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浮空技術再進化 臺科大陳建宇所長團隊首創智慧浮空儀表獲Touch Taiwan I-Zone首獎—友達發明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色彩與照明科技研究所陳建宇所長帶領的應用視覺光學實驗室團隊,以「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於Touch Taiwan 2023「I-Zone全國創新智慧顯示專區」競賽中展出搭載於重型機車之浮空儀表的原型機,奪下大會最高首獎「友達發明獎」。

友達光電資深處長楊智翔(右二)頒發「友達發明獎」予臺科大色彩所陳建宇所長(左二)帶領的應用光學實驗室團隊。

友達光電資深處長楊智翔(右二)頒發「友達發明獎」予臺科大色彩所陳建宇所長(左二)帶領的應用光學實驗室團隊。

「高亮度車用浮空顯示技術」為陳建宇所長團隊利用特殊加工的光學膜,結合高亮度車用顯示面板所達到的成果。此特殊光學膜由許多柱狀陣列的微光學材料所組成,利用其特性,使影像在經過內部二次反射後沿著入射光的反方向前進,並將影像成像平行於光學膜對立面上,最終達到觀看者眼中「浮空」之效果。

陳建宇表示,浮空顯示技術除了可以應用於汽機車儀表系統、虛擬產品展示櫃進行顯示,在結合適切的感測器及軟體後,更可達到非接觸式的「浮空觸控」技術。不僅可以應用於互動機台,亦可結合康復訓練互動系統等多面向領域,進而提升更豐富的生活體驗。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人們的工作模式與生活型態也被大大改變,而「浮空顯示」與「浮空觸控」結合了安全性與趣味性,在減少因接觸所造成的病毒傳染風險的同時,亦可為使用者帶來更加直觀的圖像操作體驗。

陳建宇指出,此項技術目前已技轉給金鑽馳科技及言舞科技兩間公司,預期將技術應用至汽機車上,同時持續進行浮空顯示領域的研究,並繼續深耕商品化潛力。他認為,研發最終的目的仍是回歸民生,希望自己的研究能為民生做出貢獻,也因此他的研究一直貼近生活、市場、甚或領導產業,並期許相關成果能有助於人類的安全與健康之進展。

Touch Taiwan是台灣最大顯示器展覽,會場內「I-Zone全國創新智慧顯示專區」是展示各項創新智慧顯示相關雛形專區。主題為創新智慧顯示材料、元件、系統等相關之原創作品(包含可在未來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移動、智慧育樂等領域,進行多元情境之各項顯示技術)。由SID Taipei Chapter主辦、友達光電協辦及群創、元太、錼創、奇景、台灣應材等多家企業贊助支持,4月19至21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共計有12組進入總決賽的作品進行參展評比。

「I-Zone全國創新智慧顯示專區」為每年產學研與顯示器相關領域之創新研發團隊展示技術與創意的絕佳舞台,除提供平台給各新創團隊展示並宣傳所研發的技術外,也期許能培育出更多智慧顯示與互動之相關人才,為台灣高科技產業注入一股嶄新的新創研發能量。

陳建宇團隊將浮空顯示技術應用於重型機車上,並與言舞科技及金鑽馳科技合作,共同研究開發全球首創搭載於重機的智慧浮空儀表。

陳建宇團隊將浮空顯示技術應用於重型機車上,並與言舞科技及金鑽馳科技合作,共同研究開發全球首創搭載於重機的智慧浮空儀表。

新聞刊登:

中央社,https://www.cna.com.tw/news/ait/202304260031.aspx

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282048

Taiwan News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4874563

ETTODAY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426/2486664.htm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7123656?from=edn_newest_index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929/7123656

新生報,https://www.tssdnews.com.tw/?FID=64&CID=671317

波新聞,浮空技術再進化 臺科大陳建宇所長團隊首創智慧浮空儀表獲Touch Taiwan I-Zone首獎友達發明獎-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

蹦新聞,蹦新聞-https://www.bon6s.com

飛揚新聞,浮空技術再進化 臺科大陳建宇所長團隊首創智慧浮空儀表獲Touch Taiwan I-Zone首獎友達發明獎【飛揚新聞】 (fion.news)

YAHOO新聞,https://pse.is/4x6cz4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9940

PCHOME新聞,https://pse.is/4x84l2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42630737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