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遠見與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 臺科大就業力技職第一

日前遠見、Cheers兩雜誌分別就其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所進行的「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公布排行榜,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均排名技職第一。2月22日的104人力銀行發布「大學「薪」勢力!興趣VS科系如何選?」報告中,臺科大在工程學群中起薪亦為技職第一。

遠見雜誌每年均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今年邀請台灣2,224家上市櫃與資本額一億元以上企業參與,於2月20日公布「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中,臺科大蟬聯全國第二,為技職第一。

從學科領域來看,臺科大在工程類領域排行第三;設計/建築類領域排行第四;資訊類領域排名第五。在產業表現排名上,臺科大在資訊科技業,排名第二;於金融服務業者,則是排名第三。遠見雜誌內文提到,技職學校愈來愈受到企業青睞的原因,包括企業看中技職大學以務實態度,培養企業所需人才。

同時,2月Cheers雜誌亦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排名,臺科大為技職體系第一,在9大能力指標中,臺科大更全數拿下技職冠軍。臺科大畢業生在工作表現,超乎企業預期的排名上,在全國排行第三,亦為技職第一。

2月22日104人力銀行發布「大學「薪」勢力!興趣VS科系如何選?」報告,分析近五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正職工作月薪,工程學群起薪中位數為3.4萬,臺科大起薪多了5,000~7,999元,是技職第一。商管學群起薪中位數為3萬,臺科大也多了6千以上,超越傳統私立普通大學。

另外,1月在1111人力銀行與TUN大學網合作「2023企業最愛大學問卷調查」,臺科大在「整體表現排行榜」中排名第三名,在「公立技專排行」部分則是連續三年奪冠。

臺科大除了在國內的就業力調查成果豐碩,在全球性的大學就業力相關調查,也成績斐然。在2022年11月下旬的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就業能力排行榜」中,臺灣僅有2所大學進入百強,臺科大排名全球第86名,為全國第二,技職第一。

為因應就業國際化,臺科大近年提出「技職人才π型培育計畫」,不同於傳統T型人才,除了專業能力與博雅素養外,希望培育學生有充分的國際橋接能力。爰此,臺科大積極招收高中、高職優秀人才、外籍生,多元辦學符合社會發展脈動,致力於與產業橋接、培育國際人才。透過臺科大校友會協助媒合廠商,提供優秀人才的良性循環互動,亦於2021年首創「外籍人才創新創業培訓計畫」,打造國際化創新創業外籍人才養成生態圈。

臺科大擁有豐沛的研發能量、人才智庫,辦學成果亦深受肯定,結合頂尖技職與研究型大學雙重特質,成為企業主認為的「最佳就業力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

遠見雜誌,https://www.gvm.com.tw/article/99786

Cheers雜誌,https://www.cheers.com.tw/index.php/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628&utm_source=web_cheers&utm_medium=index&utm_campaign=web_cheers_index

104人力銀行,https://corp.104.com.tw/archive/storage/news/filename_723.pdf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tudent/best-universities/best-universities-graduate-jobs-global-university-employability-ranki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