的時候,建築物會自動收起來,大家可在遮蔽下,免受紫外線的傷害,到了晚上或沒有紫外線時,建築物則是綻放展開。

孫筱瑜說,透過設計利用自動化模組的裝置,進行紫外線偵測開闔的保護,特別的是,結合綠螢光蛋白在裝置容器中,能夠在白天時吸收紫外線,再轉化為夜晚的燈光使用,是一個極為適應性的建築設計。

陳建勳則提到,希望未來可運用在公園和一些戶外活動區域,既可作為裝置藝術,又可以像是活動涼亭,兼具紫外線保護和休憩的功能。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今年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學生獎,最後有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台科大建築系學生就囊括了1金、5銅、9個優異獎,作品涵蓋建築、產品、視傳等3大領域,台科大目前在這個獎項,歷年總排名位居全台第一、全球第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