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鼓勵創新創業無界限 成就團隊創業夢想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1014日舉辦「2022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推動基地商品化競賽」《創業起跑 夢想起飛》成果發表Pitch Day,競賽評選歷經初審及決審培訓與輔導,共選出11組團隊,進行雛形品開發實作及9萬元補助費用,並於當日成果發表。此次Pitch Day特別感謝「臺灣雙福三創發展協會」及本校「高解析實境顯示於智慧育樂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贊助與支持,設立加碼獎金,當日選出5組優秀團隊給予總計19萬元獎金贊助鼓勵。

臺灣雙福三創發展協會及臺科大「高解析實境顯示於智慧育樂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設立加碼獎金,給予總計19萬元獎金贊助鼓勵。

臺灣雙福三創發展協會及臺科大「高解析實境顯示於智慧育樂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設立加碼獎金,給予總計19萬元獎金贊助鼓勵。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臺科大秉持的是「雙核心」原則,一是踏實的教育,二是不斷研究創新!」。臺科大在教育發展上,培養更受企業界歡迎的學生;從研究角度出發,不只配合產業需求,也不斷引領創新,注重大學社會責任,讓學生走出校園親近社區、人群、土地,與地方產生連結,在真實世界裡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今年度商品化競賽鼓勵團隊結合多元資源及跨領域研發技術,發掘在地生活需求,將科技融入生活,打造智慧生活,同時加入後疫情新常態及企業發展熱門議題ESG,鼓勵團隊提出相關解決方案,從永續出發,創造新價值。

獲得「臺灣雙福三創發展協會」3萬元獎金的臺科大機械工程系「滾~~」團隊成員三年級蔡奇霖指出,創業的主題是浮球型發電裝置,已取得專利,裝置的葉片因水位變化旋轉,間接帶動齒輪轉動,進一步發電。目前需要先完善發明,讓團隊搶得最領先的商機。願景是能成為首個海上發電廠的企業,引領海上運輸轉為電氣化,使得下個世代會以海洋為發展的重心。

臺科大機械工程系「滾~~」團隊,獲得雙福創新獎及加碼第二名,創業主題是浮球型發電裝置。

臺科大機械工程系「滾~~」團隊,獲得雙福創新獎及加碼第二名,創業主題是浮球型發電裝置。

獲得「臺灣雙福三創發展協會」3萬元獎金的團隊,還包括有「一個小小鋼琴夢」團隊,主題是透過光的流瀑視覺效果,來引導彈奏者按下對應琴鍵進行彈奏的產品。以及研究保溫救生衣的「感溫有你」團隊。

得到加碼第一名,由「高解析實境顯示於智慧育樂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提供5萬元獎金,來自夥伴學校中華科技大學的「香蕉公主」團隊表示,主要產品是再生蕉葉套袋,可幫助年長蕉農減輕作業負擔及提升種植香蕉的工作品質。團隊成員張妍說明,從小看著阿公阿嬤種植香蕉,過程中發現種植的不便及問題,因此實地查看並訪談蕉農的需求,期望以自身的現有能力及創新設計來幫助解決作業流程上的不便。

夥伴學校中華科技大學的「香蕉公主」團隊,獲得加碼第一名,主要產品是再生蕉葉套袋。

夥伴學校中華科技大學的「香蕉公主」團隊,獲得加碼第一名,主要產品是再生蕉葉套袋。

另外,「滾~~」團隊與聚焦於中小型商家之AI智能行銷系統的「Zator」團隊,也分別得到「高解析實境顯示於智慧育樂跨領域應用教學聯盟」加碼提供的3萬元及2萬元獎金。

臺科大自推動校園創意創業競賽以來,已連續舉辦12屆,累計輔導510組以上校園創業團隊,今年度競賽共吸引25所學校38組團隊報名參賽,自推動商品化競賽以來,累計輔導培育逾60組團隊進行雛型開發,研發成果實績豐碩,已衍生多家亮點企業,如獵戶科技、振昇機器人等。臺科大自2018年推動「創新創業推動基地商品化競賽」,參賽團隊擴及16所夥伴學校,提供經費進雛型開發,提昇創業構想商品化成功率,近五年來共培育37組(全國最多)獲U-Start補助的團隊,同時亦培育8家企業獲得破殼而出的優質企業。與此同時,連續7年(累積共10次)獲得「績優創育機構(育成中心)」肯定,今年度也獲中華育成協會評為最佳育成中心獎。

新聞刊登:

經濟日報,臺科大鼓勵創新創業 助學子創業圓夢 | 產學研訓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livenews/kj/ctee/A11625002022101721111698

中時新聞網,https://pse.is/4gq6he

中華日報,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78796

LINE新聞,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ZayjmwO

臺灣郵報,https://taiwanpost.net/life/culture/2022/10/17/13934/

飛揚新聞,臺科大鼓勵創新創業無界限 成就團隊創業夢想【飛揚新聞】 (fion.news)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21017370195

YAHOO新聞,https://pse.is/4gautk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