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專業通識化,臺科大「城南講堂」邀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開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於11月18日舉辦第一屆「城南講堂」,邀請臺科大王維君教授、陽明交通大學陳永平教授、銘傳大學林青蓉教授、中央大學單維彰教授、中正大學廖蕙玟教授、臺灣大學林智莉教授等多位全國傑出通識教育獲獎教師與名家,齊聚一堂,分享「專業通識化」的教學與實踐策略。

臺科大「通識抵萬金」頒獎活動合影。

臺科大「通識抵萬金」頒獎活動合影。

臺科大已連續4年蟬聯「天下大學公民獎」公立技職大學榜首,下一哩路規劃將累積能量回饋於學校所在地台北城南,藉由開辦「城南講堂」推動「專業通識化」,落實跨域思維,讓不同專業技術交流,在專業課程中融入人文加值。

通識教育中心李思穎主任表示,臺科大以理工科為主,期望藉由「專業通識化」,引導學生既明「學理」也明「常理」,既能「成才」也能「成人」。

教育部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的中正大學廖蕙玟教授分享,理想的通識課程內容應該是深入淺出的專業知識,以法學的通識教育為例,透過精選簡單的案例替代繁複的法條內容,導引出繁複的論理與思考,再連結到價值思辨,碰觸其他領域的知識或技術。第五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獲獎教師,臺灣大學林智莉教授則提醒,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的差異性是來自課程自身內容的差別?還是教師的教學態度與方法的差異?或是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認知不同?釐清課程本質,甚至打破疆界與既定的課程框架,或許能提供大學課程更多元性與靈活化的不同思考。

城南講堂開場前,並有臺科大校內「通識抵萬金」頒獎典禮,臺科大「通識抵萬金」透過學生投票推薦通識教師、撰寫通識心得雙向回饋活動,打造生師間橋樑,也透過榮耀頒獎,讓更多人看見通識教師與學生的用心。

臺科大「通識抵萬金」人氣教師得獎者與顏家鈺校長(中)合影

臺科大「通識抵萬金」人氣教師得獎者與顏家鈺校長(中)合影

城南講堂主持人與受邀講者合影

城南講堂主持人與受邀講者合影

更多城南講堂訊息請參閱臺科大通識教育中心官網(https://cla.ntust.edu.tw)

新聞刊登:

中央社平台,推動專業通識化,臺科大「城南講堂」邀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開講 | 中央社訊息平台 (cna.com.tw)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21123739104

HINET生活誌,https://times.hinet.net/news/24269335

PCHOME新聞,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221123/index-16691723731805218009.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