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國技術員薪水直逼工程師,台灣呢? 臺科大校長談技職教育隱憂

(本文摘錄改寫自天下雜誌第767期,2023年2月21日,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4789

臺灣技職體系曾經很強大,如今應有策略地復興。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認為,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是必須改變社會大眾看待技職教育體系的觀念。

2019年開始,高中生開始多於高職生,差距也逐年擴大。顏家鈺表示,這對台灣並不是好事,因為台灣仍然是以產業為主,製造業也是經濟的重要支柱。

顏家鈺進一步說明,由於社會期許跟人才需求面的關係,有九成以上的高職生選擇升學,因此必須讓高職學生能夠銜接科大的教學內容。然而,不少科大認為學生在高職階段已經完成技術訓練,所以只要補足技術背後的理論,也因此,學生從科大畢業,技術已歸零,成為四不像。

關於如何改變現狀,顏家鈺提出三點作法:首先,政府部門應全面盤點高職教育內涵,讓技職教育具有連貫性。其次是盤點所有科群的關係。第三,是高中職的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