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順應技術不斷更迭趨勢,未來大學將逐漸擴展教育頻譜至回流教育。技術型高中必須正視在學生傾向升學情況下,課程應更注重實作,再引導回學科,替學子打下堅實知識基礎。在科大教學現場,教授多期望學生在入學前已掌握某些技能。但學生若停留在過去技術知識,對科大教授將很棘手。

近年來奈米科技無論在大小或是材料上皆有創新突破,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朱瑾教授團隊繼2018年研發金屬玻璃奈米管獲得美國化學學會獎後,與香港城市大學楊勇教授團隊合作深入分析,發現氧化的金屬玻璃奈米管彈性高達14%,甚至優於大多數的超彈性金屬,未來可以應用在惡劣環境中運作的奈米裝置,例如:感測器、精密醫療設備、生物晶片、驅動元件以及奈米機器人等,為科技領域的未來開啟新的方向。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50週年校慶,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在日前舉辦「校友同心 鐵騎環台」活動,透過單車騎行與巴士接駁方式凝聚各地校友,邀請他們共同迎接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同時臺科大校友鈊象電子董事長李柯柱、總經理江順成、陳阿見宣布共同捐贈1500萬元,為臺科大注入強而有力的動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異質整合矽光電晶片研發中心(HiSiPIC)與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於4月9日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成立「國際矽光子異質整合聯盟(HiSPA)」;該聯盟希冀以臺科大「異質整合矽光電晶片研發中心」整合跨校實驗室團隊之研究與服務能量,及PIDA長期在光電產業人才培育、產學研交流、跨域合作的推動服務經驗,搭建矽光異質整合產學合作平台服務窗口。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於415日下午接待友邦巴拉圭參議院歐斐拉議長(Excmo. Sr. Silvio Adalberto Ovelar Benítez)率團訪問,除了舉行雙邊晤談外,代表團也與臺灣-巴拉圭科技大學(簡稱臺巴科大)學生進行座談。

「我們希望結合教育和公益,用有趣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外來種生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碩士班學生林仲威、薛凱潔與糕菲庇護工場、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合作,籌備近一年的時間打造出「東倒西外Don Don Cookie」愛心鐵盒餅乾,將台灣常見的外來種生物設計成8種可愛的餅乾,透過跨界合作的方式,共創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機會。此外,團隊也會將10%的利潤捐助環保團體,讓愛心鐵盒餅乾的購買者在享用美味餅乾的同時增加對環境保育的認知,為台灣生態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任期將屆滿四年,在今(12)日臨時校務會議中進行續任同意投票,投票結果於中午12點出爐,顏家鈺順利續任,將繼續帶領臺科大打造國際教研環境。顏家鈺指出,未來除了會提升校內研究量能,也將積極與頂尖科大合作,並籌組「台灣技職永續聯盟」進行資源整合及經驗共享,提升國內技職教育的影響力與學術聲望。

臺科大日前舉辦113年傑出校友表揚典禮,由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昆山威鋼金屬董事長王冠得等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校友獲選,他們長期回饋母校、貢獻心力,深獲評選委員肯定。

臺科大醫工所教授許昕研發出穿戴式AI智慧裝置,透過一分鐘檢測,即可評估整體血管健康狀態,再經由分析,可同時得知12項疾病風險,除了血管健康、吸菸危害、腎功能、健走成效、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衰弱症、環境風險外,還包括長新冠、疫苗副作用、肌少症、失智症等。許昕教授透過醫療院所累積收案基礎,針對各種不同疾病建構AI演算模型,提供健康或風險狀態評估輔助資訊,僅需脈波量測,即可得知疾病風險,省時省力,且即時安全,適時引導至適當科別進行醫療,各項應用都已累積正式臨床研究與論文發表。

臺灣科技大學328日校園徵才博覽會熱鬧登場!本次有215家求才廠商,300攤位創新高,釋出逾1.5萬個就業機會,橫跨電子科技、金控、製造、營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等各大領域,更包括不少知名上市櫃公司如台積電、光寶科技、台灣國際航電Garmin、艾司摩爾ASML等科技大廠,而校友企業如業績亮眼的鈊象電子、工業電腦大廠研揚科技等也參與這次博覽會,大舉徵求科技頂尖人才。

(本文摘錄改寫自勞動部新聞稿, 2024327日,https://www.mol.gov.tw/1607/1632/1633/68192/post

全球面臨ESG永續發展浪潮,為解決企業在ESG人才招募、培育、運用的難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攜手合作,成立「ESG永續發展產業人才培訓據點」,期盼加速綠領人才培育、引導企業綠色轉型,為台灣永續發展人才注入強勁動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與友邦巴拉圭在教育及科技領域都有密切交流與合作,日前巴拉圭資通訊科技部長比亞德(Gustavo Emigdio Villate Samaniego)率領代表團訪問臺科大,進行雙邊會談及學生交流,會談關鍵議題包含產學合作及臺灣-巴拉圭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臺巴科大)碩博士獎學金等,顏家鈺校長也積極分享經驗及成果,促進資源共享、技術交流與人才培育。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今年喜迎49週年校慶,每年3月開始就是臺科大的體育季,從16日舉辦健康路跑活動,象徵一系列校慶活動開跑,今(23)日也舉行運動會及園遊會,特別邀請2023年杭州亞運拳擊銀牌選手賴主恩擔任運動會嘉賓,為校慶活動增添風采。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執行「I - VillagesMobility for Change城鄉牽手移動力再建構計劃」與「111年度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國外教育見習教育實習及國際史懷哲計畫」,特別開放外校名額,提供全臺各校師培生機會。因此計劃成員包括臺科大、政大、陽明交大、中興大學、北科大等多校的師培生,以及臺科大數位所研究生,一同前往日本中部的三重縣進行實地考察,深度觀課桑名市津田學院。不僅看見日本與台灣之間不同的教育文化,也發現學生、老師在教學中不同屬性、特質,開拓國際視野,寬闊教育胸襟。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已經連續41年蟬聯第一,癌症轉移也成為患者最害怕發生惡夢。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陳建光教授研發「全自動雷射繞射免標記流式細胞計數系統」,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癌症循環腫瘤細胞(CTC)的數量檢測,提早發現微小轉移及風險,為癌症的早期診斷與治療提供快速有力的參考指標,該研究也獲得國家新創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