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天下2021 USR大學公民評選 台科大續蟬聯科大第一」媒體報導

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出爐!排名洗牌:關鍵字是永續?

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各組榜首分別為: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的台大、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的暨大、私立一般大學的北醫、公立技職的台科大、私立技職的朝陽。當全球各大學紛紛邁開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步伐,「永續」也成為決定今年排名的最重要關鍵字。

21836瀏覽數 

aaa

全球各大學都在開展校園永續力的打造工程。國內大學龍頭的台大也積極回應學生倡議。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文 

熊毅晰 

天下雜誌722期 

2021-05-03 

一股永續浪潮,正席捲全球各大學,這是一場顛覆過往大學排名的排位賽,更是一場攸關學校存亡的保衛戰。

去年四月,英國牛津大學在學生持續施壓下,承諾在2030年,全校碳排減半。接著10月,同樣來自學生團體的壓力,劍橋宣布要在2038年達成零碳排。位於美國的哈佛、哥倫比亞等大學,也已各自做出減碳承諾。其中尤以康乃爾大學最積極,宣示2035年要達成100%校園碳中和。

「環境永續」成影響年度排名關鍵

這股淨零碳排放的風潮,台灣也沒缺席。

去年6月,台灣大學出版自家大學社會責任(USR)報告書時,不僅公開宣示台大校務基金將排除投資高污染、高排碳企業,更做出將於2048年達成百分之百碳中和的承諾。

「絕對不是隨便喊喊,而是經過科學的計算,是可達成的,」台大副校長羅清華說。

 

aaa

台大副校長羅清華說,台大的淨零碳排放承諾是依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倡議(SBTi),同時體現台大的USR與研究能量。(王建棟攝)

這是國內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有淨零碳排放明確承諾的大學。

可以預見,接下來國內各大學將陸續加速加入。像高雄科技大學,就在今年3月做出校務基金排除投資高污染、高排碳企業的宣告;成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東海大學,雖尚無明確時間表,但也都做出要朝零排碳校園目標前進的宣示。

 

aaa

【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台大:2048年碳中和

成大:開設1500門永續課程

2021「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結果出爐,各大學在環境永續領域的投入,也成為今年排名變動的一大關鍵。

在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台大蟬聯榜首,其次依序是成大、清華、中央、台師大。

其中,去年位居第三的成大名次挺進,和它在環境領域的積極投入密切相關,例如「過去三年新設與環境和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科目」指標,成大高達1499門的數量位居本組之冠,更遙遙領先同組的台大312門、清大71門。

【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打造綠色國際大學

東大:5年前就定位,每班設環保股長

在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今年晉升亞軍的台東大學,能擠下去年的冠軍陽明,與它全校師生總動員,積極打造「綠色大學」息息相關。

廣告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說,該校在5年前就把定位調整為往「綠色國際大學」發展,接著成立由他擔任主委的綠色國際大學推動委員會。

而在學生端,則各班都設置一位環保股長,擔任節能減廢領航者,就是要上下一同往目標挺進。

【私立一般大學組】產學合作不受限

北醫:改建雙和校區綠建築

私立一般大學組,台北醫學大學今年擠下逢甲站上第一。

北醫能一舉奪冠的關鍵除了豐沛的產學合作能量,受限校地狹小、看似環境投入有限的它,其實也已將雙和校區生醫及教研大樓和癌症大樓,都打造成為綠建築。

公立技職組今年仍由台科大奪冠。

去年屈居第四的北科大,今年一舉上升到亞軍。包括對校內實驗室化學品廢棄物的積極減量、已建置7組電能回收電梯、改造舊大樓通過綠建築認證等,都是讓北科大排名躍進的環境亮點。

廣告

【技職科大組】台科大、朝陽蟬聯冠軍

北科大、明志步步進逼

私立技職組,龍頭雖仍由朝陽科大蟬聯,但已可感受到第二名明志科大的進逼之勢。

「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是借鏡企業ESG,也就是環境、社會、大學治理,加上大學最重要利害關係人教職員與學生照顧的教學承諾等四面向,均衡檢視大學的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

明志科大在治理、教學面向的成績都是本組第一,惟環境面向尚處中段班,但從明志校長劉祖華口中,可以感受到一股「綠色」能量即將迸發。

例如即將動工的16公頃新校地都將採綠建築規劃,而與母集團台塑的諸多能源、電動車等合作研究成果,劉祖華透露,也會在今年陸續應用在校園。

 

aaa

明年即將邁入成立一甲子的明志科大,在台塑集團力挺下,正開始積極打造永續校園。(王建棟攝)

一場永續變革,正在國內各大學蔓延。自聯合國於2015年底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後,全球各大學幾乎都開始把它列為學校發展的主軸。

3年前,《天下》依SDGs概念推出「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正是國內唯一從永續視角檢視大學的指標。

 

調查方法除蒐集教育部公開統計指標,也對全台大學發放問卷,結果今年共有110所大學回填問卷參與。

分析今年調查結果,除了永續發展路上不可或缺的環境面向外,從治理、社會與教學面向,也能一窺各校目前在SDGs的成績。

以在社會參與面向所採用的「副教授以上女性比例」指標為例,就是對應SDGs第五項「性別平等」。放眼國內各校,該指標表現最好的是前身為長庚護專的長庚科大,70.6%的比率全台最高;而公立一般大型大學組中,除台師大(40.18%)相對較高外,其餘多落在二至三成。

涵蓋最多SDGs的指標,則屬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劃(簡稱USR計劃)。包括通過核可的專案件數、獲教育部補助的金額,到學校編列的配合款多寡,都是大學投入社會參與的重要展現。

廣告

依照去年公告的USR計劃結果,金額最高者是高科大,共3320萬元。台科大、高科大、中央等3校的通過件數最多,都分別達到5件。

在學校配合款方面,全台最高是明志科大的500萬。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依照教育部USR規範,學校在獲得補助款後,必須編列不得低於10%的配合款,明志獲教育部補助的金額已是500萬,配合款至少需40萬元,亦即學校自己再加碼450萬,相當罕見。

而在大學治理,雖是與過往傳統大學評鑑較相符的面向,也有值得留意之處。例如在私立一般大學組,治理面向表現最好的除北醫、長庚、馬偕、中醫大等資源較豐的醫學大學,就屬逢甲名次最高。

用資源與連結打造最佳環境

除少子化,近年大學治理的考驗莫過於去年初爆發疫情之後,逢甲卻有學生人數不減反增的逆勢表現。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舉該校「二加二」國際專班為例,也就是學生兩年於逢甲就讀,兩年於國外大學就讀,畢業可取得兩校分別頒授的學位。他說,因為不少家長不放心子女出國留學,因此特地選擇先來逢甲念兩年書,「你永遠不知道考驗何時來,最好的治理就是隨時做好準備。」

而在私立技職,財務健全程度更反映治理要素。本組在治理面向表現最好就是明志、長庚科大,都是台塑集團興辦。明志校長劉祖華表示,從實驗設備、實習機會、產學合作,到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豐沛資源,甚至吸引其他大學也很愛找明志合作。

當大學往永續邁進,當然不能忽略「本業」。包括學校是否提供足夠的國際化學習環境、輔導人員配置、學生外部展演與競賽績效,及企業對該所大學學生任用的評價等,都是教學面向的檢視指標。

產學相長:虛擬的「南台幣」

私立技職組,教學面向勇奪第一的也是明志,緊接其後的則是擁有統一集團資源的南台科大。

這裡的老師擁有一個吸引學生專注參與的工具,那就是採用區塊鏈技術發行的虛擬貨幣「南台幣」。課堂的即時獎勵包括校內消費、停車都能使用,更厲害的是,因學校背後有統一集團,「南台幣」還能在全台統一超商使用。

「學校要跟著世界、台灣的產業需求一直調整,腳步不能停,」南台科大校長盧燈茂說。

大學的影響力絕不止於校園圍牆內,當全台各校都開始邁開永續腳步,積極展現大學公民角色,台灣社會也將注入更多正向力量。(責任編輯:陳郁雁)

 

aaa
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說明

 

2021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係採問卷回收暨教育部公開指標蒐集方式,在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教學承諾四面向共計38項指標檢視大學社會責任。

今年共計110所大專及技職院校回卷參加調查。所有參加學校先分成5組,各組再進行組內評比。分組方式主要依公立、私立、一般、技職四大屬性劃分,其中公立一般大學再依學生總人數6000人為界,得出5組分別為「公立一般大型大學」、「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私立一般大學」、「公立技職大學」、「私立技職大學」。

各組計分方式,均為將各指標原始數據最大值與最小值之間等距分成5組,若有極端值先予排除後,落在表現最佳組別中的學校給予5分,接著依序是4分、3分、2分及1分。其後,將同一面向各項指標得分相加,再除以面向指標總數後,即得出該面向的原始分數。最後,四面向的分數加總平均即為各校的得分,並依5組各自得分最高學校前五名予以公布。

本次問卷發放時間自2021年3月8日起,至2021年4月7日為止。(調查執行:熊毅晰、鄧凱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