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亦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媒體報導

54名諾獎得主都拿過! 台科大教授黃炳照獲宏博研究獎
 
2021-01-04 14:3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德國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亦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前排左一)獲德國「宏博研究獎」。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頒德國「宏博研究獎」。校方表示,宏博研究獎是頒給外國學者的最高榮譽,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共54名諾貝爾獎得主曾獲得此獎項,台灣曾獲獎者包括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院士李德財、吳德財、吳茂昆、劉國平、賀曾樸、李遠鵬等人。
 
台科大表示,「宏博研究獎」每年以推薦提名方式,甄選全球約百名傑出學者,獲選者可獲獎金6萬歐元,分次停留德國從事研究,以其研究強項與德國學者共同實踐為期一年的研究計畫。多年來該基金會已結合130多國,各項宏博獎項成為德國與國際學術界深度交流的最佳平台。
 
校方描述,黃炳照學術專長是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包括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等。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的細節狀況,臨場光譜技術對於電池材料的開發,對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黃炳照表示,多年前開始即與德國從事台德電池跨國研究計畫,合作研發鋰電池的材料,期望發展高能材料,提升電池壽命與安全性。電池研發有很多挑戰性,透過臨場同步觀察,能理解電池的運作機制是重要關鍵,也期望未來研究能將電池能量密度提高,使材料使用更少、降低成本,能便宜生產並兼顧高安全性。
 
黃炳照說,能樂於投入研究工作,是在高三及博士班時,就有機會受中研院院士吳大猶和李遠哲普通物理與化學動力課程的啟發,當時院士們實際指導動量守能、分子碰撞的能量守恆,讓他大開眼界,也對研究充滿好奇和熱情。
 
他分享,一路以來要感謝的人很多,在成大就學時期受恩師周澤川的照顧,也很感謝在台科大擔任教職初期,就能有研究的第一桶金,台科大當時投入的設備讓年輕教授的他能有所發揮。他也期望自己的研究能讓電池技術開發更進步,並希望自己的研究路程也可以啟發有興趣的學生們投入科學研究工作。
 

台科大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13:28 2021/01/04 
 
旺報 簡立欣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亦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旺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黃炳照教授(前排左1)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近日榮獲德國頒贈外國學者的最高榮譽「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該獎推崇學者終身學術成就,共有54位諾貝爾獎曾獲得此獎項,台灣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院士李德財、吳德財、吳茂昆、劉國平、賀曾樸、李遠鵬等也曾獲該獎。
 
台科大4日新聞稿指出,黃炳照學術專長主要是研發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包括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等,受到國際電池產業關注,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臨場光譜技術對開發電池材料,以及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
 
新聞稿指出,「宏博研究獎」每年以推薦提名方式甄選全球約百位傑出學者,獲選者可獲獎金6萬歐元分次停留德國,與德國學者共同研究1年。
 
黃炳照表示,多年前開始即與德國跨國合作研發鋰電池材料,期望發展高能材料,提升電池壽命與安全性。「電池研發挑戰性高,透過臨場同步觀察,能理解電池的運作機制是重要關鍵;期望未來研究能提高電池能量密度,使用更少材料、降低成本,便宜生產並兼顧高安全性,」他說。
 
新聞稿指出,黃炳照亦榮獲教育部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這是他106年第一次在工程及應用學科類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之後第二度獲獎,成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黃炳照說回憶,高三及博士班時受中研院士吳大猶和李遠哲普通物理與化學動力課程啟發,當時院士們親自指導動量守能、分子碰撞的能量守恆,讓他大開眼界,也對研究之路充滿好奇和熱情。
 
黃炳照表示,一路要感謝的人很多,成功大學時期受恩師周澤川照顧,在台科大擔任教職初期就能有研究的第一桶金,讓他有所發揮,非常感謝台科大提供資源和家人支持。
 

貢獻電池發展 台科大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最新更新:2021/01/04 11:38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亦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炳照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對電池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獲德國「宏博研究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月4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黃炳照專長為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對電池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台科大今天表示,德國宏博基金會設立宏博研究獎,旨在表彰科學界發現重要基礎理論,或提出新理論而影響全球的優秀學者,是德國頒給外國科學家的最高榮譽。
 
台科大化學工程系教授黃炳照專長為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包括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等,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細節,對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獲得德國宏博研究獎。
 
黃炳照表示,多年前即與德國從事台德電池跨國研究計畫,合作研發鋰電池材料,期望發展高能材料,提升電池壽命與安全性;電池研發有很多挑戰性,透過臨場同步觀察,能理解電池運作機制是重要關鍵,期望未來能提高電池能量密度,使材料使用更少,降低成本且兼顧高安全性。
 
除了獲得德國宏博研究獎外,黃炳照同時榮獲教育部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也是繼第21屆在工程及應用學科類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後,第二度獲獎,由於兩次獲獎,因此也成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編輯:管中維)1100104
 

臺科大學者黃炳照 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2021-01-04 發佈 教育廣播電台 林宜箴 臺北
 
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獲德國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 亦榮獲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育廣播電台報導共1張
台科大化工系黃炳照教授(前排左1)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工系黃炳照教授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Humboldt Research Award),宏博研究獎是頒贈給外國學者的最高榮譽,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共有54位諾貝爾獎曾獲得此獎項,臺灣曾獲獎者包括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及院士李德財、吳德財、吳茂昆、劉國平、賀曾樸、李遠鵬等人
 黃炳照教授學術專長主要為創新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研發,包括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奈米結構能源材料等。他的研發受到國際電池產業關注,他透過同步輻射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的細節狀況,臨場光譜技術對於電池材料的開發,對鋰離子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未來發展都有重大影響。
 
 成立於1860年的德國宏博基金會(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設立宏博研究獎旨在表彰科學界發現重要基礎理論,或提出新理論,而影響全球的優秀學者,為德國頒給外國科學家的最高榮譽!
 
 「宏博研究獎」每年以推薦提名方式,甄選全球約百位的傑出學者,獲選者可獲獎金六萬歐元分次停留德國從事研究,以其研究強項與德國學者共同實踐為期一年的研究計劃,多年來該基金會結合已130多國,各項宏博獎項成為德國與國際學術界深度交流的最佳平台。
 
黃炳照教授表示,多年前開始即與德國從事台德電池跨國研究計畫,合作研發鋰電池的材料,期望發展高能材料,提升電池壽命與安全性。黃炳照說,電池研發有很多挑戰性,透過臨場同步觀察,能理解電池的運作機制是重要關鍵,也期望未來研究能將電池能量密度提高,使材料使用更少、降低成本,能便宜生產並兼顧高安全性。
 
 除了獲得宏博研究獎最高榮譽,黃炳照教授亦榮獲教育部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黃炳照教授於106年第一次在工程及應用學科類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於今年第二度獲獎,成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
 
黃炳照說,能樂於投入研究工作,是在高三及博士班時,就有機會受吳大猶院士和李遠哲院士普通物理與化學動力課程的啟發,當時院士們實際指導動量守能、分子碰撞的能量守恆,讓他大開眼界,也對研究充滿好奇和熱情。
 
 黃炳照表示,這一路研究的過程,要感謝的人很多,在成大就學時期受恩師周澤川的照顧,也很感謝在台科大擔任教職初期,就能有研究的第一桶金,台科大當時投入的設備讓年輕教授的他能有所發揮。黃炳照一直以來非常感謝台科大提供的資源和家人的支持,也期望自己的研究能讓電池技術開發更進步,並希望自己的研究路程也可以啟發有興趣的學生們投入科學研究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