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攜手全國技職校長破框 共築技職新願景

教育部與臺科大、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專科學校教育聯盟於510日攜手舉辦「2023未來技職教育論壇」,以【突破思維舊框架,技職未來無界限】為主軸,以短講搭配與談的形式,邀集教育部、技專校院和高中高職、產業界共同探討技職教育如何前進,打破過去的框架,協同合作,重新形塑臺灣技職教育的新樣貌。

與會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為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龍華科技大學校長)、立法委員鍾佳濱、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臺科大校長顏家鈺、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能舒(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理事長黄柏翔(仁德醫護校長)。

與會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為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龍華科技大學校長)、立法委員鍾佳濱、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臺科大校長顏家鈺、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楊能舒(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理事長黄柏翔(仁德醫護校長)

「2023未來技職教育論壇」所有與會來賓合影。

2023未來技職教育論壇」所有與會來賓合影。

技專校院具有承擔技職教育發展的使命與培育優秀技職人才的責任,臺科大4121819日分別辦理北、中、南三場校長共識聚焦座談會,以凝聚技專校院對臺灣技職教育發展並形成共識。在先行的三場校長座談會,歸結出三大關鍵議題:「重塑價值 翻轉技職發展」、「破框思維 培育無限人才」及 國際視野 建構永續未來」2023未來技職教育論壇」針對三大議題,分別邀請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正修科技大學龔瑞璋校長、及明新科技大學劉國偉校長進行短講及經驗分享。

在「重塑價值翻轉技職發展」議題,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擔任與談嘉賓,楊司長於與談時提到台灣的技職教育都是非常務實的培養學生,技職學生的出路及就業也都很不錯,應該要讓更多的國中小老師、家長,甚至是國外的學生都能夠認識技職人才培育路徑的優點。

「破框思維,培育無限人才」的議題中,則邀請到國際獵人頭公司許書揚總經理分享,國際人才需要那些專業技能及素養,技職的學生要具備那些跨域的實力,提供給與會的學校作為參考。

最後在「國際視野,建構永續未來」的議題,則邀請臺科大電機系張家祐同學分享自身從技術型高中升學上來,如何強化自己的外語能力及與國際交流的經驗對自身未來的職涯產生了何種影響。

臺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這個論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期盼後續能夠帶動未來技職教育突破框架無限發展。」同時,顏家鈺校長也為未來技職破框擬定了下一階段的願景及行動方案,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一同擘劃技職教育新價值。

台灣技職教育曾經是支撐起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深受產業界重視,但隨著高中生人數在2019年超越高職生後,國內技職教育的隱憂逐漸浮上檯面,各大學面臨嚴峻考驗與挑戰。期盼技職學生能充滿自信心,以更豐富且多元的學習打開視野,成為具備專業及博雅素養,且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挑戰的新世代。

臺科大顏家鈺校長為未來技職破框擬定了下一階段的願景及行動方案,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一同擘劃技職教育新價值。

臺科大顏家鈺校長為未來技職破框擬定了下一階段的願景及行動方案,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一同擘劃技職教育新價值。

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致詞。

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致詞。

立法委員鍾佳濱致詞。

立法委員鍾佳濱致詞。

新聞刊登:

中央社,技職教育3缺待翻轉 科大校長籲正面行銷助改觀 | 生活 | 中央社 CNA

台灣醒報,https://www.anntw.com/articles/20230510-xI7a

關鍵評論網,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85309

經濟日報,共築新願景 臺科大攜全國技職校長向前行 | 產學研訓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ETTODAY降低少子化衝擊!專家建議:公私立技職校院「招生應分工」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教育廣播電臺,https://www.ner.gov.tw/news/645b658e64904000075e2a00

觀傳媒,https://www.watchmedia01.com/athematic-20230511024538.html

風傳媒,https://www.storm.mg/localarticle/4788939

工商時報,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860296.html

新生報,台灣新生報 (tssdnews.com.tw)

中央社平台,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41181

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230511309918

PCHOME新聞,https://pse.is/4urrau

YAHOO新聞,臺科大攜手全國技職校長破框 論壇共築技職新願景 (yahoo.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