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金屬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登科學報導期刊」媒體報導

刺青福音!台科大研發金屬玻璃鍍層針具 免補色傷口癒合快
 
蘋果即時 更新時間: 2020/12/04 17:44
 
台科大金屬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登科學報導期刊,蘋果報導共1張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朱瑾將金屬玻璃鍍層技術用於刺青針具,使刺青後傷口更容易癒合而不掉色。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朱瑾教授團隊研發金屬玻璃鍍層並應用於刺青針具,使用後造成的創傷較小,傷口癒合更快,且能減少發炎狀況,讓注入皮膚中的顏料不容易隨傷口癒合而掉色,讓刺青客免受補色之苦,同時也可降低刺青傷口感染機率。
 
朱瑾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訪時說,金屬玻璃材質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將金屬玻璃鍍層應用於針具上,便能減少針具與皮膚接觸的摩擦阻力、不容易沾黏,經動物實驗證實造成的針孔創傷較小、癒合速度快,能夠減少發炎情況。
 
朱瑾表示,刺青文化於國內外蔚為風潮,但刺青客於刺青後常因為針孔創傷引起皮膚發炎、感染等後遺症,發炎除了癒合時間將拉長,原本注入的顏色也會減少,因此坊間刺青師多會讓顧客回來補色,顧客須再承受補色程序的疼痛感,刺青師也多了一到工序。
 
朱瑾說,使用鍍層的刺青針則更容易上色,且針孔較小、不易發炎,刺完後不再需要補色,讓顧客和刺青師都更省事;此外,由於使用鍍層的刺青針針孔較小,符合市面上流行的高解析刺青趨勢,也有助於提升刺青的品質。
 
目前該專利屬台科大所有,但已透過技轉授權給民間公司,由該公司製造販售,國內已有刺青店購入使用市面評價還不錯。
 
朱槿談到,金屬玻璃鍍層技術是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共同完成,並於活體豬隻皮膚上進行動物實驗,實驗證實沒有鍍層的刺青針在2小時後仍可見多處開放性傷口,5天後皮膚上仍有結痂;具鍍層技術的刺青針所造成的傷口則可於2小時內癒合,3天後結痂已完成,大幅降低發炎、感染的機率。
 
目前市面上刺青針具價差甚大,朱瑾說,便宜者20至30元,進口針具則要價100元上下,台科大研發的針具屬於中價位,但有坊間缺乏的技術,評估應有不錯競爭力。該研究成果近日已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許維寧/台北報導)
 

刺青針具加上金屬玻璃鍍膜 科大研發成果減少疼痛
 
2020-12-07 01:3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刺青
 
台科大金屬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登科學報導期刊,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朱瑾將金屬玻璃鍍膜應用在刺青針具。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朱瑾團隊研發金屬玻璃鍍膜,應用在刺青針具上,使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傷口癒合更快、減少發炎情況,降低刺青傷口感染機率,研究成果近日登上國際專業期刊「科學報導」。
 
刺青文化蔚為風潮,但是刺青在皮膚上造成的數百甚至上千的針孔創傷,時常引起發炎、感染等後遺症。發炎引起的效應,除了拉長癒合時間,皮膚中的刺青顏色也會減少,必須再次刺青補色,讓刺青者苦不堪言。
 
台科大表示,朱瑾研究的金屬玻璃材質,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將金屬玻璃鍍層應用於針具上,能夠減少針具與皮膚接觸之摩擦阻力,以及不沾黏的潤滑特性,在動物實驗中也證實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癒合快、發炎情況減少等優點。
 
除此之外,使用鍍層的刺青針,刺青時容易上色,無須在皮膚上重複上色,引起的針孔較小,適合目前所流行的「高解析刺青」趨勢,為刺青技術帶來新的突破,能提升刺青品質。
 
朱瑾表示,金屬玻璃鍍層材料應用於刺青針具上的研究,是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合作共同完成,在活體豬隻皮膚上進行的動物實驗顯示,沒有鍍層的刺青針在2小時後多處開放性傷口清晰可見,五天之後皮膚上仍然有結痂。反之,經過鍍層後的刺青針所造成的傷口,可在2小時內癒合,三天後結痂已完成,大幅降低發炎、感染的機率。
 

台科大開發金屬玻璃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最新更新:2020/12/04 16:51
 
台科大金屬鍍層刺青針具 創傷小、易上色 登科學報導期刊,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朱瑾帶領團隊,將金屬玻璃技術應用在刺青針具上,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09年12月4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朱瑾帶領團隊,將金屬玻璃技術應用在刺青針具上,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傷口癒合更快速,且更容易上色,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
 
朱瑾帶領團隊研究金屬玻璃多年,金屬玻璃具有無晶界、表面平滑、表面疏水等特性。他們盡量找尋應用方法,例如在注射針頭上加上薄薄一層鍍膜,降低注射時的摩擦力,減少打針的疼痛感。
 
研究團隊還將金屬玻璃鍍層應用於醫療刀具上,取代鐵氟龍,使切出的傷口更為平整,連帶使傷口的復原速度加快。這樣特性的刀具,很適合用於牙科手術、去除腫瘤及微創手術。
 
他們近期再將金屬玻璃的應用,拓展到刺青針具上。刺青時會在皮膚上造成數百甚至上千的針孔創傷,常引起發炎、感染等後遺症。朱瑾團隊透過動物實驗確認,具備金屬玻璃鍍層的針具,能使針孔造成的創傷較小、癒合快、發炎情況減少等優點。
 
朱瑾指出,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合作在活體豬隻皮膚上實驗,沒有鍍層的刺青針在2小時後多處開放性傷口清晰可見,5天之後皮膚上仍然有結痂;經過鍍層後的刺青針所造成的傷口可於2小時內癒合,3天後結痂已完成,大幅降低發炎、感染的機率。
 
除此之外,使用鍍層的刺青針,刺青時容易上色,無須在皮膚上重複上色,引起的針孔較小,適合目前所流行的高解析刺青(high-resolution tattoo)趨勢。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登上國際期刊「科學報導 」(Scientific Reports),朱瑾過去關於金屬鍍膜的應用,也多次登上國際期刊,獲得學術界重視。(編輯:管中維)10912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