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媒體報導

國際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 台科大生獲獎創東亞第一人

台科大創新設計

時間:2022-06-02 11:51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央廣播電台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共2張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榮獲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台科大提供)

 

由美國設計俱樂部(The One Club)每年舉辦的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廣受各國設計系學生關注,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學生杜浩瑋今年榮獲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不僅是台灣第一人,也創下東亞國家學生首位獲獎的紀錄。

國際青年創意競賽主要分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獎、青年簡報設計獎,及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等獎項,在台科大設計系一路讀到設計所的杜浩瑋,曾得過3次紐約藝術指導協會獎,這次挑戰要提交6件設計作品的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競爭最為激烈,這個獎項普遍由歐美國家的學生獲獎,這次在全球選出25位得主,分別來自12所學校,杜浩瑋成為繼2020年印度孟買學生獲獎後的亞洲國家得獎者,也是台灣首位、東亞第一人。

杜浩瑋:『(原音)有得到消息的時候,就覺得說是給自己的設計的歷程一個強心針、一個回饋的感覺,就是好像有被證明說還做得不錯。』

杜浩瑋提交的6件作品涵蓋大一到研究所時期,有課堂作業、專案設計、畢業製作及展覽設計,各項作品都曾榮獲國內外設計獎項,包含4次的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並曾在澳門、德國、日本、波蘭等地展出。

其中,畢業製作「島民的暑假作業」,是因為杜浩瑋喜歡看海,所以走遍全台灣,蒐集本島與離島共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展開沙畫創作,也將龜山島、三仙台等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還有一項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杜浩瑋以甲骨文為發想,將所有動物的圖形設計都以甲骨文的面向呈現,顯示出獨特性。

另外,英國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展的D&AD獎之前到台灣巡展,他與指導教授李根在共同合作,將這個獎最具特色的鉛筆獎盃,結合台灣的洋蔥、柳丁、番茄、奇異果、西瓜進行創意設計,期盼從中展現台灣水果王國的美譽。杜浩瑋:『(原音)有蠻多國外媒體分享的,然後這個設計又投回去D&AD獎,又有入圍。』

杜浩瑋已獲得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的補助,將在7月到澳洲深造1年,他說,希望未來能融合西方藝術,創造更多結合東、西方的作品,繼續朝商業設計的方向邁進。

 

杜浩瑋參加青年作品集大獎的6件作品都曾獲得國內外設計獎項。(台科大提供)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34694

 


台灣+東亞首例!台科大杜浩瑋奪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記者許敏溶報導共4張

台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為台灣首位獲獎者。(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集結自己六件曾得過國內外設計獎項的作品,參加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在國際設計競賽中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該獎項過往大多由歐美設計名校學生包辦,杜浩瑋以設計實力、創意及展現台灣特色的作品,讓他成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此競賽的得獎者,也是東亞第一位獲得此獎的學生。

台科大表示,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為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賽事,其中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參賽者,必須提交六件作品做為作品集供評審評選,由於不只提交單一設計作品,且頒發獎項最少,成為競賽中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共有12所頂尖設計學院的學生25人獲獎,杜浩瑋能奪下「青年作品集大獎」相當難得。

 

▲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參賽作品為歷年曾得過國內外設計獎項的作品。(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系到現在台科大設計所,杜浩瑋專業在平面設計、包裝、視覺傳達。在不斷思考如何將生長在台灣的自己,把文化故事帶入設計裡面,他的作品曾三度獲得 The Young Ones ADC 和4次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作品也在《傳播藝術》雜誌上刊登,並曾在台灣、澳門、德國、日本、波蘭等地展出。

杜浩瑋坦言能獲獎很意外,他說,這次參賽6件作品,都曾得過國內外設計獎項,這些作品代表著大一到研究所的學習歷程,包含不同階段的課堂作業和專案、畢業製作,以及舉辦展覽設計的實務經驗等,每個作品除了設計本身更欲凸顯故事性和創意,也是呈現自身的生活經驗與喜好,或是透過設計介紹台灣的一些特色。

 

▲杜浩瑋參賽作品之一「島民的暑假作業」。(圖/台科大提供)

 

以杜浩瑋的畢業製作作品「島民的暑假作業」來說,因為喜歡看海,杜浩瑋走遍全台各地,蒐集全台本島及離島等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讓使用者欣賞各地沙灘的顏色變化,除了可以讓使用者親自走訪各地沙灘蒐集不同顏色的沙子來完成沙畫創作,也將龜山島、三仙台等沿海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作品中有沙畫體驗,並介紹台灣海岸地圖和沙子科普知識手冊,鼓勵大家可多親近海洋,認識台灣的海岸。

另一個設計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杜浩瑋說,全世界各地都有動物園,要如何呈現台灣的特色時,透過甲骨文來做為發想的創意點,裡面所有動物的設計圖形都是用甲骨文來發想,來顯示獨特性。

 

▲杜浩瑋參賽作品之一、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圖/台科大提供)

 

杜浩瑋已獲教育部菁培計畫,暑假將前往澳洲深造,他說,成為首次獲獎的台灣學生、甚至是亞洲第一位獲獎學生,對得獎感到很意外,因為這不像是單一作品得到設計獎,是好幾件作品串成自己的學習與創造歷程,能獲得肯定很開心,之後也將繼續朝商業設計的方向精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602/2264174.htm

 


台灣及東亞首位! 台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青年大獎

 

10:392022/06/02 

中時 李侑珊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中時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在國際設計競賽中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為我國與東亞首位獲獎學生。(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在國際設計競賽中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這獎項以往多由歐美設計名校學生獲獎,杜浩瑋以展現本土特色的作品,不僅成為首位我國獲此競賽的得獎者,也是東亞第一位獲獎學生。

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為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賽事,其中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參賽者須提交6件作品集供評審評選,為比賽中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共有12所頂尖設計學院學生共25人獲獎。

杜浩瑋從大學到碩士班都在台科大設計系就讀,其作品曾3度獲得 The Young Ones ADC 和4次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作品也在《傳播藝術》雜誌上刊登,並曾在台灣、澳門、德國、日本、波蘭等地展出。

談到本次獲獎,杜浩瑋表示,這次參賽的作品集選的6件作品都曾得過國內外設計獎項,這些作品代表著大一到研究所的學習歷程,包含了不同階段的課堂作業和專案、畢業製作,以及舉辦展覽設計的實務經驗等,每個作品除了設計本身更欲凸顯故事性和創意,像是喜歡呈現自身的生活經驗與喜好,或是透過設計介紹台灣的一些特色。

杜浩瑋的畢業製作作品「島民的暑假作業」,就是因為喜歡看海,所以走遍全台各地蒐集來自全台本島及離島等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讓使用者欣賞各地沙灘的顏色變化,除了可以讓使用者親自走訪各地沙灘蒐集不同顏色的沙子來完成沙畫創作,也將龜山島、三仙台等沿海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除了沙畫體驗,也介紹了台灣海岸地圖和沙子科普知識手冊,鼓勵大家可多親近海洋,認識台灣的海岸。

另一個設計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杜浩瑋說,全世界各地都有動物園,要如何呈現台灣的特色時,透過甲骨文來做為發想的創意點,裡面所有動物的設計圖形都是用甲骨文來發想,來顯示獨特性。

此外,杜浩瑋與台科大設計系指導教授李根合作參加D&AD展,負責的設計工作則是讓自己實務中獲得寶貴經驗,因此也將此作品選入作品集。杜浩瑋說,D&AD獎是世界知名的設計獎項,且D&AD首度到台灣展覽,這個作品由李根在老師策展擔任創意總監和藝術指導,自己擔任設計師,將藝術總監的創意具象的執行和呈現出來。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602001719-260405?chdtv

 


東亞第一人!台科大生杜浩瑋奪國際青年創意競賽大獎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記者吳柏軒報導共4張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參加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以6部作品合集拿下青年作品集大獎,在此廣受全球廣告、傳播、設計等專業領域的學生賽事中,成為台灣首度奪獎者,也是東亞第一人。(台科大提供)

 

2022/06/02 12:3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參加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以6部作品合集拿下青年作品集大獎,在此廣受全球廣告、傳播、設計等專業領域的學生賽事中,成為台灣首度奪獎者,也是東亞第一人。

台科大表示,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為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賽事,其中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參賽者須提交6件作品做為作品集供評審評選,由於不只是提交單一設計作品,且頒發獎項最少,成為競賽中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共有12所頂尖設計學院的學生共25人獲獎。

杜浩瑋表示,就讀台科大設計系與設計所,專長在平面設計、包裝、視覺傳達等,不斷思考將文化故事帶入設計,這次參賽作品包含大一到研究所的學習歷程,囊括不同階段的課堂作業與專案、畢業製作、展覽實務經驗等,除呈現自身經驗與喜好,也介紹台灣特色。

如畢製作品「島民的暑假作業」,就是愛看海而走遍全台及離島,收集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除可欣賞顏色變化,也能創作沙畫,也製作龜山島、三仙台等12款沙畫明信片,介紹台灣海岸地圖與沙子科普;另部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透過甲骨文發想創意,呈現台灣獨特。

另與指導教授李根合作舉辦首次來台的D&AD展,從實務中獲得寶貴經驗,其中設計的彩色鉛筆獎盃成該展最具辨識度的特色,5種不同圖像與顏色,除代表不同等級,也跟水果結合,讓參展者挖掘台灣水果王國稱號。相關成果也列入參賽作品集中。

首次獲得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的青年作品集大獎,且是台灣及東亞第1人,杜浩瑋對得獎很意外,他說,這不像是單一作品得到設計獎,是好幾件作品串成自己的學習與創造歷程,能受到肯定很開心,之後也將繼續朝商業設計的方向精進。目前已獲教育部菁培計畫,暑假將前往澳洲深造。

 

台科大杜浩瑋的畢業製作作品「島民的暑假作業」,讓使用者欣賞台灣各地沙灘的顏色變化,也可讓使用者親自走訪各地沙灘蒐集不同顏色的沙子來完成沙畫創作。(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杜浩瑋所設計的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透過甲骨文來做為發想的創意點,裡面所有動物的設計圖形都是用甲骨文來發想,來顯示獨特性。(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杜浩瑋與李根在教授策展D&AD,老師擔任創意總監和藝術指導,自己擔任設計師。(台科大提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947322

 


國際創意競賽 台科大生獲青年作品集大獎

 

2022/6/2 11:17(6/2 12:58 更新)

 

臺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中央社報導共2張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杜浩瑋(圖)參與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也是首名台灣獲獎者。(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6月2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杜浩瑋參與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這項獎項以往多由歐美設計名校學生獲得,杜浩瑋是首名台灣獲獎者。

根據台科大新聞稿,國際青年創意競賽(The Young Ones)為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賽事,其中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須提交6件作品作為作品,是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共有12所頂尖設計學院的學生共25人獲獎,杜浩瑋是首名台灣獲獎者。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參賽的6件作品,都曾得到國內外設計獎項,作品凸顯故事性和創意,往往結合自身經驗和台灣的特色。例如「島民的暑假作業」,便蒐集了台灣本島與離島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並將沿海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讓使用者在體驗藝術之餘,也能「科普」台灣的海岸。

杜浩瑋也曾以甲骨文發想,為台北市立動物園設計識別系統,進而呈現出獨特的台灣特色。另一件作品是與指導教授李根在合作展覽時,協助設計的彩色鉛筆狀的獎盃,鉛筆切面是台灣蔬果,最難拿到獎項是洋蔥,象徵「笑中帶淚」的獲獎心情。

對於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杜浩瑋表示意外。他說,這次作品集像是自己的學習與創造歷程,獲得肯定相當開心。如今他將透過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前往澳洲深造,未來也會繼續朝商業設計領域邁進。(編輯:陳政偉)1110602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杜浩瑋參與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圖為杜浩瑋所提交的6項設計作品,都曾獲得國內外設計競賽。(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1年6月2日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6020056.aspx

 


台科大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大獎

 

記者李琦瑋/台北報導

2022年6月2日 週四 上午10:22

台科大學生杜浩瑋獲國際設計競賽青年作品集大獎。(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今(2)日表示,該校設計所學生杜浩瑋在國際設計競賽中獲得青年作品集大獎(Young Ones Portfolio),該獎項以往多由歐美設計名校學生獲獎,杜浩瑋以設計實力、創意、展現台灣特色的作品,成為首位台灣獲獎者、也是東亞首位獲得此獎的學生。

國際青年創意競賽為全球最受廣告、傳播學和設計類專業學生歡迎的賽事,其中個人青年作品集大獎參賽者須提交6件作品做為作品集供評審評選,由於不只是提交單一設計作品,且頒發獎項最少,成為競賽中競爭最激烈的項目。今年共有12所頂尖設計學院的學生、共25人獲獎。

杜浩瑋說,此次參賽作品集選的6件作品都曾得過國內外設計獎項,且代表著大一到研究所的學習歷程,包含不同階段的課堂作業、專案、畢業製作,以及舉辦展覽設計的實務經驗等,每個作品除了設計本身更想凸顯故事性和創意,如呈現自身生活經驗與喜好,或是介紹台灣特色。

像畢製作品「島民的暑假作業」,就是因為他喜歡看海,所以走遍全台各地蒐集本島及離島等22處不同顏色的海沙,讓使用者欣賞各地沙灘的顏色變化,除了可以讓使用者親自走訪各地沙灘,蒐集不同顏色的沙子來完成沙畫創作,也將龜山島、三仙台等沿海景點製成12款沙畫明信片,介紹台灣海岸地圖和沙子科普知識手冊等,鼓勵大家多親近海洋、認識台灣海岸。

另一個設計作品是台北市立動物園識別系統設計,杜浩瑋說,各地都有動物園,要如何呈現台灣特色,便想透過甲骨文,做為發想的創意點,裡面所有動物的設計圖形都是用甲骨文來發想,以顯示獨特性。

此外,他與台科大設計系指導教授李根一起合作的D&AD展,負責的設計工作讓自己從實務中獲得寶貴經驗,因此也將此作品選入作品集。

彩色鉛筆狀的獎杯是D&AD獎最具辨識度的特色之一,是用5支不同圖像和顏色的筆代表不同等級的獎項,因此他們把5個獎項與水果做連結,盼讓大眾知道台灣水果王國的稱號,並透過鉛筆的切面,呈現不同的水果,像黑色鉛筆是最難達到的設計獎,便與洋蔥結合,象徵拿到黑色鉛筆設計獎會笑中帶淚。

杜浩瑋獲教育部菁培計畫,暑假將前往澳洲深造,他說,成為首次獲獎的台灣學生、甚至是亞洲首位獲獎學生,對得獎感到意外,尤其是好幾件作品串成自己的學習與創造歷程,能受到肯定很開心,之後也將繼續朝商業設計的方向精進。

https://www.nownews.com/news/582504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