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轉發】臺灣科技大學-王維君 她讓理工校園不斷傳誦著悠揚歌聲 媒體報導

主題故事 臺灣科技大學-王維君 她讓理工校園不斷傳誦著悠揚歌聲

高教創新月刊2022-7-04

 

 

 

 

 

 

 

 

 

 

臺灣科技大學校園也能充滿人文氣息,在這裡,不再只有一座座實作工廠傳出來的陣陣機器聲,近五年來,每年學期末還有悠揚的合唱聲會傳誦在校園裡,從臺灣閩南語、原住民歌謠,再到拉丁、英文、菲律賓方言等異國歌調,在在增添了臺科大的藝文氛圍,也讓學生學會探索文化差異,及提升說故事能力。

這一連串的改變都來自臺科大人文社會科教授王維君的音樂教育改革計畫,王維君原有專業是音樂教育與合唱指揮,卻來到一個理工稱霸、男性居多的科技大學教書,使得她不得不努力思考自己能為這個學校帶來哪些新教學方案;能讓學生獲得哪些新思維?很自然地,她選擇從自身專業出發。

於是,她在臺科大開設音樂相關通識課程,還集結課堂學生組成合唱團,透過不同的主題教學來引領學生提升音樂素養、合唱技巧。她從一己之力投入,直到二一七年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後,她開始參與其中,「也因而獲得額外經費來聘請助教,設計出更完整的課程內涵,」王維君笑說。

不同背景學生通力合作

近年來,王維君帶領著臺科大「活力合唱」通識課學生,年年合力完成一齣有劇情、演唱、舞臺/燈光設計的音樂劇,並登臺演出,王維君指出,科大學生的優勢是擅長實作,「因此我讓學生在『實作』過程中,慢慢累積學習,達到我想給學生的知識承載度。」

譬如二年底,這群師生共同完成「流.藏Floatingtreasures」音樂劇,從劇本撰寫、演出合唱、舞臺設計等,都出自學生之手,這齣音樂劇講述一位老吟唱詩人的回憶,從序幕起,每幕場景都會到不同國家,由七首不同語言的歌曲來表達故事內容與情境,像是船長帶著眾人到巴西熱帶雨林探險,吟唱著巴西歌曲《Três Cantos Nativos》,其它還有代表以色列的希伯來文,及阿根廷、菲律賓方言、美國、愛爾蘭等國家代表歌曲,最後再以象徵與自然共存、歌頌大地的拉丁語加英語歌曲《African Alleluia》作為結尾。

而完成這齣音樂劇的背後,學生必須先分組研究這七個國家的語言、風俗民情、文化特色,及每一首歌曲的意涵,王維君的目的是透過異國文化探索動作,讓學生層層堆疊文化素養,並開拓多元文化視角。

點選看完整內容:https://www.news.high.edu.tw/feature_story/content.php?cid=242&did=97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