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 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媒體報導

台科大生開發精準定位系統 獲100萬元創業獎金

2021-07-15 14:04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 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表示,校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不用事先裝置硬體,透過無線訊號技術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快速且精準獲得管理場域中人員或設備的位置數據。這項研發成果獲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100萬獎金肯定。

台科大指出,獵戶科技是由校內生2019年9月創立的新創團隊,一開始參加校園創業競賽,在台科大育成中心的輔導下進駐育成中心,獲得加速器和天使投資人的挹注,也在許多新創競賽展露頭角。

獵戶科技創辦人柯承佑說,獵戶科技精準的室內和室外定位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情境,不論是智慧工廠、醫院、化工廠的物品或人員位置,都可以呈現出來。這項服務最常遇到的挑戰就是要說服客戶,不用花費接收定位的硬體設備就能做得比傳統定位更好。

柯承佑說,傳統的定位系統感測,前期都需要鋪設大量接收器,光一個區域就需要好多接受設備,更別說受限於戶外裝設,且設備有耗電、能源管理、損壞的問題。獵戶科技採用場域中現有的無線訊號即可進行定位,透過人工智慧定位演算法,可直接在手機或物聯網裝置進行定位數據收集與執行應用服務。

柯承佑提到,這樣的服務可以讓產線產能管理更有效率,在產線上可紀錄人員的各站點所待的時間、移動的路線;在一些特別需要安全管理的場域,像是化學用品、鍋爐等高風險區域的化工廠區,可限制人員進入的時段、時間長短、並做相關的警告;也能做防災引導,在發生緊急災害並確認災害發生的地點後,系統可對整廠區的人員進行告警,並顯示引導逃生的方向,幫助廠區人員進行疏散。

 


台科大學生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 奪校園創業100萬元獎金

 

臺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 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記者崔至雲報導共4張

台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不用事先裝置硬體,透過無線訊號技術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快速且精準獲得管理場域中人員或設備的位置數據,獲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100萬獎金肯定。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許多研發技術團隊的創新技術和服務受業界重視,因此,台科大鼓勵師生創業,育成中心亦提供許多創業的輔導和服務,不僅有業師,也協助創業資金和投資人媒合,並提供辦公場域。

台科大說明,獵戶科技是由台科大學生一同創立於2019年9月的新創團隊,一開始參加校園創業競賽,在台科大育成中心的輔導之下,進駐育成中心,獲得加速器和天使投資人的挹注,也在許多新創競賽展露頭角。

 

▲獵戶科技,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不用事先裝置硬體,透過無線訊號技術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快速且精準獲得管理場域中人員。(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創辦人柯承佑說,獵戶科技精準的室內和室外定位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情境,不論是智慧工廠、醫院、化工廠的物品或人員位置,都可以呈現出來。這前瞻性的服務,最常遇到的挑戰就是要說服客戶,不用花費接收定位的硬體設備就能做得比傳統定位更好。

柯承佑也說,傳統的定位系統感測,前期都需要鋪設大量接收器,光一個區域就需要好多接受設備,更別說受限於戶外裝設,且設備有耗電、能源管理、損壞的問題。獵戶科技採用場域中現有的無線訊號即可進行定位,透過人工智慧定位演算法,可直接在手機或物聯網裝置進行定位數據收集與執行應用服務。

 

▲獵戶科技創辦人柯承佑,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柯承佑舉例,這樣的服務可以讓產線產能管理更有效率,在產線上可紀錄人員的各站點所待的時間、移動的路線;在一些特別需要安全管理的場域,像是化學用品、鍋爐等高風險區域的化工廠區,可限制人員進入的時段、時間長短、並做相關的警告;也能做防災引導,在發生緊急災害並確認災害發生的地點後,系統可對整廠區的人員進行告警,並顯示引導逃生的方向,幫助廠區人員進行疏散。

柯承佑表示,獵戶科技的定位服務,可以同時做到產能產線改善、安全管理、防災引導與只會應用,引起許多產業的重視,像是可以為製造業、智慧工廠提供智慧管理和節能的需求,也對石化廠安全提供了解決方案,在製造業、半導體業、石化業都已有合作公司,目前也在中華電信設置實地展示場域,期望能為更多產業提供客製化的智慧定位服務。

 

▲精準的室內和室外定位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

 


台科大新創團隊開發定位系統 勇奪百萬獎金 

13:53 2021/07/16 旺報/中國時報

 

臺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 定位系統奪百萬獎金,旺報、中國時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新創團隊獵戶科技創辦人柯承佑,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獲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一百萬獎金肯定。(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獵戶科技,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不用事先裝置硬體,透過無線訊號技術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快速且精準獲得管理場域中人員或設備的位置數據。(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育成新創團隊獵戶科技,開發室內外定位系統,不用事先裝置硬體,透過無線訊號技術及人工智慧演算法,就能快速 且精準獲得管理場域中人員或設備的位置數據,獲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新台幣100萬獎金肯定。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校內有許多研發技術團隊的創新技術和服務受業界重視,因此,校方鼓勵師生創業,育成中心亦提 供許多創業的輔導和服務,不僅有業師,也協助創業資金和投資人媒合,並提供辦公場域。 

獵戶科技是由台科大同學們一同創立於2019年9月的新創團隊,一開始參加校園創業競賽,在台科大育成中心的輔導之下,進駐育成中心,獲得加速器和天使投資人的挹注,亦在許多新創競賽展露頭角。

創辦人柯承佑說,獵戶科技精準的室內和室外定位系統,可以應用在許多情境,不論是智慧工廠、醫院、化工廠的物品或人員位置,都可以呈現出來。這前瞻性的服務,最常遇到的挑戰就是要說服客戶,不用花費接收定位的硬體設備就能做得比傳統定位更好。 

傳統的定位系統感測,前期都需要鋪設大量接收器,光一個區域就需要好多接受設備,更別說受限於戶外裝設,且設備有耗電、能源管理、損壞的問題。獵戶科技採用場域中現有的無線訊號即可進行定位,透過人工智慧定位演算法,可直接在手機 或物聯網裝置進行定位數據收集與執行應用服務。 

柯承佑舉例,這樣的服務可以讓產線產能管理更有效率,在產線上可紀錄人員的各站點所待的時間、移動的路線;在一些特 別需要安全管理的場域,像是化學用品、鍋爐等高風險區域的化工廠區,可限制人員進入的時段、時間長短、並做相關的警告;也能做防災引導,在發生緊急災害並確認災害發生的地點後,系統可對整廠區的人員進行告警,並顯示引導逃生的方向,幫助廠區人員進行疏散。

柯承佑表示,獵戶科技的定位服務,可以同時做到產能產線改善、安全管理、防災引導與只會應用,引起許多產業的重視,像是可以為製造業、智慧工廠提供智慧管理和節能的需求,也對石化廠安全提供了解決方案,在製造業、半導體業、石化業都已有合作公司,目前也在中華電信設置實地展示場域,期望能為更多產業提供客製化的智慧定位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