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簡介

  

  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成立於民國六十三年八月一日,為我國第一所技術職業教育高等學府以招收大學部學生為主。建校之目的,在因應我國經濟與工業迅速發展之需求,以培養高級工程技術及管理人才為目標,同時建立完整之技術職業教育體系。於六十八年及七十一年起分別設置碩、博士班,八十六年改名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本校校地含臺北總校區、公館新校地、土城野外試驗場、基隆坡地工程研究試驗站及新竹分部,目前校地面積34.3公頃,校舍建築總樓地板面積24萬9,111平方公尺,校本部位於臺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至112學年度大學部學生約5,593位,研究生約6,079位,專任(含專案)教師約548位。

  本校以「發展具科技創新與產業應用的國際化應用研究型大學」為願景,並以「培育具創新實踐與社會關懷之全球競爭力的科技與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不同於T型人才(T-shaped talent),本校提出「π型人才」培育,強調培養學生專業實作力(左腳)、博雅素養力(右腳)以及國際橋接力(橫槓)三大能力。設有工程、電資、管理、設計、人文社會、應用科技等6個學院及24個專業系所(13系、10獨立所、1學位學程)及人文社會學科與師資培育中心外,另依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規定,經教育部111216日以臺教技(三)字第1112300422號函核定創新計畫書,核准設置產學創新學院(期程自11111日起至1221231日止,共計12年),下設3獨立所;1118月將原人文藝術中心及任務編組通識教育中心整併為「通識教育中心」,屬教學單位。此外亦設置多項跨領域學分學程、學位學程及跨領域研究中心,整合不同系所之研究能量,提供學生多元化課程,孕育跨領域人才。各系所介紹請參閱相關連結:https://www.ntust.edu.tw/p/412-1000-82.php

      本校二技進修部於105學年度全面停招,現設有大學部日間部四年制、二年制二種學制;凡高職、高中畢業生,皆可以報考本校大學部四年制,而二專、三專及五專等專科學校以上之畢業生,可以報考本校大學部二年制。凡在本校大學部修畢應修學分且成績及格者皆授予學士學位。

            本校自民國六十八年起開始招收碩士班研究生,凡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相關學系畢業,具有學士學位,或符合同等學力所規定資格者,都可以報考本校碩士班。此外,針對長期在社會就業且具碩士班報考資格人士,本校部分系所也設有碩士在職專班,提供回流教育管道。凡修畢各所規定學分,完成碩士論文並經考試及格者授予碩士學位。

  本校自七十一年起開始招收博士班研究生,招生對象為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獲得碩士學位、或符合同等學力所規定資格者皆可以報考。自九十年起部分系所也開始招收博士在職專班研究生。凡修畢各所規定學分,完成博士論文並經考試及格者授予博士學位。

  本校至今各系所畢業校友逾九萬人,工作地點遍佈全國各地。畢業校友中,除部分出國繼續深造外,大多數都能立即投身於國家建設行列中,貢獻所長。由於實作經驗豐富,理論基礎完備,工作態度認真,畢業校友皆深受服務單位的肯定。

 

本校歷任校長姓名與任期如下:
陳履安博士 (首任院長)   民國63年8月─67年1月
毛高文博士 (院長)   民國67年2月─70年7月
石延平博士 (院長)   民國70年8月─79年7月
劉清田博士 (院長)   民國79年8月─86年7月
     
劉清田博士 (改名大學後首任校長)   民國86年8月─89年7月
陳希舜博士 (代理校長)   民國89年8月─89年12月
陳舜田博士 (校長)   民國89年12月─94年1月
陳希舜博士 (校長)   民國94年2月─102年1月
廖慶榮博士 (校長)   民國102年2月─110年1月
顏家鈺博士 (校長)   民國110年2月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