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媒體報導

解密催化劑助攻「氫經濟」 大學科研登國際期刊
 
2020-12-14 11:41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中山大學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團隊,發現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的光電催化反應,可使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會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團隊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使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可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這項對生質柴油產業有重大影響的研究,獲刊國際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
 
為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並降低全球暖化與環境問題,發展乾淨且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已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台科大表示,由水(H2O)分解產出的氫氣(H2),是目前極有潛力來取代石化燃料的新能源,另一種永續能源生質柴油也受到重視。在生產生質柴油的過程中,大量甘油(C3H8O3)會被產出,若能將這些廢甘油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的產物,勢必能大幅提升生質柴油產業的利益,進而帶動更乾淨、節能環保的永續發展。
 
台科大化工系副教授江佳穎表示,在全球化學工業所生產的產品中,高達九成、相當每年約9000億美元的產值,是透過催化反應製成的。台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的國際合作使用氧化銅作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則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BiVO4)進行催化反應,發現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不但能成功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更可減少電的使用。
 
中山大學助理教授邱政超表示,在這項研究中,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催化效果有明顯差別,因此,透過密度泛函理論,以量子力學方法,進行原子尺度的計算,模擬釩酸鉍的不同晶面與反應物甘油的相互作用。透過這樣的模擬技術,找到釩酸鉍的一個最佳表面,讓甘油轉化率有最佳效果。
 

台科大與中山聯手鑽研光觸媒 轉化甘油降低電用量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自由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團隊,發現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的光電催化反應,可使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會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對生質柴油產業有重大影響。(台科大提供)
 
2020/12/14 11:26 自由即時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生質柴油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甘油,因產量過剩而被視為廢棄物,台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等師生組成團隊,開發光觸媒「釩酸鉍」來催化,將甘油換成高經濟產物「二羥基丙酮」,並減少電的使用,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為了全球永續,生質柴油發展也受重視,但其生產過程卻會產生大量的甘油,產量過剩被視為廢棄物,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副教授江佳穎等鎖定該題目,用催化物將甘油轉化成二羥基丙酮,而二羥基丙酮屬於高經濟價值產物,過程中還能分解出氫氣,帶動「氫經濟」。
 
江佳穎表示,今年初先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合作,用「氧化銅」當催化物,而這次則與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合作,改用光觸媒「釩酸鉍」(BiVO4)進行催化反應,發現釩酸鉍可吸光特性,不僅同樣能成功轉化甘油,更可減少電的使用。
 
邱政超也說,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在催化效果有明顯差別,將透過相關理論與量子力學方法等,找出最佳轉化率;該研究也在近期獲刊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刊登。
 

生質柴油催化劑「點石成金」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登權威期刊
 
14:40 2020/12/14 
 
旺報 簡立欣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旺報報導共1張
左起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台科大化工系越南籍博後武長江、台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台科大提供)
 
再生能源已是全球顯學。重要永續能源--生質柴油--生產過程中產出的大量甘油(C3H8O3),若能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產物,勢必提供產業誘因。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團隊發現,在光觸媒「釩酸鉍」(BiVO4)表面上光電催化反應,不但能使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dihydroxyacetone)」,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可分解成氫氣,又是另一種乾淨能源。該項研究獲刊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全球化學工業產品中,約有高達9成、相當每年約9000億美元產值是透過催化反應製成。台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團隊表示,台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以氧化銅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台科大則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催化反應,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成功將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而甘油水溶液中的水(H2O)分解出氫氣(H2),也是極有潛力取代石化燃料的新能源。
 
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表示,這項研究中,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催化效果有明顯差別,透過密度泛函理論(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以量子力學計算原子尺度,模擬釩酸鉍不同晶面與反應物甘油的相互作用,最後找到釩酸鉍的最佳表面,讓甘油最有效轉化。
 
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台科大化工系越南籍博後武長江(Truong-Giang Vo)和台科大化工系研究生高啟昌。《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在全球物理化學領域或化學工程領排名前5%,是愛思唯爾(Elsevier)旗下的國際權威期刊,主要刊登環境相關的催化科學研究成果,發表的論文具有高度的創新性與前瞻性,在環境催化領域有極高影響力。
 

跨校團隊解密光觸媒催化 產生乾淨能源減電用量
 
最新更新:2020/12/14 13:02
 
台科大與中山大學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中央社報導共1張
為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並降低全球暖化問題,台灣科技大學和中山大學跨校團隊合作,利用光觸媒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使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產生乾淨能源,並減少電使用量。(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9年12月14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台科大和中山大學跨校團隊合作,利用光觸媒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將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產生氫氣,成為乾淨能源,並減少電使用量。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為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並降低全球暖化問題,發展乾淨且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已成為重要研究課題,如生質柴油就受到重視,但在產生質柴油的過程中,會產出大量甘油,若能將這些廢甘油轉化為高經濟價值產物,就能大幅提升生質柴油產業發展。
 
台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的團隊與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合作,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進行光電催化反應,讓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甘油可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且轉換過程中還可分解出氫氣,成為乾淨能源,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
 
江佳穎指出,台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使用氧化銅作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進行催化反應,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不但能成功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減少電的使用。
 
邱政超提到,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在催化效果上有明顯差別,因此團隊以量子力學方法,進行原子尺度的計算,模擬「釩酸鉍」不同晶面與反應物甘油的相互作用,找到最佳表面,讓甘油轉化率能達到最好效果。(編輯:張雅淨)1091214
 

跨校研究光觸媒 廢棄物成乾淨能源
 
大紀元 更新: 2020年12月14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與中山大學跨校團隊合作,利用光觸媒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將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產生氫氣,成為乾淨能源,並減少電使用量。
 
生質柴油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甘油,因為產量過剩而被視為廢棄物。臺科大與中山大學等師生組成團隊,開發光觸媒「釩酸鉍」來催化,將甘油換成高經濟產物「二羥基丙酮」,轉換過程中還可分解出氫氣,成為乾淨能源。該研究也在近期獲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刊登。
 
臺科大化學工程系副教授江佳穎指出,臺科大之前與東京工業大學合作使用氧化銅作為催化物,成功將甘油轉換為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這次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光觸媒「釩酸鉍」進行催化反應,透過「釩酸鉍」可吸光的特性,不但能成功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還可減少使用電力。
 
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提到,不同晶面的「釩酸鉍」奈米顆粒在催化效果上有明顯差別,因此,團隊以量子力學方法進行原子尺度的計算,模擬「釩酸鉍」不同晶面與反應物甘油的相互作用,找到最佳表面,讓甘油轉化率能達到最好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