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印尼外籍畢業生 獲亞洲傑出科學家獎」媒體報導

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 台科大印尼籍校友吳慧莉獲獎

2018-03-21 00:16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台科大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

台科大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 圖/台科大提供

任教於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的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化工博士班校友吳慧莉(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最近獲頒「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

台科大昨天指出,亞洲傑出科學家獎由新加坡科學雜誌頒發。2016年起每年都會評選出100名在科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的亞洲科學家,肯定他們對全世界科學、創新研究領域的影響力。為表揚亞洲傑出女性科學家,今年100位科學家中,有22位女性科學家獲獎,台灣唯一同列此獎項的是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

2013年從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畢業的吳慧莉,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任教,目前擔任該校工程學院副院長一職。從台科大畢業後,她一直與台科大保持學術合作關係,更推動兩校化工系的雙聯學制。

吳慧莉的研究致力於去除廢水中的反應與有毒的有機合成物。她說,工廠的廢水排放嚴重影響生態,從小在河邊生長的她,覺得河中的魚被汙染了,人們常不知不覺吃下這些有毒的魚,傷害身體。但這些工廠時覺得處理廢水很昂貴,而忽略汙水處理,她希望能改善發展中國家的汙水問題。

吳慧莉用Fenton氧化法與超臨界的過程來處理汙水,研究成果可降低汙水中98%的汙染物,也透過中和與吸附的方式來調整水的pH值,讓水能再生利用,目前已將此研究成果申請專利。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擁有最多的外籍碩博士生,也擁有最多的印尼外籍生,許多碩博士外籍生原本是當地的講師,來台科大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當地擔任教職,於當地擔任院長、副校長的也不少,更持續與台科大有許多研究合作與聯繫,是台科大國際化的延伸。

 


台科大印尼外籍畢業生 榮獲亞洲傑出科學家獎

蘋果即時 出版時間:2018/03/20 10:47

吳慧莉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

吳慧莉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台科大提供

2013年從台科大化工博士班畢業的印尼籍外籍生吳慧莉(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日前獲得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台科大指出,吳慧莉現任教於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卓越又實用的研究成果讓她獲此獎項,目前台灣唯一同列此獎項的為成大校長蘇慧貞。
 
亞洲傑出科學家獎由新加坡科學雜誌《亞洲科學家(Asian Scientist)》頒發。《亞洲科學家》自2016年起每年都會評選出100名在科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的亞洲科學家,肯定他們對於全世界科學、創新研究領域的影響力。特別的是,為了表揚亞洲傑出女性科學家,今年100位科學家中,共有22位女性科學家獲獎。
 
台科大表示,吳慧莉在2013年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任教,目前擔任該校工程學院副院長一職,且從台科大畢業後,吳一直與台科大保持學術合作關係,更推動兩校化工系的雙聯學制。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擁有最多的外籍碩博士生,也擁有最多的印尼外籍生,許多碩博士外籍生原本是當地的講師,來台科大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當地擔任教職,在當地擔任院長、副校長的個案也不少,更持續與台科大有許多研究合作與聯繫,這是台科大國際化的延伸,而外籍畢業校友拿下亞洲科學家獎,學術成就獲得肯定,台科大也與有榮焉。(許敏溶/台北報導)

吳慧莉(前排右二)於台科大求學時生活照。

吳慧莉(前排右二)於台科大求學時生活照。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印尼外籍畢業生 獲亞洲傑出科學家獎

台科大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

台科大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台科大提供)

2018年03月20日 15:15 旺報

李侑珊

吳慧莉(右三)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們合影。吳慧莉2013年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任教。

吳慧莉(右三)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們合影。吳慧莉2013年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任教。(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Dr. Felycia Edi ㄐSoetaredjo)獲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目前任教於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的她,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汙水處理,卓越又實用的研究成果讓她獲此獎項。台灣唯一同列此獎項的為成大蘇慧貞校長。

亞洲傑出科學家獎由新加坡科學雜誌《亞洲科學家(Asian Scientist)》頒發。吳慧莉於2013年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Widya Mandala Catholic University)任教,目前擔任該校工程學院副院長一職。從台科大畢業後,她一直與台科大保持學術合作關係,更推動兩校化工系的雙聯學制。

吳慧莉的研究主要是致力於去除廢水中的反應與有毒的有機合成物。吳慧莉表示,工廠廢水的排放深深影響生態,從小在河邊生長的她,覺得河中的魚被汙染了,人們也常不知不覺就吃下這些有毒的魚,對身體造成傷害。這些工廠常覺得處理廢水是昂貴的,而忽略汙水的處理,因此,身處於發展中國家的她,更致力於以有效且經濟的方式處理廢水,希望能改善發展中國家的汙水問題。

吳慧莉是以Fenton氧化法與超臨界的過程來處理汙水,研究成果已經成功降低汙水中98%的汙染物,也透過中和與吸附的方式來調整水的PH值,讓水能再生利用,目前已將此研究成果申請專利。

吳慧莉曾獲2017 OWSD-Elsevier Foundation Awards,此獎項自2010年起由「發展中國家婦女科學組織(OWSD)」與全世界最大的科學文獻出版社「愛思唯爾(The Elsevier Foundation)」共同頒發,選出五位發展中國家的優秀女性科學家,獲獎者傑出的研究成果不論在當地或國際上都有重大的影響。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擁有最多的外籍碩博士生,也擁有最多的印尼外籍生,許多碩博士外籍生原本是當地的講師,來台科大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當地擔任教職,於當地擔任院長、副校長的也不少,更持續與台科大有許多研究合作與聯繫,是台科大國際化的延伸。

(旺報)

 


台科大印尼籍校友 獲選亞洲傑出科學家

發稿時間:2018/03/20 11:30

最新更新:2018/03/20 12:21

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以改善污水處理的技術,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的100位科學家。(

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圖),以改善污水處理的技術,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的100位科學家。(取自亞洲科學家網站)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7年3月20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校友吳慧莉(Felycia Edi Soetaredjo),以改善污水處理的技術,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傑出的100位科學家。

台科大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亞洲科學家」每年都會評選出100位在科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今年共有22人是女性,吳慧莉是其中之一,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也入選此獎項。

現年41歲的吳慧莉先在澳洲攻得碩士,2013年再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後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任教,現在已當上工程學院副院長。「亞洲科學家」肯定她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污水處理,研究成果卓越又實用。

吳慧莉多年來鑽研去除廢水中的反應與有毒的有機合成物,成功以Fenton氧化法、超臨界過程處理污水,成功降低污水中98%的污染物。她也透過中和與吸附的方式,調整水的pH值,讓水能再生利用,目前正申請專利。

吳慧莉透過台科大校方指出,之所以會投入污水處理研究,是因為小時在印尼河邊長大,工廠排放的廢水嚴重影響生態,人們吃水中的魚,對身體造成傷害。

開發中國家常因經濟發展,忽略了環保議題,而工廠更因污水處理昂貴,不願意加裝相關設備。因此吳慧莉致力於開發經濟、有效的技術,希望能改善家鄉環境。

根據台科大提供的資訊,吳慧莉也曾獲得2017 OWSD-Elsevier Foundation Awards。該獎項由「發展中國家婦女科學組織(OWSD)」與科學文獻出版社「愛思唯爾(The Elsevier Foundation)」共同頒發給發展中國家的優秀女性科學家。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擁有全台最多的外籍碩博士生。許多人原本就是大學講師,來台攻取博士學位,後來當上院長、副校長的也不在少數。吳慧莉返回印尼後,一直與台科大保持學術合作關係,更協助推動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與台科大的雙聯學制。(編輯:方沛清)1070320

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校友吳慧莉(Felycia Edi Soetaredjo)(前排右2),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的100位科學家。圖為她求學時的生活照。(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7年3月20日

 


台科大印尼籍畢業生 獲亞洲傑出科學家獎

時間:2018-03-20 12:36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央廣播電台

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圖),以改善污水處理的技術,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的100位科學家。

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圖),以改善污水處理的技術,入選新加坡雜誌「亞洲科學家」今年的100位科學家。(取自亞洲科學家網站)
(圖:中央社)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印尼籍化工博士班畢業生吳慧莉(Dr. Felycia Edi Soetaredjo)獲得亞洲百大傑出科學家獎,台科大表示,吳慧莉目前任教於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她以經濟又有效率的方式改善污水處理,卓越又實用的研究成果讓她獲得這項殊榮。

亞洲傑出科學家獎由新加坡科學雜誌「亞洲科學家(Asian Scientist)」頒發,自2016年起每年都會評選出100名在科學領域有卓越貢獻的亞洲科學家,肯定他們對於全世界科學、創新研究領域的影響力,今年100位科學家中,共有22位女性科學家獲獎。

台科大表示,吳慧莉2013年畢業於台科大化工系博士班,隨即返回印尼韋地雅曼達拉天主教大學任教,目前擔任工程學院副院長。她從台科大畢業後,一直與台科大保持學術合作關係,更推動兩校化工系的雙聯學制。

吳慧莉的研究主要是致力於去除廢水中的反應與有毒的有機合成物。她指出,工廠廢水的排放深深影響生態,從小在河邊生長的她,覺得河中的魚被污染了,人們也常不知不覺就吃下這些有毒的魚,對身體造成傷害。這些工廠常覺得處理廢水是昂貴的,而忽略污水的處理,因此,身處於發展中國家,她更致力於以有效且經濟的方式處理廢水,希望能改善相關問題。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擁有全國最多的外籍碩、博士生,也擁有最多的印尼外籍生,許多碩、博士外籍生原本是當地的講師,來台科大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當地擔任教職,於當地擔任院長、副校長的也不少,更持續與台科大有許多研究合作與聯繫。這次有畢業校友的學術成就獲肯定,拿下亞洲科學家獎,母校也與有榮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