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媒體報導

新校長上任:打造台科大成台灣MIT


2021-02-02 00:4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新任校長顏家鈺昨天就任,成為該校首位非校內教授獲選成功的校長。他表示,台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具實務能力的學生、畢業生的高就業力等優勢,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緊密合作,讓台科大不只是台灣最好的科技大學,更期望打造成台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顏家鈺說,台科大要成為台灣的MIT不困難,他將致力讓社會有這樣的期待,做法是積極和企業溝通交流,並鼓勵老師對校內學生的要求增加,讓學生符合企業界要求。


顏家鈺投入法人科專和業界科專審查多年,他表示自己工程師個性使然,研究內容多與實際工程問題有關,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國內廠商互動,能深入了解國內廠商在技術上的動態和進展以及畢業生進入產業現況。


顏家鈺表示,將積極爭取經費、善用資源,提供優質研究和訓練環境,讓台科大的教授們能在各自專長更有發展,也要讓台科大的同學們不只有實務能力,還要有研發改進能力、可批判性思考,讓業界對台科大畢業生有更好口碑。

 


顏家鈺接台科大校長 期許打造成台灣的麻省理工


2021/02/01  15:30


中時 林志成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中時報導共1張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台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卸任,今天起由顏家鈺接任。顏家鈺表示,將努力讓台科大不只是台灣最好的科技大學,更期望發展成台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顏家鈺原為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曾任台大工學院院長、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執行委員會召集人、國科會工程處自動化學門召集人等職,現也擔任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理事長。顏家鈺今日就任台科大校長後,辭去台大教職,正式成為台科大機械系教授。


顏家鈺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赴美攻讀明尼蘇達大學熱傳碩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取系統控制博士後,即返台於台大任教。顏家鈺研究專長為精密系統之機電整合技術,專精於奈米操控、嵌入式系統、精密伺服等,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學術表現傑出。


除了擁有學校豐富行政經驗以及傑出研究表現,顏家鈺投入法人科專和業界科專審查多年。他表示,因為工程師的個性使然,研究的內容多與實際工程問題有關,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國內廠商互動,能深入了解國內廠商在技術上的動態和進展以及畢業生進入產業的現況。


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具實務能力的學生和畢業生的高就業力是台科大的優勢,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就任後,顏家鈺將積極爭取經費、善用資源,提供優質的研究和訓練環境,讓台科大的教授們能在各自專長更有發展,也要讓同學們不只有實務能力,還要能有研發改進的能力,可以批判性的思考,希望提高學生們學習要求標準,讓業界對台科大畢業的學生有更好口碑。


成為台科大首位非校內教授獲聘遴選成功的校長,顏家鈺坦言有些意外,但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領導台科大。顏家鈺說,凝聚台科大師生的向心力、集結校友的力量和歸屬感,會和大家一起努力,相信能讓台科大建立新的氣象。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產學打造台灣MIT學院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自由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新任校長顏家鈺2月1日就任,未來目標是將台科大打造成台灣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有影響力的大學。(台科大提供)


2021/02/01 12:40 自由即時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新任校長顏家鈺今就任,他表示,務實能力與高就業力是台科大優勢,未來將更強化產學,更目標將台科大打造成台灣的麻省理工學院(MIT),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有影響力的大學。


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具實務能力的學生和畢業生的高就業力是台科大的優勢,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讓台科大不只是台灣最好的科技大學,更期望能將台科大打造成台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台科大指出,顏家鈺教授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赴美攻讀明尼蘇達大學熱傳碩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取系統控制博士後,即返台於台大任教。其研究專長為精密系統的機電整合技術,專精於奈米操控、嵌入式系統、精密伺服等,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學術表現傑出。


因投入法人科專和業界科專審查多年,顏家鈺說,因為工程師的個性使然,研究的內容多與實際工程問題有關,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國內廠商互動,能深入了解國內廠商在技術上的動態和進展以及畢業生進入產業的現況。


顏家鈺原為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曾任台大工學院院長、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執行委員會召集人、國科會工程處自動化學門召集人等職,今就任台科大校長後,辭去台大教職,轉為台科大機械系教授,現也擔任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理事長。


成為台科大首位非校內教授獲聘遴選成功的校長,顏家鈺坦言有些意外,但感謝此機會,將積極爭取經費、善用資源,助教授專業發展、提升學生科研與實務能力,畢業生有好口碑;也會努力凝聚師生、校友的向心力、力量與歸屬感,建立新氣象。

 


台科大新校長上任 打造台科大成為台灣的MIT


2021-02-01蘋果即時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蘋果報導共3張
台科大新任校長顏家鈺。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今天是2月第一天,包括陽明交大、台灣科技大學、暨南大學的新任校長,都在今天上任,其中台科大新長顏家鈺原為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今天上任後辭去台大教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期望能將台科大打造成台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教育部今天舉行國立大學卸新任校長聯合交接(布達)暨致送續任校長聘書典禮,新任校長包括台科大顏家鈺、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以及今天新設合併的陽明交通大學首任校長林奇宏等3位。另外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校長陳文淵等3人則是續任校長。
 


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武東星(圖右)今天正式上任。教育部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顏家鈺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取系統控制博士,後返台在台大任教,研究專長為精密系統的機電整合技術,專精於奈米操控、嵌入式系統、精密伺服等,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學術表現傑出。


顏家鈺指出,未來將積極爭取經費、善用資源,提供優質的研究和訓練環境,讓台科大的教授能在各自專長更有發展,也要讓台科大的同學們不只有實務能力,還要能有研發改進的能力,可以批判性的思考,希望提高學生們學習要求標準,讓業界對台科大畢業的學生有更好口碑,因為台科大具實務能力的學生和畢業生的高就業力,是台科大的優勢,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今天則表示,除首設校務長,合校初期最迫切的任務將是整合雙方對新學校認同,將啟動「一樹百穫計畫」,針對各項議題擴大邀集師生與海內外校友共同腦力激盪,在100天後提出一份具有共識基礎的合校願景,也就是具十年展望前景的三年計畫藍圖。(許敏溶/台北報導)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將在百日內提出合校願景。侯世駿攝

 


顏家鈺新任台科大校長 盼打造台版MIT


NOEnews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21-02-01 16:23:13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NOEnews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今(1)日起由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顏家鈺接任新校長,也是台科大首位非校內教授獲聘遴選成功的校長。(圖/台科大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今(1)日起由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顏家鈺接任新校長,也是台科大首位非校內教授獲聘遴選成功的校長。顏家鈺表示,未來將積極爭起經費,不只要強化與產業面的產學合作,更要以台灣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為目標,成為對台灣在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上兼具影響的大學。


顏家鈺曾任台大工學院院長、中華工程教育學會認證執行委員會召集人、國科會工程處自動化學門召集人等職,也擔任中華民國自動控制學會理事長。顏家鈺於今日就任台科大校長後,辭去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教職,正式成為台科大機械系教授。      


顏家鈺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赴美攻讀明尼蘇達大學熱傳碩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取系統控制博士後,即返台於台大任教,研究專長為精密系統之機電整合技術,專精於奈米操控、嵌入式系統、精密伺服等。


顏家鈺說,因為工程師的個性使然,研究的內容多與實際工程問題有關,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國內廠商互動,能深入了解國內廠商在技術上的動態和進展以及畢業生進入產業的現況,而台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讓台科大不只是臺灣最好的科技大學,更期望能將台科大打造成台灣的MIT,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臺科大新任校長顏家鈺 打造臺科大成「臺灣MIT」


2021-02-01 教育廣播電台發佈 林宜箴 臺北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教育廣播報導共2張
臺灣科技大學新任校長顏家鈺
 


臺科大新任校長顏家鈺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今天(1號)正式上任,成為臺科大第一位非校內教授獲聘遴選成功的校長,他也辭去臺大教職,正式成為臺科大機械系教授。顏家鈺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領導臺科大,期許能將臺科大打造成臺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


臺科大新任校長顏家鈺表示,臺科大有良好的研究和產學基礎。具實務能力的學生和畢業生的高就業力是臺科大的優勢,未來更要強化學校和企業的緊密合作,讓臺科大不只是臺灣最好的科技大學,更期望能將臺科大打造成臺灣的MIT(麻省理工學院),成為有研究能量又對產業發展有影響力的大學,不只在產學合作上,更希望臺科大傑出的研發量能未來能引領產業發展。


顏家鈺校長表示,就任後,將積極爭取經費、善用資源,提供優質的研究和訓練環境,讓臺科大的教授們能在各自專長更有發展,也要讓臺科大的學生們不只有實務能力,還要能有研發改進的能力,可以批判性的思考,希望提高學生們學習要求標準,讓業界對臺科大畢業的學生有更好口碑。


顏家鈺校長投入法人科專和業界科專審查多年,顏家鈺說,因為工程師的個性使然,研究的內容多與實際工程問題有關,因此有很多機會和國內廠商互動,能深入了解國內廠商在技術上的動態和進展以及畢業生進入產業的現況。


顏家鈺校長畢業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赴美攻讀明尼蘇達大學熱傳碩士,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取系統控制博士後,即返臺於臺大任教。顏家鈺教授研究專長為精密系統的機電整合技術,專精於奈米操控、嵌入式系統、精密伺服等,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學術表現傑出。

 


陽明交大掛牌 賴清德、陳建仁到場致意


公視新聞 曹晏郡 張梓嘉 王興中/台北報導   2021-02-01 12:56 最後更新:2021-02-01 15:17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就任 強化研究產學 打造台灣MIT,公視新聞報導共2張


今天教育部舉行國立大學的卸新任校長交接,以及續任校長的聘任儀式。經過20多年努力,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也在今天正式掛牌,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第一任校長林奇宏正式走馬上任,學校也分別在台北和新竹校區舉辦揭牌儀式,包含賴清德、陳建仁兩位前後任的副總統都到場致意。


從教育部長潘文忠手中獲得聘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第一任校長林奇宏正式走馬上任。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讓原來兩校的同仁、師生、校友,能夠去認同這個新的學校。我們希望在一百天內,能夠去融合大家對於新學校的願景;最後呢,一百天後能產出一個這個具10年願景的三年計畫,讓我們師生能夠,大家一起來努力。」

 

校長新上任,對於磨合期以及未來的發展性抱持信心。合併後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分別在台北陽明校區和新竹光復校區舉行揭牌儀式,包含前後任副總統都出席見證。

 

副總統賴清德說:「在校務會議裡面,除了校長、教授也有學生代表充分討論,用最民主的方式展現意志力,然後形成這個學校的合併。」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認為,「這件事情不是很容易,但是能夠做到,就表示說台灣開始要創立一個合校的典範,也可能是會成為台灣第二個進入全球百大的一個學校。」

 

在陽明交大正式掛牌的同一天,教育部同步進行國立大學的卸新任和續任校長的交接儀式。中央、雲科大和勤益科大,是由三位原校長續任,陽明交大、暨南國際大學、台科大,都是新任校長接棒。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未來台灣科技大學的目標,就是以MIT做為一個非常清楚的標竿學校。」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也表示,「本來就是科技大學的龍頭,重點是怎麼樣讓社會感覺到這個氣氛(MIT),我會很努力到企業界去跑,讓企業界對台科大的期望更高,(學生)符合企業界的要求,那個整個氣氛就會變過來。」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未來會鼓勵校內師生,希望大家能願意接受更多挑戰,營造出努力、積極的校園氛圍,彼此共同成長。


新聞影片: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137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