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媒體報導

台科大師生組志工團 教新二代「媽媽的話」
 
2020-12-16 16:11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印尼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外籍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上課,帶領新二代小朋友了解自己的母國文化。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表示,校內外籍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帶領新二代小朋友了解自己母國文化,學習各國文化特色、練習說「媽媽的語言」,並當起小網紅拍攝影片介紹母國文化,增進文化認同感。
 
此計畫由台灣科技大學數位所教師翁楊絲茜、人文社會學院教師王瑩共同策畫,由台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透過趣味的課程教小朋友認識各國文化、了解異國美食特色,並且結合數位媒材拍攝影片,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創意,練習寫腳本、面對鏡頭說話,透過影片介紹東南亞文化。
 
參與教學的台科大應用外語系一年級學生謝雨璇表示,第一次當老師教小朋友,才發現原來備課這麼累。即使課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事前必須花好幾倍的時間準備教材,設計遊戲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
 
他說,雖然備課很辛苦,但是上完課後,發現小朋友們對多元文化的接受度更高,也更認同母國文化,小朋友的改變讓她相當感動。
 
來自印尼的營建系大三學生黃順發,負責教小朋友拍攝影片。黃順發說,班上有媽媽是印尼人的小朋友,但是因為從小在台灣長大,他們連一句印尼語都不會說,因此他也利用上課時間教小朋友練習說印尼語,雖然講得不是很好,但是會主動想要學習母語,已經跨出一大步。
 
石門國小六年級的邱子恩,母親來自印尼,他決定拍攝影片介紹你好、早安、考試、玩手機等實用的印尼語。邱子恩說,自己從來沒有回去過印尼,在家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其他都是為了拍影片特地學的,因為拍攝影片讓他展開學印尼語的第一步,透過課程也了解不同國家的歷史和人文,都是很有趣的體驗。
 
石門國小四年級的鄭智擎,媽媽是越南人,由於很久沒有回去越南,鄭智擎對越南的印象只停留在當地炎熱的天氣。透過文化課程,他對越南有更多認識,也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獨特的肉粽文化。
 
鄭智擎說,石門的肉粽很有名,而越南也有特殊的肉粽,越南粽子形狀特殊,有圓粽也有方粽,餡料有甜、有鹹,甜的粽子還會包香蕉,跟石門的肉粽很不一樣,非常特別。
 

台科大師生志工團隊 領新住民學童當小小網紅
 
13:16 2020/12/16 
 
旺報 李侑珊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旺報報導共3張
台科大外籍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上課,帶領新二代小朋友了解自己的母國文化。(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石門國小四年級的鄭智擎(左)、李家誠(右),媽媽都來自越南,他們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的肉粽文化。(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灣科技大學外籍生與台灣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帶領新二代小朋友了解母國文化,學習各國文化特色、練習說「媽媽的語言」,並當起小網紅拍攝影片介紹母國文化,增進文化認同感。
 
台科大表示,這項計畫由台科大數位所教授翁楊絲茜與人文社會學院教授王瑩共同策畫,由台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透過趣味的課程教小朋友認識各國文化、了解異國美食特色,並且結合數位媒材拍攝影片,讓小朋友自由發揮創意,練習寫腳本、面對鏡頭說話,透過影片介紹東南亞文化。
 
來自印尼的台科大營建系大三學生黃順發(左)教石門國小的邱子恩(右)說印尼語。(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參與教學的台科大應用外語系一年級學生謝雨璇表示,第一次當老師教小朋友,才發現原來備課不容易,即使課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事前必須花好幾倍的時間準備教材,設計遊戲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雖然備課很辛苦,但是上完課後,發現小朋友們對多元文化的接受度更高,也更認同母國文化,小朋友的改變讓她相當感動。
 
來自印尼的營建系大三學生黃順發,負責教小朋友拍攝影片,黃順發說,班上有媽媽是印尼人的小朋友,但是因為從小在台灣長大,他們連一句印尼語都不會說,因此他也利用上課時間教小朋友練習說印尼語,雖然講得不是很好,但是會主動想要學習母語,已經跨出一大步。
 
石門國小六年級的邱子恩,母親來自印尼,他決定拍攝影片介紹你好、早安、考試、玩手機等實用的印尼語。邱子恩說,自己從來沒有回去過印尼,在家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其他都是為了拍影片特地學的,因為拍攝影片讓他展開學印尼語的第一步,透過課程也了解不同國家的歷史和人文,都是很有趣的體驗。
 
石門國小四年級的鄭智擎,媽媽是越南人,由於很久沒有回去越南,鄭智擎對越南的印象僅停留在當地炎熱的天氣,透過文化課程讓他對越南有更多認識,他也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獨特的肉粽文化。鄭智擎說,石門的肉粽很有名,而越南也有特殊的肉粽,越南粽子形狀特殊,有圓粽也有方粽,餡料有甜、有鹹,甜的粽子還會包香蕉,跟石門的肉粽很不一樣,非常特別。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新北市有非常多新住民人口,許多新二代孩童沒有環境能了解自己的文化和語言,台科大為全台外籍碩博士生人數最多的大專院校,有許多學生來自印尼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透過外籍生與台灣學生的力量,前進新北市小學服務,幫助新二代小朋友了解母國文化,也為他們樹立學習榜樣。
 

台科大帶新二代學童拍片 當小網紅介紹母國文化
 
最新更新:2020/12/16 10:46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組成志工團隊,透過趣味課程教新住民第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和美食特色,並結合數位媒材拍影片,向小朋友介紹東南亞文化。(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09年12月16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台科大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帶領新住民第二代學童了解母國文化、練習說「媽媽的語言」,並化身小網紅拍影片介紹母國文化,以增進文化認同感。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在台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教師翁楊絲茜與人文社會學院教師王瑩共同策劃下,台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透過趣味課程教新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和美食特色,並結合數位媒材拍影片,讓小朋友介紹東南亞文化。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學生謝雨璇表示,第一次當老師教小朋友,才發現備課這麼累,即使課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事前必須花好幾倍時間準備教材,設計遊戲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雖然備課很辛苦,但上完課後,發現小朋友們更認同母國文化,讓她相當感動。
 
來自印尼的台科大營建工程系學生黃順發提到,遇到媽媽是印尼人的小朋友,因為從小在台灣長大,連一句印尼語都不會說,因此他利用上課時間教小朋友練習說印尼語,雖然講得不是很好,但小朋友能主動學習母語,已經跨出一大步。
 
新北市石門國小學生邱子恩的母親來自印尼,他決定拍攝影片,介紹你好、早安、考試、玩手機等實用印尼語。邱子恩說,自己從沒回去過印尼,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其他都是為了拍影片特地學的,也因為拍攝影片,讓他展開學印尼語的第一步。
 
新北市石門國小學生鄭智擎的媽媽是越南人,鄭智擎也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獨特的肉粽文化。鄭智擎說,石門的肉粽很有名,越南的肉粽也很特殊,有圓粽也有方粽,餡料有甜、有鹹,甜粽還會包香蕉,跟石門的肉粽不一樣,非常特別。(編輯:陳政偉)1091216
 

拍影片當網紅 新北新二代介紹母國文化
 
2020/12/17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國語日報報導共1張
新北市石門國小學生鄭智擎(左)、李家誠(右),日前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的肉粽文化。圖片提供/臺灣科技大學
 
國語日報 沈育如/新北報導
 
臺灣科技大學外籍生與臺灣學生組成志工團隊,日前到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帶領新二代學生認識自己的母國文化,練習說「媽媽的語言」。小學生也當起網紅,拍攝影片介紹母國文化,增進文化認同感。
 
這項計畫是由臺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翁楊絲茜,以及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王瑩共同策畫,由臺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帶小學生練習寫腳本,面對鏡頭,介紹東南亞文化。
 
石門國小學生邱子恩,拍影片介紹實用印尼語,例如「你好」、「玩手機」、「早安」、「考試」等。邱子恩表示,媽媽來自印尼,但自己從來沒有回去過,在家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這次拍攝影片讓他踏出學印尼語的第一步。
 
石門國小學生鄭智擎的媽媽是越南人,因此拍影片介紹越南獨特的肉粽文化。鄭智擎說,石門的肉粽雖然很有名,但越南肉粽更特別,形狀有圓有方,餡料有鹹有甜,甜粽還會包香蕉,和石門肉粽不一樣。
 

數位媒材拍影片 台科大教新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
 
更新: 2020-12-16 9:55 PM    
 
【大紀元2020年1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紫馨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16日表示,在台科大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教師翁楊絲茜與人文社會學院教師王瑩共同策劃下,台科大學生擔任小老師,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透過趣味課程教新二代學童認識母國文化和美食特色,並結合數位媒材拍影片,讓小朋友介紹東南亞文化。
 
台科大學生組成志工團隊,帶領新住民第二代學童了解母國文化、練習說「媽媽的語言」,並化身小網紅拍影片介紹母國文化,以增進文化認同感。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學生謝雨璇表示,第一次當老師教小朋友,才發現備課這麼累,即使課程只有短短幾分鐘,但事前必須花好幾倍時間準備教材,設計遊戲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雖然備課很辛苦,但上完課後,發現小朋友們更認同母國文化,讓她相當感動。
 
新北市石門國小學生邱子恩的母親來自印尼,他決定拍攝影片,介紹你好、早安、考試、玩手機等實用印尼語。邱子恩說,自己從沒回去過印尼,也不會說印尼話,雖然聽得懂一些,但只會說你好,其他都是為了拍影片特地學的,也因為拍攝影片,讓他展開學印尼語的第一步。
 

臺科大學生前進小學校園 化身老師教新二代母國文化
 
2020-12-16 教育廣播電台 發佈 曾鈺羢 臺北
 
台科大帶領新二代小朋友認識母國文化 拍攝影片當小小網紅,教育廣播電台報導共1張
來自印尼的臺科大營建系大三學生黃順發(左)教石門國小的邱子恩(右)說印尼語。(臺科大提供)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外籍生與臺灣學生組成志工隊,擔任小老師,前進新北市石門國小、三芝國小、老梅國小,透過趣味的課程教新二代小朋友認識媽媽的語言、文化、了解異國美食特色,來自印尼的營建系大三學生黃順發,負責教小朋友拍攝影片,他說,印尼新住民的第二代因為從小在臺灣長大,連一句印尼語都不會說,他也利用這次機會教小朋友說印尼語,學會媽媽的話。
 
 石門國小的鄭智擎同學,媽媽是越南人,很久沒有回去外婆家,對越南的印象只有炎熱的天氣,透過文化課程讓他對越南有更多認識,他還拍攝影片介紹越南獨特的肉粽文化,更與石門的肉粽相比,非常有趣。
 
 臺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新北市有非常多新住民人口,許多新二代孩童沒有環境能了解自己的文化和語言,臺科大為全臺外籍碩博士生人數最多的大專院校,有許多學生來自印尼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透過外籍生與臺灣學生的力量,前進新北市小學服務,幫助新二代小朋友了解母國文化,也為他們樹立學習榜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