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建築系舉行「畢業設計大圖校內成果展」

受到疫情影響,台科大自五月轉為全校遠距上課,建築系大四同學主動發起「畢業設計大圖校內成果展」,從6/1-6/6,假T4教學大樓川堂,展出畢業設計全篇幅圖面,以彌補無法以實體方式,進行「畢業設計期末正評」(建築系畢業考)的遺珠之憾。「成果展」以大跨距(7.2m) 臨時性木架構作為展架單元,提供畢業設計八張A0圖面完整的面寬掛圖,展架設計與施作由助教與大四同學合力完成,展後木料將全數回收繼續使用!

 

臺科大建築系舉行「畢業設計大圖校內成果展」,共3張

臺科大建築系同學合力完成展架設計與施作

 

建築圖面為建築專業之根基,比圖競案、設計發展、顧問溝通、施工查核乃至竣工請款,都要透過圖面方能進行,如同外語教育的語文練習,建築系的專業訓練,是以設計練習為核心,透過四年的累積,尺度由小而大,空間議題由單純而複雜,讓學生逐步學會如何利用圖面做精確的表達與溝通!

本屆畢業同學,自大二就面臨COVID-19疫情,長期的線上課程對於以大圖面溝通的學習,以及大學人際關係發展,都形成相當大的挑戰! 同學們自選的畢業設計命題,如學生宿舍、安老居所、後疫情工作空間、新傳統市場、舊城縫合、都市再造、國家級音樂廳,cyberton、大型轉運站,弱勢教育設施,偏鄉自行車道、旅人澡堂等,複雜度與發展背景雖異,無一不是在空間的創新中,面對時代,尋找豐富而溫暖的人性連結! 這些圖面,是台科建築畢業同學們不向疫情屈服的表態,也是對正常生活的渴望!

 

臺科大建築系展示成果作品

 

台科建築近年畢業系友,有在舊金山參與摩天大樓的設計,有在亞利桑那州成為台積電美國廠設計團隊的一員,有在雅加達成為捷運系統工程顧問團隊的核心成員,並有更多的優秀系友,成為台灣一流建築師事務所的中堅、甚至晉升為合夥人! 來自學長的叮嚀,強化了高年級同學對於建築圖面溝通能力的重視,因而促成了這次的大圖展出。

「畢業設計大圖校內成果展」結束後,台科建築將於6/10-6/13 移師松菸第二倉庫,以小而美的作品與圖面,與雲科大建築系合辦雙校對外畢業聯展! 

 

臺科大建築系將於6/10-6/13 移師松菸第二倉庫展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