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媒體報導

台科大推3D列印實作 學生競逐製作巨型扭蛋機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自由報導共2張
台灣科技大學推校園3D列印實作場域,學生則利用機具,打造各式巨型扭蛋機來彼此競逐。(台科大提供)
 
2021/01/13 14:17 自由即時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獲1600萬元補助,跨系所推出3D列印實作場域,學生則紛紛利用機具,打造出巨型扭蛋機,彼此相互競逐,展現機電整合、高分子加工、自動化工程等相關技術實力。
 
台科大表示,為培育智慧機械產業等優秀人才,獲教育部補助1600萬元,在校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架設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手持式3D掃描機等共70台設備儀器,推動整合材料系、機械系、自控所相關3D列印課程,培養一流3D列印人才投入產業界。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認為,藉由此寬敞實作場域,學生可以不用再到外面工廠,校內就有精密設備可完成3D作品;因此,校內也舉辦首屆的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學生紛紛爭相競逐。
 
機械系大二生李志軒說,首次挑戰大型作品,要拼湊所有機構且正常運作並不容易,扭蛋能否順利滾下是最大挑戰,需反覆測試移動軌跡,且更融入校園景觀、設計學校電梯大樓機關等,經驗十分有趣。
 
馬來西亞僑生、機械系大三生黃家錠則說,也是首次嘗試3D列印與雷射雕刻機,且發現光1個小機構可能都需要將近20個小時才能做好,目前累積許多實作經驗,校內就能3D列印也非常方便。
 
材料系大三生邱允平也說,透過學程更加了解材料知識,還學習色彩學、影像科技、控制等跨域技術,原先做3D列印需到外面找廠商客製化零件,如今在校內可更加省時。
 
台科大說,該3D列印採微學程並開放大學部及研究所修讀,結合材料系、機械系、自動控制研究所等跨院系師資,整合課程包含:3D列印原理與應用實務、積層製作概論、機電整合系統、高分子加工、自動化工程、電腦輔助設計、產業實習等。
 
台灣科技大學推校園3D列印實作場域,學生則利用機具,打造各式巨型扭蛋機來彼此競逐。(台科大提供)
 

培育3D列印人才 台科大學生動手做大型校園扭蛋機
 
2021-01-14 06:4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聯合報導共1張
台科大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參賽學生必須運用3D列印技術完成超大型的扭蛋機。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表示,校內材料系、機械系、自動控制研究所等跨院系師資,近期在校園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並開設3D列印科技微學程,為提升學生3D列印實作能力。校方舉辦扭蛋機實作競賽,學生們整合3D列印、機構設計等技術,在校園打造別具特色的巨型扭蛋機。
 
台科大表示,這項課程源自校方向教育部提出「發展智慧機械之3D列印實作場域建置」計畫,獲教育部1600萬元補助,在校園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架設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手持式3D掃描機等共70台設備儀器。另透過計畫推動,整合材料系、機械系、自控所相關3D列印課程,培養3D列印人才。
 
校方表示,3D列印科技微學程開放大學部與研究生修讀,課程內容包含3D列印原理與應用實務、積層製作概論、機電整合系統、高分子加工、自動化工程、電腦輔助設計、產業實習等跨領域課程。
 
為鼓勵學生動手做,台科大表示,這學期首度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學生必須運用3D列印技術完成一座超大型的扭蛋機。參賽學生整合3D列印、雷射雕刻、電腦繪圖、機構設計等能力,打造各式精巧的扭蛋機關,扭蛋機更融合台科大校園景觀與特色,歷經三個月的製作終於完成大型3D列印作品。
 
參與競賽的機械系大二學生李志軒表示,第一次挑戰製作大型實體作品,要把所有機構拼湊起來,還要可以正常運作,其實不容易,尤其讓扭蛋順利滾下來是最有挑戰性的。他們為了把校園景觀融入進作品當中,還設計類似學校大樓電梯的機關,經過反覆測試扭蛋移動軌跡,終於在有限的空間內完成電梯設計。
 
參與3D列印課程的材料系大三生邱允平說,材料系比較偏重材質的研究,透過學程除能了解材料系本科的知識,還可以學習色彩學、影像科技、控制等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有了3D列印實驗室後,許多原本必須到外面找廠商客製化的零件都能自己3D列印出來,不論是日後做研究或是專題製作,都能夠更加省時、有效率。
 

台科大設3D列印實作場域 舉辦巨型扭蛋機競賽
 
13:22 2021/01/13 
 
旺報 李侑珊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旺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提供學生充足的設備資源,並開設大學部相關課程。參與課程的台科大學生邱允平(左)、劉育成(右)。(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學生打造巨型扭蛋機。(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結合材料系、機械系、自動控制研究所跨院系師資,在校園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並開設3D列印科技微學程,為提升學生3D列印實作能力,還特別舉辦扭蛋機實作競賽,學生們整合3D列印、機構設計等技術,在校園打造別具特色的巨型扭蛋機。
 
為培育智慧機械產業3D列印優秀人才,台科大向教育部提出「發展智慧機械之3D列印實作場域建置」計畫,獲教育部新台幣1600萬元補助,在校園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架設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手持式3D掃描機等共70台設備儀器,並透過計畫推動,整合材料系、機械系、自控所相關3D列印課程,培養一流3D列印人才投入產業界。
 
台科大3D列印科技微學程,開放大學部與研究生修讀,課程內容包含3D列印原理與應用實務、積層製作概論、機電整合系統、高分子加工、自動化工程、電腦輔助設計、產業實習等跨領域的課程。
 
為鼓勵學生動手做,這學期也首度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學生必須運用3D列印技術完成一座超大型的扭蛋機。參賽學生整合3D列印、雷射雕刻、電腦繪圖、機構設計等能力,打造各式精巧的扭蛋機關,扭蛋機更融合台科大校園景觀與特色,歷經三個月的製作終於完成大型3D列印作品。
 
參與競賽的機械系大二學生李志軒表示,第一次挑戰製作大型實體作品,要把所有機構拼湊起來,還要可以正常運作,其實不容易,尤其讓扭蛋順利滾下來是最有挑戰性的,特別是為了把校園景觀融入進作品當中,還設計了類似學校大樓電梯的機關,經過反覆測試扭蛋移動軌跡,終於在有限的空間內完成電梯設計,是很有趣的經驗。
 
另一組參賽學生是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機械系三年級的黃家錠表示,從畫圖到把想法實踐出來成為實體,包含3D列印、雷射雕刻機的操作都是初次嘗試,光一個小機構可能都需要將近20個小時才能做好,參賽累積了很多實作經驗,最開心的是,在學校就可以使用3D列印相關的各式機器,對學生來說非常方便。
 
參與3D列印課程的材料系大三學生邱允平說,材料系比較偏重材質的研究,透過學程除了可以更了解材料系本科的知識,還可以學習色彩學、影像科技、控制等跨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有了3D列印實驗室後,許多原本必須到外面找廠商客製化的零件都能自己3D列印出來,不論是日後做研究或是專題製作,都能夠更加省時、有效率。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透過這次計畫結合三個系所的師資力量,在校園內打造出一個寬敞的實作場域,提供學生充足的設備資源,學生可以不用再到外面找工廠製作,在學校就能有精密的設備完成自己的3D列印作品。
 
(旺報 )
 

台科大設3D列印實作場域 學生打造巨型扭蛋機
 
最新更新:2021/01/13 13:16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讓學生整合3D列印相關技術,打造有不同機關的巨型扭蛋機。(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月13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台科大在校內建置3D 列印實作場域,為提升學生實作能力,更首度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讓學生整合3D列印相關技術,打造有不同機關的巨型扭蛋機。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在教育部經費補助支持下,台科大在校園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架設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手持式3D掃描機等約70台設備儀器,並整合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機械工程系、自動化及控制研究所等相關3D列印課程,希望培養一流3D列印人才,投入產業界。
 
台科大推動的3D列印科技微學程,開放大學部與研究生修讀,包含3D列印原理與應用實務、機電整合系統、自動化工程、電腦輔助設計等跨領域課程。這學期更首度舉辦3D列印專題競賽,讓學生必須整合3D列印、雷射雕刻、電腦繪圖、機構設計能力,打造巨型扭蛋機。
 
台科大機械系學生李志軒表示,首次挑戰製作大型實體作品,要把所有零件拼湊起來,還要能正常運作,相當不容易,尤其要讓扭蛋順利滾下來是最有挑戰性的;他為了把校園景觀融入作品,還設計類似大樓電梯的機關,經過反覆測試扭蛋移動軌跡,終於在有限空間內完成電梯設計。
 
台科大材料系學生邱允平提到,藉由3D列印科技微學程,除了更了解材料系本科知識,還能學習色彩學、影像科技等跨領域知識和技術;學校有了3D列印實驗室後,許多原本得找廠商客製化的零件,現在都能自己3D 列印出來,未來做研究或專題製作,都能更省時、有效率。(編輯:張芷瑄)1100113
 

3D列印 打造巨型扭蛋機
 
人間福報 羅智華 |2021.01.14
 
台科大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 首度舉辦巨型扭蛋機製作競賽,人間福報報導共1張
大學生發揮巧思利用3D列印、機構設計等技術,在校園打造造型獨特的巨型扭蛋機。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羅智華綜合報導】超大型扭蛋機現身校園! 為替產業界培養3D列印科技人才,台灣科技大學結合材料系、機械系等師資,在校園建置3D列印實作場域,並開設3D列印微學程,大學生還發揮巧思利用3D列印、機構設計等技術,在校園打造造型獨特的巨型扭蛋機,校方並舉辦扭蛋機實作競賽,讓學生用創意一較高下,同時也將所學應用在實際操作。
 
校長廖慶榮說,台科大推動「3D列印實作場域建置」計畫,在校園架設七十台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手持式3D掃描機等儀器,並整合材料系、機械系、自動控制研究所等領域師資,打造軟硬體兼具的實作場。
 
課程包含3D列印原理與應用、自動化工程、電腦輔助設計、產業實習等內容。為鼓勵學生實作,還舉辦專題競賽,參賽學生需整合多元能力,打造精巧的扭蛋機關,學生在歷經數月努力後終於製作出了獨樹一格的超大型扭蛋機,吸引眾多學生圍觀。而兼具理論與實務的3D列印課程也受到學生好評。就讀材料系三年級的邱允平談到,透過課程學習讓自己學到影像科技、色彩學等跨域專業技術,讓他受益良多,尤其看到成品更是很有成就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