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傑出校友林俊成,自信來自於紮實的基本功

臺科大校友服務組專訪111年傑出校友-天虹科技林俊成執行長(民88年化學工程系博士班畢)

臺科大校友服務組專訪111出校友—林俊成 三星電子 企業執行副總(副社長)(民88年化學工程系博士班畢)

寫出超過500項半導體專利,扮演讓台積電在0.13微米到65奈米製程取得重大突破的幕後推手,CoWoS與InFO先進封裝平台的發明人,協助美光建立HBM(高頻寬記憶體)的3DIC先進封裝開發產品線,帶領天虹科技成功打入半導體大廠供應鏈……,在半導體產業創造出多項傲人成績的臺科大傑出校友林俊成執行副總,聊起半導體總是神采奕奕、侃侃而談,充滿自信的言談背後,蘊藏著一步一腳印的苦心鑽研,以及在臺科大求學期間奠下紮實基本功的底氣。

從畫畫開啟半導體學習之路

成長於新竹的林俊成,從小就十分喜愛畫畫,作品屢屢受到師長稱讚,他卻總是覺得自己畫得不夠好,直到老師告訴他:「過分謙虛就是虛偽」,他才開始建立自信。然而,要靠繪畫走出一片天,難度似乎還是太高了,數理也不錯的他,大學選擇就讀實務應用導向的化工系,也因此有機會選修由當時台積電游秋山技術經理開授的半導體課程,引發了他對半導體的興趣。考上臺科大化工研究所時,他便鎖定在半導體領域學有專精的李嘉平教授擔任指導教授,然而,起始的拜師之路並不順利,記得當時下著滂沱大雨,他遠從淡水騎摩托車到臺科大,卻得知李教授研究生已額滿,但他堅持不放棄,抓住機會毛遂自薦:「我有許多和別人不同的觀點,而且我很會畫畫,有耐心又仔細,經常不吃不喝長達六小時的專注,只為了能把畫畫到最完美。」積極與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打動了李教授,首肯引領他踏入半導體之路,日後和教授亦師亦友的相處點滴,也成為林俊成在求學期間最溫暖的回憶。

善用臺科大資源,練就紮實基本功

對於好不容易拿到的入場券,林俊成格外珍惜,除了修遍半導體與材料相關課程,一有空就在圖書館找研究資料,更善用臺科大的設備資源,將操作XPS、AES、Raman、TEM、XRD、AFM等分析儀器的基礎扎根的非常穩固。林俊成笑說,別人是委託操作,等著拿資料,他則是抱着設備睡覺,如果機器有問題,他一定是第一個在場的。也因為學校願意花經費購置這些昂貴的精密分析儀器,研究生有機會能親自學習操作,讓他在技術面的地基打得又深又穩,踏入職場後,遇到問題可以每個步驟自己動手去嘗試,就能很快發現問題出在哪裡。

林俊成認為,如果一個管理者只做管理,或在技術上了解的只是表層技術,當遇到問題時,就難以迅速地做出正確的判斷,只有自己真正動手做過,才能體會箇中細節關鍵所在。而在臺科大養成每天跑五千公尺的習慣,也讓他能在跑步的過程中沉澱自己,思考問題解方,即使現在不再有時間每天跑步,他仍時常在運動的過程中找到瓶頸突破點。

成功三要素:天分、興趣加努力

談到半導體產業需要怎樣的人才,林俊成認為,不管是半導體或其他產業,需要的人才不外乎三個條件:有天分、有興趣、肯努力。無論想進入哪一種行業,要先瞭解自己的天分在哪裡,比較擅長做什麼,就會啓發你比較想往哪邊走。有了天分,還需要有興趣去持續培養它,比如對畫畫有天分,但畫了一陣子就沒興趣不想畫了,無法持之以恆就難以成功。除了前面兩個先決條件,要能出人頭地的下一步就是努力。林俊成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像他的目標就是「只做第一,不做第二」,必須要有這種想法,才能在一個產業中出人頭地。

   

林俊成也分享了他的成功心法:「職涯的成功需要計畫性的轉動」。他以飛機修護員為例,如果一個修護員永遠只負責維修機翼,就算做十年也只知道機翼的部分,但如果你花一年學完機翼的部分,就去換另一個部分學習,十年後就能懂得一整架飛機的維修。他謙虛的表示,自己比較幸運,有機會經歷能看見半導體全貌的年代,參與半導體全面的製程,讓他不論在台積電、美光或天虹科技,都有卓越亮麗的表現與成果。

自我期許,你(妳)就是下個outliner

「向上學習、敏銳觀察、think different、be an outliner」是林俊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的四件事,他也以此勉勵學弟妹,要向優秀的上位者學習,並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注意事物的細節,久而久之,遇到問題就能知道是哪裡出了差錯。此外,找到和別人不同的思考點也十分重要,如果和大家想的都一樣,做出的東西就沒有差異性。而一般人常會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自己當普通人,他認為要期許自己成為一個outliner,才能做出好的、與眾不同的東西。因此,他建議職場新鮮人設定以一個月的自我成長期為目標,以加速得到專業的認可,進一步獲得發展的機會。

   

林俊成也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要學好本職學能,把握動手操作的機會,腳踏實地的扎根基礎技術。如果未來想要從事研發工作,學會寫專利很重要,尤其是美國專利。專利不僅在定義範圍、程序、形式的細節,也是一種佈局,防範他人抄襲的可能路徑,能幫助拓展思維的廣度,多吸收專利相關知識,就會發現寫專利並不是一件難事。他期許學弟妹不要自我設限,在學期間的辛苦學習,終將成就未來的自己。他也期待母校能持續讓學生有更多學習操作儀器設備的機會,不要怕貴重儀器損壞,說不定把機器用壞的那個學生,就是下個揚名國際的outline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