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學生協力建造泰雅傳統家屋- 屋裡有現代防災科技與環境永續的彩蛋」媒體報導

台科大學生協力建造泰雅傳統家屋- 屋裡有現代防災科技與環境永續的彩蛋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台北報導】 2022/06/28


行動工程師

▲台科大學生不畏在大太陽揮灑汗水也要同心協力一起完成的精神。(圖:台科大提供)

延續過去三年「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執行,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今年與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協力建造一棟泰雅族傳統家屋,於昨(二十七)日在東澳國小舉行上樑儀式。整個建造是由備受尊崇的泰雅族匠師韋建福先生帶領學生施作,預計工期四周。未來此一傳統家屋將做為部落聚會、學童傳統文化教室,透過重現出泰雅族傳統篝火屋,讓東澳部落裡的孩童及年輕人能接觸到泰雅族祖先們的傳統文化,並提供台灣其他族群認識泰雅族優美的傳統文化。

台科大表示,這將是一棟是「傳統智慧」加上「現代科技」泰雅傳統。最大的特色是將在屋內裝置一座「空污燈」,及時偵測PM2.5、一氧化碳、溫度、與濕度。這是中央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王聖翔教授專利發明與捐贈。此外,考量到宜蘭南澳地區地震頻繁,行動工程師也將裝置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提供的「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監測器」。兩個偵測器的數據均自動傳至雲端資料庫。除了提供東澳國小防災與環境教育素材,也培力打造永續韌性社區。「傳統」+「現代」讓東岳部落這一棟泰雅傳統家屋像是老歌新唱,格外與眾不同。

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經費支持,自二0一七年台科大學生從社區到國外,從台灣走向國際,除了參與台灣都市與偏鄉社區,並與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合作,深入東南亞國家社區,參與改善當地的環境問題。過去幾年台科大學生在東岳部落協力設置生態池、校園飛魚雕像、以及魚菜共生等,台科大的師生們收穫良多。

台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主持人劉志成副校長表示,原本今年預計邀請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前來東岳部落參與,很可惜,受疫情影響只能順延到明後年。而今年年輕行動工程師透過賣力流汗實際參與,也學習泰雅族傳統智慧,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收穫滿滿。

今年初,台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與國立中央大學「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計畫、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感謝中央大學捐贈空污燈、三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偵測器,行動工程師即將這兩套系統安裝在泰雅傳統家屋中。

泰雅傳統家屋建設上樑儀式結束後,台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師生與東澳國小鄔誠民校長特別邀請台科校友總會、中央大學大氣系、三聯科技公司的代表,分別在家屋樑柱上簽上自己的名字,留下特別的紀念。

新聞連結

------------------------------------------------------------------------------

台科大學子助造泰雅傳統家屋 聚焦防災科技與環境永續

文共777字2022/06/29 09:00:00  經濟日報/曹佳榮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延續過去三年「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執行,學生今年與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協力建造一棟泰雅族傳統家屋,

日前在東澳國小舉行上樑儀式;將由泰雅族匠師韋建福帶領學生施作,預計工期四周。未來此一傳統家屋將做為部落聚會、學童傳統文化教室,

透過重現出泰雅族傳統篝火屋,讓東澳部落裡的孩童及年輕人能接觸到泰雅族祖先們的傳統文化,並提供台灣其他族群認識泰雅族優美的傳統文化。

 

東澳國小泰雅傳統家屋上樑,臺科大學生不畏大太陽,揮灑汗水也要同心協力一起完成。 ...
東澳國小泰雅傳統家屋上樑,臺科大學生不畏大太陽,揮灑汗水也要同心協力一起完成。 臺科大/提供

 

臺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主持人劉志成副校長表示,原本今年預計邀請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前來東岳部落參與,很可惜,受疫情影響只能順延到明後年。而今年年輕行動工程師透過賣力流汗實際參與,也學習泰雅族傳統智慧,相信每一位同學都收穫滿滿。感謝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經費支持,自2017年台科大學生從社區到國外,從臺灣走向國際,除了參與台灣都市與偏鄉社區,並與印尼、越南姊妹校師生合作,深入東南亞國家社區,參與改善當地的環境問題。過去幾年台科大學生在東岳部落協力設置生態池、校園飛魚雕像、以及魚菜共生等,台科大的師生們收穫良多。

 

該校指出,這將是一棟是「傳統智慧」加上「現代科技」泰雅傳統屋,最大的特色是將在屋內裝置一座「空污燈」,及時偵測PM2.5、一氧化碳、溫度、與濕度。這亦是中央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王聖翔教授專利發明與捐贈。同時,考量到宜蘭南澳地區地震頻繁,行動工程師也將裝置三聯科技捐贈提供的「地震預警與建物安全監測器」。兩個偵測器的數據均自動傳至雲端資料庫。除了提供東澳國小防災與環境教育素材,也培力打造永續韌性社區。「傳統」結合「現代」讓東岳部落這一棟泰雅傳統家屋像是老歌新唱,格外與眾不同。

 

「東澳國小泰雅傳統家屋上樑」現場,臺科大全體師生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臺科大/提供
「東澳國小泰雅傳統家屋上樑」現場,臺科大全體師生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臺科大/提供

 

此外,結束上樑儀式後,臺科大「行動工程師培育計畫」師生與東澳國小鄔誠民校長特別邀請臺科校友總會、中央大學大氣系、三聯科技代表,分別在家屋樑柱上簽上自己的名字,留下特別的紀念。

新聞連結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