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懂UI的設計師導演:臺科大設計系趙德胤校友 獲頒僑委會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獎

僑委會為表揚各領域傑出僑生卓越成就,特舉辦111年度全球傑出僑生校友選拔,臺科大設計系趙德胤校友自48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選文化體育類全球傑出僑生校友,於今(111)年10月18日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並獲賴清德副總統接見。

身為緬甸華僑的趙德胤,16歲就帶著家人好不容易籌措的旅費與無限期許隻身來臺求學,從拍攝婚禮紀錄開始,開啟了他與影片創作的不解之緣。大學畢業作品《白鴿》即受到釜山影展等諸多國外重要影展的關注;2013年帶領臺灣團隊深入緬甸拍攝劇情長片《冰毒》,獲選第64屆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並勇奪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更代表臺灣參加美國奧斯卡金像獎;2016年以《再見瓦城》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並獲頒金馬獎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2019年以《灼人秘密》入圍坎城影展,成為繼李安、侯孝賢導演後,少數入圍過三大電影節的年輕導演。

臺科大校友趙德胤導演分享電影創作心路歷程

臺科大校友趙德胤導演分享電影創作心路歷程

趙德胤導演表示,當初選擇就讀臺科大設計系,一開始的考量是為了習得一技之長,能接案貼補家用,入學後發現,臺科大自由的學風、豐富的圖書及影片資源,不僅為他提供了電影創作的養分,在設計系就學期間所培養對色彩與美學的敏銳度,以及訓練紮實的實作能力,更是讓他能以最精簡的團隊及經費完成電影作品的關鍵助力。在學期間,他也曾為未來徬徨過,此時孫春望教授「選擇做自己最擅長且最有興趣的事,而非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可以是懂UI的設計師,同時也是優秀的導演」一席話的提點,讓他豁然開朗,更加堅定朝向電影之路發光發熱的信念。

趙德胤導演認為,靈感的產生來自觀察與求知,以及生活習慣的累積,他以「求知若渴」四個字勉勵臺科大學弟妹,要永保好奇心及旺盛的求知慾,以己身專業為基礎,去瞭解、探索專業以外的任何事物,閒暇時盡量閱讀與自己專業不相關的書籍,能使眼界更為開闊。大學教育能培養大學生成為任何想要成為的人,最重要的是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發揮所長,就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路。
臺科大校友趙德胤導演返校接受專訪

臺科大校友趙德胤導演返校接受專訪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10200084.aspx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6700672

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news_detail.php?NewsID=55580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06471

YAHOO新聞,https://pse.is/4jyd9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