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培育具雙語產業實務人才 」媒體報導

臺科大培育具雙語產業實務人才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台北報導】 2022/07/04


教育部透過「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協助學校逐步推動全英語教學模式,以強化學生英語能力為目標,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並分「重點培育計畫」及「普及提升計畫」兩大主軸推動;目標分別為培育國家重點產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以及鼓勵各大專校院整體提升師生英語教與學的能力。

技專校院共計核定重點培育學院共計四校、八學院,普及提升計畫十三校,鼓勵學校優先建立學生英語學習之鷹架,在具備一定之英語能力基礎上,推動全英語課程以確保EMI課程有效的學習,培育具國際溝通能力的產業實務人才,進而提升校園國際化與國際競爭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電資學院、管理學院獲選為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學院並補助新臺幣二千一百萬元;學校以過去推動全英語授課經驗的優勢,藉由教育部雙語計畫向下扎根,針對準大一新生辦理暑期全英語授課(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先修課程,結合學術聽講、雙語詞彙表及專業學科原文篇章閱讀等方式,讓即將入學的新生提早體驗大學全英語課程環境,培養基礎學術英文能力並提前適應全英授課模式。

除了扎根新生英文先修,臺科大獲選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學院的工程學院,透過智能化工實驗室,由化工系李豪業老師安排讓外籍生與本國生混班上課,以全英語教授實驗課程,李老師發現本國生剛開始還不敢跟外籍同學互動,上了幾次課後,漸漸與外籍生熱絡互動;參加課程的化學工程系鐘同學也表示,課程以團體分組討論模式授課,透過與同組別外籍生合作與討論完成實驗,除提升英文口說能力,也增加表達的自信,這種學習經驗是很難能可貴的。

新聞原文網址:http://61.222.185.194/?FID=46&CID=621209

yahoo新聞     https://ssur.cc/cTG5vxq

中華新聞雲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14745

-------------------------------------------------------------------------------------------------------------------------------------------------------------

台科大辦暑期先修課 助新生提前適應全英語授課

2022-07-03 11:10 中央社/ 台北3日電教育部

台科大獲雙語化學習計畫補助,並針對準大一新生辦理暑期全英語授課先修課程,增加學術英語的字彙量,奠定微積分等學科基礎,協助學生提前適應全英語授課模式。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為協助學校逐步推動全英語教學模式,因此推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分為「重點培育計畫」及「普及提升計畫」兩大主軸,以培育國家重點產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並鼓勵大專提升師生英語教與學的能力。

在技專校院部分,教育部核定重點培育學院4校、8學院,普及提升計畫13校,鼓勵學校優先建立學生英語學習的鷹架,在具備一定英語能力基礎上,推動全英語課程以確保EMI(全英語授課)課程有效的學習,培育具國際溝通能力的產業實務人才。

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電資學院、管理學院獲選為雙語計畫重點培育學院,並獲得新台幣2100萬元補助,針對準大一新生辦理暑期全英語授課先修課程,結合學術聽講、雙語詞彙表、學科原文篇章閱讀等方式,讓新生提早體驗全英語課程,培養基礎學術英文能力,提前適應全英語授課模式。

教育部提到,台科大於110學年度首次由語言中心、工程學院及電資學院共同舉辦暑期「EMI學術英語先修班」,共300名新生參與;課程結合專業科目與英語能力的學術英語課程,聚焦全英語授課所需的英語聽說讀能力培訓,再輔以學科助教與英語助教進行個別化指定學習範圍與練習輔導。

參與課程的學生發現,參加先修班課程可增加學術英語及專業科目英語字彙量、提高英文原文書閱讀速度及理解能力,有助於在全英語課程中瞭解課程內容,並以英語與教師、同學互動,無形中加強英語口說能力,也大幅提高對修讀全英語課程的信心。

新聞原文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929/6432854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