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 鼓勵女性進入科學領域獲首獎

臺科大學生團隊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以「EquaLearn」線上導師配對平台,幫助國高中女學生與主修理工科系(STEM)的女大學生配對,激勵女性學習科學領域,此提案在各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並由主辦單位提供機票與住宿,邀請團隊於11月至泰國舉辦的2022年世界科技大學年會發表演講。

臺科大團隊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 鼓勵女性就讀科學配對平台EquaLearn獲首獎

臺科大團隊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 鼓勵女性就讀科學配對平台EquaLearn獲首獎

臺科大語言中心主任洪紹挺表示,首獎團隊由臺科大跨系所學生組成,成員包括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同學、應外系王欣陽同學以及數位所的印尼學生達馬萬(Darmawansah)同學。這三位同學之前曾參加校內「2022臺科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英文簡報競賽」,三人重新組隊,在語言中心提供專業英語教師諮詢及協助下,在競爭激烈的各國科技大學中,首度代表臺科大參賽,便榮獲首獎的佳績。

臺科大語言中心主任洪紹挺(左),與臺科大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同學(右一)、應外系王欣陽同學(右二)以及數位所的印尼學生達馬萬(Darmawansah)同學。

臺科大語言中心主任洪紹挺(左),與臺科大跨系所學生組成團隊,電機系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同學(右一)、應外系王欣陽同學(右二)以及數位所的印尼學生達馬萬(Darmawansah)同學。

EquaLearn 線上導師配對平台,幫助國高中女學生與主修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的女大學生配對。除了透過訪談,了解女性學生奮鬥故事,同時鼓勵她們擺脫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勇敢踏入STEM領域,也期望能帶給想要學習科學(STEM)領域的女性,有平等、抱負、鼓勵和榜樣的價值觀。

透過這一套系統可依照她們不同的學習興趣去做配對媒合,女大學生除了分享在大學就讀的經驗,也可作為女高中生們導師,成為她們的模範角色,藉此讓那些缺乏安全感和學習科學自信的女生,有機會事先多探索,並追求科學領域學習和了解職涯發展。女大學生也可以將此做為社會服務,獲取社會服務學分,此外,平台亦連結一些企業,讓大家有更多職涯發展機會。

臺科大應外系王欣陽同學說,團隊成員都來自不同系所,也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彼此互相學習不同國家的文化,也發現不同國家女性學習環境有不同差異。三個人以理工、語文、教育不同的專業領域,用不同的觀點來思考並解決女性同學在學習理工科系領域的困難。

就讀應外系的王欣陽同學說,自己原本覺得台灣女生的學習環境、學習動機和成就都很好,但當在訪問就讀理工科系的女同學時,才發現就讀理工科系女生可能被冠上不少刻版印象,或是在學習上遭遇到許多挫折,像是她們提到常被認為,「這是男生讀的科系?女生適合嗎?」、「這個需要熬夜、以後工作需要輪班,女生的體力可以負擔嗎?」或是「女生數理邏輯本來就比較差啊!」自己才發現實際上原來在大學就讀理工科系的女生同儕可能遇到比自己更多的挑戰。

擁有約旦和臺灣背景、就讀臺科大電機系優豪鴻說,班上女同學很少,在一些課堂上,可能老師習慣性會點名男同學來協助或回答問題,女同學能表現的機會相對較少,此外,當班上女同學在全男生的環境中,遇到學習問題時,也可能比較不好意思開口,畢竟她們在全男性的相處環境、說話方式有時候對女生也沒那麼合宜,甚至搬動重物儀器設備時,女生可能也需要協助,難免都造成女生就讀理工科系相對弱勢的地方。但優豪鴻說,雖然如此,仍有許多表現傑出的女科學家和女同學,因此希望能有更多女生投入科學領域的學習。

臺科大數位所的印尼學生達馬萬(Darmawansah)同學說,很開心獲得首獎,也非常高興我們是唯一獲邀去泰國參加世界科技大學年會的團隊,尤其自己就讀數位教育的領域,且印尼相對之下女性就讀科學領域STEM的人又更少,希望平台可以實際解決性別平等學習的問題。

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今年以數位創意(Digital Creativity)為主題,期望同學們組隊解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問題,像是可負擔的清潔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淨水與衛生(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永續城鄉(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性別平等(Gender Equality),透過團隊參與,尋找創新及可解決的方式,希望同學們不僅關注技術方面,還關注解決可持續發展目標所面臨的社會、經濟和區域挑戰。

競賽與得獎訊息: https://www.wtu-n.net/student-competition-2022-winners-2/
 

新聞刊登:

PCHOME新聞,https://pse.is/4hqjbc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21013154506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19145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