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傑出校友楊宗興,永保開放的學習態度,做足準備機會自來

臺科大校友服務組專訪111年傑出校友-中鼎工程楊宗興董事長 (民97年企業管理系EMBA碩士班畢)

臺科大校友服務組專訪111年傑出校友-中鼎工程楊宗興董事長 (民97年企業管理系EMBA碩士班畢)

從最基層的監工,一步一腳印,穩健踏實地邁向專業經理人之路,國內最大統包工程承攬商中鼎集團副總裁暨中鼎工程董事長—臺科大傑出校友楊宗興,無疑是「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諺語的最佳詮釋者。秉持中鼎集團「專業、誠信、團隊、創新」的企業文化,帶領40餘年老字號的中鼎工程不斷精益求精,不僅名列國際知名ENR雜誌全球百大國際工程公司,並連續8年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榮獲《天下雜誌》「天下永續公民獎」、TCSA台灣永續獎「十大永續典範企業」等多項大獎,楊宗興個人也因其卓越的管理績效與全球永續工程影響力的傑出表現,分別於109年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李國鼎管理獎章」、111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最高榮譽「工程獎章」會士二大殊榮的肯定。

臺科大培養開放的學習態度,拓展思維廣度

從大學一路到碩士都是機械工程背景的楊宗興,因為想瞭解整個工程產業的全貌,畢業後斷然捨棄了當時最熱門的工具機產業,義無反顧地加入中鼎工程,立定志向要在工程業有所發展,從最基層的監工做起,歷經業務、專案工程師等職務,一路穩紮穩打朝向專業經理人之路前進。在接觸到管理職後,基於充實管理知能的需求,讓其興起了再次進修的念頭,首選即是以務實致用的校風,以及與業界緊密結合著稱的臺灣科技大學。回憶起在臺科大就讀EMBA的日子,楊宗興最感謝恩師劉代洋教授,引導他培養開放的學習態度,配合產業需求調整研究方向,以更寬廣的角度進行決策判斷,對其影響甚深。而臺科人實事求是的學習文化,以及扎實的系統性學習能力培養,對其從專業職進入管理職亦有很大的幫助,加上就讀EMBA和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互相交流學習,彼此腦力激盪,對後續生涯發展也產生非常大的助益。

全員ESG,實踐淨零EPC

扮演承先啟後的關鍵角色,楊宗興持續帶領中鼎朝向成為「最值得信賴的全球工程服務團隊」的願景邁進。有鑑於近年來,ESG永續發展議題已成為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一環,中鼎推動「全員ESG」,將ESG落實在每位員工的日常工作中。楊宗興表示,中鼎的ESG不是捐錢做公益,而是要將其轉化為企業核心競爭力,讓ESG成為企業的DNA。中鼎工程以「綠色技術」、「綠色承攬」、「綠色投資」三大面向,在世界各地打造兼顧經濟與環境雙贏的綠色工程,透過更省水、省電、效率更高的「綠色技術」應用,降低製程中對環境的衝擊,並積極「綠色承攬」如風電、太陽光電等能源轉型之重大建設,同時投入綠建築、智慧建築、再生水廠等有益永續發展的領域,並以BOOBOT等方式進行「綠色投資」。楊宗興認為,推動ESG對中鼎來說是一個轉型成長的新契機,後續在新科技、新技術的導入方面,亦期盼能與母校進行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持續付出耕耘,必能有所收穫

能一路從基層員工到被拔擢為企業領導人,楊宗興特別感謝公司提供員工良好的成長環境,以及過程中諸多貴人的提攜。其亦勉勵學弟妹,在學期間要瞭解自己的個性,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培養傾聽的能力,並依對自我的期許進行有系統的學習。未來投入職場,務必要選擇一個環境良好,有發展的公司,不要害怕接受挑戰,只要持續付出耕耘,就一定會有所收穫。楊宗興表示,不同於高科技產業波動大、變化迅速,工程產業雖然是較為傳統保守的行業,但只要肯腳踏實地的付出,必定會有所回報。中鼎集團沒有任何家族企業色彩,完全由專業經理人主導公司的營運,只要有能力、肯努力,必定能有所發展。目前任職於中鼎集團的同仁有多達三百餘位皆為臺科大校友,非常歡迎學弟妹畢業後加入中鼎的行列。

重視人才培育,盼與母校攜手並進

楊宗興認為,工程公司的根本還是在於「人」,因此中鼎極為重視人才培育,不僅於105年成立「中鼎教育基金會」推廣永續教育,109年並設立員工專屬的「中鼎大學」數位平台,每一位員工都是學員、都有相對應的必修學分,平台內建置超過1,000堂的線上課程,針對各職務的職能需求,提供專業完善的全方位教育訓練。此外,亦秉持無私分享的概念設置「鼎學網」,開放七大領域達百餘堂的數位課程,免費提供產官學各界及社會大眾線上修課。

談到對於國際人才的需求,楊宗興表示,中鼎集團的據點遍布亞洲中東及美洲等共十餘,在全球各地求才若渴,因此公司持續積極的招聘國際工程師,以印尼為例,招聘印尼籍工程師在台灣訓練、服務數年後,再派任回印尼當地子公司就職,確實能發揮連結兩地業務發展的綜效。臺科大培育國際學生成為具備國際橋接能力「π型人才」的理念,剛好切合中鼎的需求,期盼未來有機會能與母校合作培育國際人才,亦期許母校持續推動切合產業需求的國際人才培育方案,助力台灣企業進軍國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