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轉發】年度MVP學校 媒體報導

「選擇一所辦學穩定的好大學」是所有學生、家長都想知道的答案,但面對各校琳瑯滿目的自我宣傳,如何正確辨別?《遠見》邀請最熟知高教趨勢、各校秘辛的大學校長們來解密,他們心目中的「2022最佳辦學大學」獎落誰家?

 

《遠見》2012年率全國各媒體之先,推出「大學聲望調查」,邀請各校正、副校長進行「校長互評」,詢問「年度辦學聲望最高大學」「未來十年最具發展潛力大學」「未來3~5年內關注前三大議題」等關鍵問題,透過最熟悉高教事務與趨勢的各校當家,看見哪一所學校是同行眼中的「年度MVP」?

有別其他媒體,《遠見》「大學聲望調查」有鑑於不同學校在資源、生源、定位上不同,特別區分「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國立技職」「私立技職」四大分榜,避免橘子與蘋果硬比的可能不公。

少子化讓退場大學一所一所浮現,國際競爭讓優秀台灣學生被國外爭搶,當私校煩惱招不滿學生、頂大煩惱招不到好學生,辦學充滿挑戰性下,各校正副校長到底如何觀察同行表現?

 


2022校長們最重視的三大辦學面向:產業連結、跨域整合、國際合作

 

《遠見》特別詢問各校正副校長評斷依據,答案其實非常明確。2022年,校長們看對手,主要鎖定在三大面向「產業連結」「跨域整合」和「國際合作」。

面向一》產業連結

觀察一所學校是否「與產業的連結佳,積極發展產學合作」「與校友會的資源連結與合作多」,校長能否引入校外資源,成為辦學助力、帶來營運資源,是各家校長看對手辦學實力時的重要觀察點。

傳統認知中,「理工醫」類科系多的學校,產業應用強,學校在專利變現、產學合作、技轉收入上,往往遠勝於「文法商」科系多的大學。如果有學校能逆轉這種宿命,就會被認為辦學表現更勝一籌。

臺灣師範大學雖然文法商類科系占全校科系比例超過六成,以人文社科為主,但在「產學合作」上卻非常強勁。109年度的產學收入金額超過11億,僅次於台大和成大,贏過陽明交大和清大等理工名校。帶動台師大在2022遠見校長互評中,搶入國立大學前五,獲得肯定。

面向二》跨域科系

未來的產業技術應用,往往是由多種專業知識跨域整合而成,例如金融科技、智慧醫療、數位零售。一所學校能否打破校內科系壁壘,「整合各學系能量,塑造更大的研究能量」「推出跨領域多元學程」,是校長間互相觀摩的重點。

哪些跨域重點最被看好?彙集各校校長意見,有高達54.2%的正副校長任為「AI人工智能」將是接下來辦學最重要的跨域重點,其次是「永續應用與服務」(29.8%)、「智慧醫療」(24.8%)、「智慧製造」(23.7%)、以及「健康長照」(21.0%)。

學生在選擇未來要進入的大學時,不妨觀察鎖定的科系,是否有朝這些跨域重點推出相關課程或學程,尤其例如電機、工程、醫護,課程地圖中沒有朝上述跨域面向開課,就必須審慎思考未來所學,會不會跟不上時代需求。

面向三》國際合作

第三個重點,則是能否創造「國際合作」,包括「國際合作機會多(含招募國際學生、延攬國際師資、跨國學術交流)」,或「具備優秀的國際鏈結(含推動雙聯學制、開辦國際合作學位等)」。能不能把校內資源與機會,與國外對接,攸關學生未來能否透過學校內部課程或學制,創造跨國交換的機會。

 


最佳辦學大學:台大、逢甲各為公私立大學辦學榜首

 

理解校長們對於辦學重點的觀察,那2022年辦學最佳的學校又是哪幾間?

一般大學部分,和去年相同,由台大和逢甲分別拿下公私立「最佳辦學大學」榜首。中山、暨南、東吳今年從十名外搶入前十。

國立大學》 臺大、清大、成大、陽明交大雄霸前四,中山表現亮眼

國立大學部分,今年依然由傳統國立四大名校,台、清、成、交分占前四名。身為台灣高教龍頭,台大被過半數達50.8%的正、副校長,選為「國立大學辦學最佳學校第一名」。除了多年不動的頂大四天王外,今年校長互評國立大學前十名中,最亮眼就屬中山大學,從去年的第11名衝上第八。

中山大學從2021年至今,接連拿下四大國家級高教重大政策,包括半導體產業人才的「半導體學院」,國際金融人才的「國際金融學院」,2030雙語國家的「雙語標竿大學」,以及因應後疫情時代智慧醫療發展的「後醫系」。是國內大學中唯一一所重大政策全包的贏家,帶動各校校長對於中山辦學評價大幅提昇。

A Flourish chart

 

私立大學》 逢甲、北醫、輔仁、中原辦學最佳,東吳搶進前十

私立大學部分,逢甲、北醫、輔仁繼續蟬聯前三甲,中原則名次前進,拿下第四。此外,文法商老牌名校東吳,則從去年的十名外進榜前十。

搶進校長互評第四名的中原,近年在國際學術表現、企業最愛調查雙雙表現亮眼。工程起家的中原,在2022「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工程領域,排名國內第七、私校第一;「理科學」領域則是國內第四,僅次於台、清及陽明交大,也是全國私立大學第一。

對應到產業界,中原在《遠見》「2022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也名列私校第三,僅次於逢甲、淡江;近年大熱門的半導體產業,更是龍頭台積電唯三親自到校辦徵才說明會的私校(中原、逢甲、元智)。

比肩傳統認知中資源更豐的國立頂大,鎖定優勢領域深耕,也讓中原成為許多私校校長探聽辦學撇步的對象。

A Flourish chart

 

延伸閱讀

國際大學排名黑馬!中原大學如何做到工程領域排全台第七?

 


最佳辦學科大:臺科、朝陽為公認公私立辦學最優科大

 

技職科大部分,也和去年相同,由臺科和朝陽拿下公私立「最佳辦學科大」榜首,進一步細看前十名,虎尾科大和明新科大分別為公私立科大的最佳進步獎學校,虎尾科大從去年第十名跳升到第六,明新科大則從第11名前進到第八名。

國立科大》 臺科、北科、雲科、高科備受肯定,虎尾科大躍進

國立技職的辦學表現前四強,同樣由臺科、北科、雲科、高科四校蟬聯。然而今年校長互評調查的最大驚奇,就是虎尾科大從去前第11名,跳升到第六名。

2021年新上任的虎尾科大校長張信良,上任提出i-Best(innovation,Base,environment,student,teacher)治校願景,積極打造「創新產學校園」和「數位智慧校園」,引進企業攜手育才,積極更新軟硬體。打造學生能接軌產業實做現場的數位能力。在今年《遠見》「2022企業最愛科大生」調查中,虎尾科大也排名大躍進,工程領域名列第五、資訊領域名列第三,表現亮眼,也帶動各校校長對虎科大辦學的評價跳升。

A Flourish chart

 

延伸閱讀

企業最愛科大〉工程、資訊、商管、餐旅8大奪冠學校,起薪大公開

私立科大》 朝陽、龍華、南臺、明志表現最佳,明新、文藻進步明顯

私立技職的辦學表現,今年由朝陽、龍華、南臺、明志四校拿下前四名。四校在不同年份調查中始終盤據前四,最多只是排名上下浮動,可說是國內辦學長期被各校校長公認最佳的四所私立科大。而明新科大乘著這兩年火熱的半導體回台設廠趨勢,今年從第11名跳升到第八名。

明新科大乘著這兩年火熱的半導體回台設廠趨勢,今年從第11名跳升到第八名;文藻外語大學多年累積的外語教學能量,隨著政府力推「雙語國家」政策,從第九躍升第五,是前十名中名次前進最多的學校。

對比政府政策、企業出資讓國立頂大成立半導體學院,明新科大去年整合校內半導體相關系所,包含電機工程系、電子工程系、化學工程與材料科技系、光電工程系等,成立屬於自己的「半導體學院」;並與台灣日月光、矽格合作,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讓學生「還沒畢業就被預定光」,更成為「企業最愛科大生」調查中,工程與資訊領域畢業升起薪最高的私立科大,可說「看對產業趨勢、抓對辦學方向」最成功的代表學校。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表示,面對「雙語國家」政策,很多學校都採取「增開全外語課程」,期待學生就會主動修課、積極學習,但多數人面對英語不免害怕、抗拒,導致成效低落。

出身文藻英文系系主任、擔任過文藻教務長和研發長的陳美華,深知學生學習痛點,在校內推動「全場景教學」,除了將英語授課課程比例從六成拉高到八成以上,更從「公文英文化」著手,讓師生校內洽公就得用英文,再搭配課程改造,把英文與數位內容、傳播藝術、國際事務等課程結合,讓學生不僅知道學了英文,未來就業後可以用在哪,還從當下生活中,每天都開始勇敢說,「走進文藻就是全英文情境,才能讓雙語目標成真。」

A Flourish chart

 

【調查說明】2022年大學聲望調查

▋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方式:聯絡臺灣各大專院校,邀請正、副校長自填網路問卷

▋調查對象:133所大專院校正、副校長

▋樣本規模:共計119所學校回卷,完訪262份(回卷率89.5%)

▋調查時間:2022年3月21日至2022年5月6日

媒體報導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9068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