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師資培育國際化 協助肯亞走向數位教育新時代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透過線上視訊與肯亞進行師資培訓工作坊、辦理遠端創新跨國共學課程,運用數位科技教育融入混成式教學,協助肯亞推動數位教育。

台灣與非洲受限地理位置,多是單方面資源投入合作模式,較少雙向溝通。臺科大數位所與台飛國際志工交流協會合作,融合資訊科技和STEAM教學,與肯亞進行遠端雙向師資培育工作坊。肯亞老師沒有接觸過相關教育訓練,對設備安裝操作及教學都很陌生,臺科大師培工作坊將ARVR技術應用到教學中,透過課程培訓老師運用數位工具輔助教學,建立資訊教學系統。

臺科大為肯亞教師辦理數位教學線上培訓工作坊

臺科大為肯亞教師辦理數位教學線上培訓工作坊

另外,由臺科大師培生設計教案,偕同康橋國際學校國中生、肯亞中學生於今 (2023) 3月到4月間辦理五週「創新跨國共學」,以聯合國永續發展 (SDGs) 和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為主題,透過日常情境對話,使用漫話科技MangaChat,用漫畫寫日記,跨國交流,創造雙贏的遠距學伴計畫,不僅肯亞學生有學習機會,台灣學生也透過共學達到跨文化交流、增進外語能力,彼此共同發展自我覺察與國際觀軟實力。

肯亞的REHEMA SAIDI KAKAI說:「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會接受自己的錯誤,並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懂得適時的向大人求助與傾訴。在課程中學會同理他人,也學會了如何幫助那些正在被事情困擾的家人和朋友,最重要的事透過課程我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MEDA WAMBUI MURIITHI 說:「我在課程中學到了將我的文化與其他人的文化進行交流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並且彼此都應該互相尊重不同的文化。很期待下次還能夠參與類似的課程!」HELTER DANIELLA KABETE也提到此次課程活動幫助她開始擁有寬容的心胸,並且在做某件事情或決定之前先考慮到其他人,課程內容對於自身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

肯亞學生表示,線上共學為她帶來積極的影響,也更能同理他人

肯亞學生表示,線上共學為她帶來積極的影響,也更能同理他人

臺科大師培生劉芳妤表示,這次過程中的回饋與故事,使我們有信心可以突破地理障礙,與世界接軌,成熟的遠端合作模式,啟發更多應用可能性,也期待這樣的模式被複製與實踐到更多臺灣和非洲學校。

翁楊絲茜教授表示,透過臺科大數位所師資與遠距教學,吸引來自不同國家老師進修,他們希望透過數位課程取經,並將所學帶回地方去服務。我們也深刻了解當地的需求,因此在課程設計時都會考量當地的需求與情況。

臺科大藉由數位教學分享臺灣優秀數位科技產業給外國朋友,幫助他們解決當地問題。未來,臺科大團隊師生規劃至國外移地培訓,結合線上與線下方式,將遠距數位科技的技術移轉至國外,包括越南、菲律賓、印尼和肯亞等地,進一步推廣數位學習的知識和技術。

非洲與台灣學生進行跨越9000公里的線上共學

非洲與台灣學生進行跨越9000公里的線上共學

新聞刊登: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506002209-260405?chdtv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40770

波新聞,https://www.bo6s.com.tw/news_detail.php?NewsID=64869

YAHOO新聞,https://pse.is/4wz392

新生報,https://www.tssdnews.com.tw/?FID=46&CID=673145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50570471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