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 」媒體報導

技職生衝名校!台科大生跳階 拚上耶魯博士班

2021-04-16 09:55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聯合報報導共2張
高職出身的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右)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陳硯邦,分別錄取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9月將赴美國就學,是少數獲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學生。陳硯邦以前不愛念書,在前一所學校甚至被雙二一退學,後來重考進入台科大,如今更成功錄取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

獲得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全額獎學金的楊譯翔,今年9月將赴美國就讀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楊譯翔說,他對研究的熱愛,讓他決定跳過研究所,直接攻讀博士,尤其是在大學期間跟著系上教授一起做研究,鑽研理論知識的過程漸漸地愛上研究,發現讀書的樂趣,更立定攻讀博士班的志向。

楊譯翔表示,一直以來他都很喜歡嘗試,期待能突破自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當其他同學將升學目標放在國內頂大研究所時,他已決定要出國留學,從大一就開始準備留學考試,原本連多益成績都不到500分,每天利用通勤時間練習英文聽力,聽不懂的地方就對照字幕背單字,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讀英文,最後成功將托福成績衝到100分以上。

對於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楊譯翔建議,越早確定方向才能提早開始準備。大學生沒有太多研究甚至論文發表,若想申請博士班,必須更積極向教授爭取參與研究的機會。

楊譯翔曾參與奈米管的研究,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在研究中帶入創新的內容。他說,學校想要看見的是學生的潛力,懂得展現出自己的想法與規畫能力更重要。

陳硯邦同是高職出身,今年也成功申請到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碩士班。他說,自己以前不愛念書,在前一所學校甚至被雙二一退學,後來重考進入台科大,開始認真看待課業,甚至將未來目標放在出國留學。

陳硯邦說,課業成績很重要,有些同學大一、大二都在混,後面想再追趕就很困難。尤其對大部分高職學生來說,英文可能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他建議可先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練習聽力和閱讀,長期付出努力,英文成績也能慢慢進步。

即將啟程到哥倫比亞大學就讀,陳硯邦期許自己,要跨出舒適圈多結交朋友,體驗異國生活的同時也要維持課業學習,並且兼顧實習工作。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過去台科大也有不少同學赴國外頂尖大學深造,難得的是,這兩名錄取美國一流大學的學生,當初都是從高職端進入台科大就讀的技職生。

顏家鈺說,科大除了強調實作,鼓勵學生專題製作、競賽實作,也注重研究能力的養成,即便不是研究生,大學生也能參與教授的計畫研究,培養一流的研究與實務能力,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人才。


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右),分別申請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雙獲錄取。圖/台科大提供

 


技職生進軍常春藤盟校!台科大2生獲全額獎學金、1人跳讀博士班

更新時間: 2021/04/16 12:23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蘋果新聞網報導共2張
台科大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順利進軍美國常春藤盟校深造。台科大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許維寧/台北報導)技職生也能進軍常春藤盟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陳硯邦分別申請逕讀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日前雙雙獲錄取,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也是國內少數獲得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生,今年9月兩人將赴美深造。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過去台科大均有不少學生赴海外深造,但本次錄取常春藤盟校的學生當初均從高職畢業,出身背景均為技職生。學生進入台科大後除了強調實做,也鼓勵學生專題製作、競賽實作,注重研究能力養成,即便不是研究生也能參與教授研究計畫。

台科大材料系大四生楊譯翔今年9月將赴美國就讀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楊譯翔說,大學期間跟著教授一起做研究,於鑽研理論的過程中漸漸發現讀書的樂趣、喜歡上作研究的感覺,因此本於對研究的熱愛,故決定跳過研究所直攻博士班。

楊譯翔談到,大一時便著手準備留學考試,原本多益成績不到500分,但每天於通勤時間練習聽力,聽不懂就對照字幕背單字,每天至少花1小時讀英文,成功將托福成績衝到100分以上。

楊譯翔過去曾參與學校奈米管研究,故也建議想出國深造的學生,大學沒有太多研究、論文發表機會,若要申請博士班,需更積極向教授爭取參加研究的機會,學校除了盼看見學生的潛力,也期望於實做中看見學生的想法與規劃能力。

同為高職出身,台科大材料系大四生陳硯邦則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陳硯邦說,過去不愛讀書,甚至曾被前一所學校雙二一退學,後來重考進入台科大才開始認真於課業,並盼能出國留學。

陳硯邦說,對高職生而言英文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建議可先從自身有興趣的主題著手,逐步練習聽力和閱讀,成績便可能慢慢進步。未來赴美國深造,盼能維持課業兼顧實習工作。

 


高職出身的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生 直攻耶魯博士班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自由時報報導共1張
22歲的楊譯翔,成功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材料所博士班,還拿到全額獎學金。(楊譯翔提供)

自由時報
2021/04/17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畢業生楊譯翔,台中高工就讀冷凍空調科,「跨域」考進台科大材料系,今年九月將直攻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還拿到全額獎學金。

技職生 獲名校全額獎學金

為了出國留學,二十二歲的楊譯翔提早一個學期畢業,正在嘉義當兵,昨天剛好放假,他受訪時笑說:「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出過國,八月去美國是第一次搭飛機,很緊張。」

楊譯翔的父親是上班族,媽媽是國小安親班老師,因為大四歲的哥哥讀台中高工和台北科技大學,楊譯翔也就讀台中高工,曾是全國技藝競賽選手,再以統測成績考上台科大材料系。

楊譯翔 大一開始勤練英文

從小到大「喜歡走一條和別人不太一樣的路」。楊譯翔表示,有別於多數同學想考國內研究所,他從大一開始準備留學,多益成績原本不到五百分,他每天利用通勤時間練英文聽力,托福成績衝高到一○三分,GRE也考到三二四分。

大二時加入系上特聘教授朱瑾的研究團隊,楊譯翔說,在鑽研理論知識的過程中,愛上研究,讓他決定直接攻讀博士,雖然大學生沒有太多研究或論文可發表,但他曾參與奈米管的研究,自己還找上民間公司洽談,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在研究中帶入創新內容,展現出自己的潛力及能力。

像寫求職般 主動推銷自己

楊譯翔並鎖定美國有材料系的頂尖大學,「像寫求職信一般」,主動積極地寄電子郵件給教授介紹自己,成功爭取到線上面試機會,在申請博士班之前,就已讓教授們對他有印象,對他申請博士班有加分效果。

楊譯翔預計以四到五年攻讀博士,在讀博士期間的全額獎學金,包括每年約四萬四千美元的學費全免,以及一年約三萬六千多美元的生活費。


賀!台科大學生直攻耶魯大學博士班 且拿全額獎學金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自由時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右)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台科大提供)

自由時報
2021/04/16 09: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賀!技職生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和陳硯邦,分別申請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雙雙獲得錄取,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是少數獲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學生。

台科大今天公布喜訊,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過往也有不少同學赴國外頂尖大學深造,但難得的是,這兩名錄取美國一流大學的學生,當初都是從高職進入台科大就讀的技職生,台科大除了強調實作,鼓勵學生專題製作、競賽實作,也注重研究能力的養成,即便不是研究生,大學生也能參與教授的計畫研究,培養一流的研究與實務能力,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人才。

獲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全額獎學金的楊譯翔,9月赴美國就讀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楊譯翔說,在大學期間跟著系上教授一起做研究,鑽研理論知識的過程愛上研究,對研究的熱愛,讓他決定跳過研究所,直接攻讀博士,

楊譯翔表示,他從大一開始準備留學考試,原本多益成績500分不到,每天利用通勤時間練習英文聽力,至少花一個小時讀英文,最後成功將托福成績衝高,也由於大學生沒有太多研究甚至論文發表,想要申請博士班,要積極向教授爭取參與研究的機會,他曾參與奈米管的研究,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在研究中帶入創新的內容,學校想要看見的是學生的潛力,懂得展現出自己的想法與規劃能力更重要。

申請到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系(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碩士班,陳硯邦表示,自己以前不愛念書,在前一所學校甚至被雙二一退學,後來重考進入台科大就讀,開始認真看待課業,把目標放在出國留學。

陳硯邦說,課業成績很重要,英文則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先找有興趣的主題練習聽力和閱讀,長期付出努力,英文成績也能慢慢進步。他期許自己跨出舒適圈多結交朋友,體驗異國生活的同時,也維持課業學習,且兼顧實習工作。

 


台科大學生直攻耶魯博班 還獲全額獎學金

2021-04-16 12:55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 台科大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學生楊譯翔,今年申請逕讀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獲得錄取,還獲得全額獎學金。同系同學陳硯邦也錄取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兩人都將進入常春藤名校。

楊譯翔、陳硯邦都是從高職進入台科大就讀。今年9月將赴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博士班的楊譯翔說,大學期間跟著系上教授一起做研究,鑽研理論知識,讓他發現讀書的樂趣,更立定要攻讀博士班的志向。

楊譯翔喜歡突破,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因此當其他同學都將目標方在國內研究所時,他就決定出國一搏,從大一開始就開始準備,原本多益(TOEIC)成績不到500分,每天通勤時練聽力、背單字至少1個小時以上,後來考托福網路測驗(iBT),成績衝到100分以上。

楊譯翔同時也積極向教授爭取參與研究的機會,他曾投入奈米管實驗,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帶入創新內容。楊譯翔說,學校想要看見的是學生的潛力,懂得展現出自己的想法與規劃能力更重要。

錄取哥倫比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碩士班的陳硯邦,以前不愛唸書,還曾被前一所學校「二一」退學,後來重考才進入台科大。他瞭解對大部分高職學生來說,英文可能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他的方式是先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練習聽力和閱讀,長期付出努力,讓英文成績慢慢進步。

對於出國留學,陳硯邦期許自己,要跨出舒適圈多結交朋友,體驗異國生活的同時也要維持課業學習,並且兼顧實習工作。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過去台科大就有不少學生赴國外頂尖大學深造,難得的是,今年兩人當初都是畢業於高職(都畢業於台中高工)。台科大除了強調實作,鼓勵學生專題製作、競賽實作,也注重研究能力的養成,即便不是研究生,大學生也能參與教授的計畫研究,培養一流的研究與實務能力,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人才。

 


台技職大四生直衝拚上「耶魯博士班」!還獲全額獎學金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ETTODAY報導共2張
▲高職出身的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右)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ETTODAY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技職生錄取美國常春藤名校!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陳硯邦,分別申請逕讀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雙雙獲得錄取,楊譯翔更獲得耶魯大學全額獎學金,九月將赴美國就學,是少數獲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學生。

獲得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全額獎學金的楊譯翔,今年九月將赴美國就讀耶魯大學機械工程與材料學系(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Science)博士班。楊譯翔說,對研究的熱愛,讓他決定跳過研究所,直接攻讀博士,尤其是在大學期間跟著系上教授一起做研究,鑽研理論知識的過程漸漸地愛上研究,發現讀書的樂趣,更立定要攻讀博士班的志向。

楊譯翔表示,一直以來他都很喜歡嘗試,期待能突破自己,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因此當其他同學將升學目標放在國內頂大研究所時,他已決定要出國留學,從大一就開始準備留學考試,原本多益成績連500分都不到的他,每天利用通勤時間練習英文聽力,聽不懂的地方就對照字幕背單字,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讀英文,最後成功將托福成績衝到100分以上。

楊譯翔建議想要出國留學的同學,越早確定方向才能提早開始準備,由於大學生沒有太多研究甚至論文發表,想要申請博士班,更要積極向教授爭取參與研究的機會,他曾參與奈米管的研究,透過光學模擬軟體在研究中帶入創新的內容。楊譯翔說,學校想要看見的是學生的潛力,懂得展現出自己的想法與規劃能力更重要。

 


台科大材料系大四學生楊譯翔(左)、陳硯邦(右),分別申請逕讀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雙雙獲得錄取。(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同樣是高職出身,並申請到美國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系(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碩士班的陳硯邦表示,自己以前不愛念書,在前一所學校甚至被雙二一退學,後來重考進入台科大就讀,開始認真看待課業,甚至將未來目標放在出國留學。

陳硯邦說,課業成績很重要,有些同學大一、大二都在混,後面想要追趕就很困難。尤其對大部分高職學生來說,英文可能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他建議可以先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練習聽力和閱讀,長期付出努力,英文成績也能慢慢進步。

對於即將到哥倫比亞大學就讀,陳硯邦期許自己,要跨出舒適圈多結交朋友,體驗異國生活的同時也要維持課業學習,並且兼顧實習工作。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過去台科大也有不少同學赴國外頂尖大學深造,難得的是,這兩名錄取美國一流大學的學生,當初都是從高職端進入台科大就讀的技職生。台科大除了強調實作,鼓勵學生專題製作、競賽實作,也注重研究能力的養成,即便不是研究生,大學生也能參與教授的計畫研究,培養一流的研究與實務能力,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人才。

 


勤練英文 技職生進常春藤名校

沈育如/臺北報導 (2021/4/17)

臺灣科技大學兩名學生楊譯翔、陳硯邦,分別申請到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班、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班,楊譯翔還獲得耶魯全額獎學金,九月將前往美國就學,是國內少數獲得常春藤名校全額獎學金的技職學生。

楊譯翔表示,很多同學都把升學目標放在國內頂大研究所,但他早已決定出國念書,因此大一開始準備留學考試,原本多益成績不到五百分,但他利用每天通勤時間練習英語聽力,最後成功將托福成績提升一百多分。

同樣是念高職出身的陳硯邦表示,對大部分的高職生來說,英文是申請國外學校的一大挑戰,他建議,先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練聽力和閱讀,長期努力,英文成績會慢慢進步。

 


技職生出頭天 台科大2生衝名校 八大民生新聞 2021041615

•2021年4月16


臺科大材料系學生逕讀耶魯大學博士班 並獲全額獎學金,八大民生新聞報導共1張

這幾年走技術、重應用的技職生,表現屢創佳績。今年有兩位台科大學生,就申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甚至跳級進入耶魯大學博士班,還得到學費全免的待遇,證明技職也能出頭天。

https://youtu.be/R4z3N0hL3yQ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