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2臺科大SDGs英文簡報競賽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語言中心為配合「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提升學生英文能力,同時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於2022年5月6日於國際大樓IB-101會議室舉辦「2022臺科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英文簡報競賽」,希望透過本次活動,讓本校學生既深能入瞭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相關議題,又能對相關議題提出看法與解決辦法,不僅達到理解議題,並能培養解決問題之能力。除此之外,透過本次英文簡報競賽,亦能增進本校學生之英文口語能力。

    本中心為致力於推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除了鼓勵授課教師將課程結合SDGs相關議題,且為提升本校學生對於SDGs議題及英文簡報能力之關注,進而舉行本次競賽。賽前特別舉辦兩場延伸專題演講,分別為「SDGs 的人權視野:永續意義和應用」及「效率英文 簡報術」講座,讓學生充分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英文簡報力,同時作為賽前培訓。 

 

2022臺科大SDGs英文簡報競賽,共3張

▲【2022臺科大SDGs英文簡報競賽】全體照,決賽評委為(由左至右)語言中心洪紹挺主任、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王大維助理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寫作中心李維晏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訓學院柯琦助理教授。 臺科大/提供

 

    本次英文簡報競賽,初選共有29組(83位學生)針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六項議題進行討論,分別為目標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目標四:Quality education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目標五:Gender equality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目標八: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目標十二: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與目標十三:Climate action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本次初選外聘3位校外專家學者,靜宜大學英國語文學系陳怡伶教授、政治大學葉嘉炘助理教授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謝承諭助理研究員,針對簡報內容、組織架構與英語文能力,先進行第一階段評審,從29組中篩選出12組(30位學生)進行決賽。決賽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寫作中心李維晏主任、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王大維助理教授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訓學院柯琦(Keith M. Graham)助理教授擔任評審。3位評審皆指出參賽學生的英文能力傑出,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能針對所選定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深入探討,簡報內容不僅探討現有真實情境中的議題,更能提出看法與建議,讓評審在評議過程中,能夠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本次競賽結果第一名為第二組應用外語系蔡菀羽與王沅嘉同學,鎖定臺灣教育議題現場之問題,提出看法與解決方法,簡報內容扎實、口語表達傑出,深受評審肯定。第二名為第三組電子工程系學生郭冠廷與黃致恩同學以及應用外語系王欣陽同學,該組針對食物浪費議題進行簡報,其內容頗具新意,讓評審印象深刻。第三名由第六組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達馬萬博士生與簡志軒碩士生獲得,其議題針對臺灣與印尼兩地之教育議題進行討論,該組報告流暢度高且內容也對教育現場進行反思,令評審對其簡報內容感同身受。本次競賽亦選出佳作,由第四組應用外語系許哲瑋、劉芷涵、林怡亘與俞涵娜同學獲得,其議題亦討論剩食問題,內容精簡及表達清晰。最後本次活動之人氣獎由第二組獲得。

 

▲【2022臺科大SDGs英文簡報競賽】第一名組別針對「臺灣教育議題」進行簡報

 

▲【2022臺科大SDGs英文簡報競賽】由應用外語系蔡菀羽與王沅嘉同學獲得第一名榮譽。

 

最後,本中心洪紹挺主任於閉幕致詞中表示,各隊參賽學生來源多元,包含本校五院,更有跨學系隊伍。而研究所學生參與本次競賽,也顯示出本校學生積極關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透過本次活動,也能讓本地學生與外籍學生能有機會進行交流,腦力激盪出新的看法與見解,這對促進本校推廣永續發展目標與幫助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目標的意義頗有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