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媒體報導

紐約ADC學生獎 台科大獲動畫金銀雙獎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自由時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奪下紐約ADC動畫類銀獎。(台科大提供)

 

2021/08/04 05:30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徐世謙、謝宗宜參加紐約藝術指導協會(ADC)賽事,從全球二二○○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一金一銀,在全球僅二金、一銀、一銅得獎數中囊括一半獎項;徐世謙作品《臭蛋》將人類負面情緒譬喻成蛋,與其共存融合釋放才能蛻變,奪下金獎;謝宗宜作品《一》則以台灣摺紙蓮花意象,帶出生離死別的釋懷,獲銀獎肯定。

台科大表示,ADC今年第一百屆,是全球學生踴躍參與的設計獎,今年共二二○○多件作品參賽,一九二件得獎,其中動畫類共頒二金一銀一銅,台科大拿下兩座,由設計所徐世謙《臭蛋》(NIDUS)奪金獎、謝宗宜《一》(One After Anothe)獲銀獎。

徐世謙談創作,認為現代人忽略情緒壓力也需要抒發,《臭蛋》將情緒譬喻成蛋,主角雖試圖照顧,卻被蛋吞噬,代表負面情緒深深影響人類,主角在恐懼中與蛋溝通、融合,最終與情緒共存,才能蛻變成另一樣貌,盼藉此告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情緒。

而謝宗宜作品《一》則用摺紙步驟來對應人的一生,看似複雜,需一步步緩緩折起,其中最後將「雙棚紙船」外翻的意象,連結人面對親友生離死別的心境轉換,最後一步折完,就能慢慢接受和釋懷。

謝宗宜表示,前幾年外公逝世,自己當下沒辦法消化那樣的情緒,一直放在心裡沒有去正視與處理它;台灣以摺紙蓮花來為死者祈福,他用紙船來代替死亡,透過該作,好好梳理並與自己對談,也盼該片能幫助提供不同觀點,讓大家面對生離死別、理解人生哲理。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奪下紐約ADC動畫類金獎。(台科大提供)

 


科大生繪負面解放、死別釋懷動畫 奪紐約ADC學生金銀2獎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自由時報報導共4張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動畫作品《臭蛋》將人類負面情緒譬喻成蛋,並與其共存融合釋放才能蛻變,奪下紐約ADC金獎,(台科大提供)

 

2021/08/03 12:05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學生徐世謙、謝宗宜2人參加美國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動畫類賽事,從全球2200多作品中脫穎雙雙奪獎;徐世謙作品《臭蛋》將人類負面情緒譬喻成蛋,並與其共存融合釋放才能蛻變,奪下金獎;謝宗宜作品《一》則以台灣摺紙蓮花意象,帶出生離死別的釋懷,則拿下銀獎肯定。

台科大表示,ADC今年舉辦第100屆,是全球學生踴躍參與的設計獎,2021學生獎賽事中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賽,192件得獎,其中動畫類全球共頒2金1銀1銅,台科大就拿下2座獎,由設計所徐世謙《臭蛋》(NIDUS)拿下金獎、謝宗宜《一》(One After Another)拿下銀獎。

徐世謙表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壓力需要抒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少人選擇逃避,忽視這個問題,但卻在生活上漸漸孳生出巨大影響;作品《臭蛋》中便將情緒譬喻成蛋,主角因情緒爆發產下一顆蛋,試圖照顧孵化,最後卻被蛋吞噬,比喻負面深深影響人的生活,恐懼中與蛋溝通融合,最終共存蛻變另一樣貌。

徐世謙說,想透過動畫作品,告訴大家要去面對和親近自己的情緒,不能把它晾在一邊,不管是輕微或激烈的方式都要去處理這些問題,而且面對情緒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或最完美的方式,但千萬不要去忽略它。

而謝宗宜作品《一》用摺紙步驟來對應人的一生,看似複雜步驟,仍需一步一步緩緩折起,而其中最後將紙船外翻意象,連結人面對親友生離死別的心境轉換,最後一個步驟做完,就能慢慢接受和釋懷。

謝宗宜表示,台灣會以摺紙蓮花來為死者祈福,所以當初想到透過紙船來代替死亡,摺紙的動作則代表每一個人生的步驟和最後的釋懷感,而前幾年外公逝世,當下無法消化情緒,一直未正視,如今透過作品好好梳理並與自己對談,盼透過短片也能幫助大家有不同觀點,面對生離死別可接受與釋然。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動畫作品《一》用台灣摺紙蓮花意象,帶出面對生離死別的釋懷,則拿下紐約ADC銀獎肯定。(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台科大提供)

 


討論如何面對死亡離別 台科大奪國際設計大獎

12:522021/08/03 

中國時報/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中國時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臭蛋》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金獎,更在國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一》,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銀獎,在國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臭蛋》NIDUS:Barney's Egg

中時新聞網 

謝宗宜《一》(One After Another)

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大家遭受到無比的壓力,也面對生離死別。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動畫作品徐世謙《臭蛋》和謝宗宜《一》,分別透過動畫短片告訴大家如何處理與解放負面壓抑,以及面對生死離別要如何釋懷,兩動畫分別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金獎和銀獎的殊榮,更在國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第100週年,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且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不僅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並是教育部所獎勵的第一等的重要設計競賽。

今年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YOUNG ONES STUDENT AWARDS),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在動畫作品(Motion/Film Craft/Animation),全球只有2金1銀1銅共4件動畫得獎,台科大動畫作品佔了2部,分別獲得一金一銀,非常難得。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設計系同學們從事動畫創作的人數其實不多,因為動畫作品需要長時間的醞釀,一部動畫產生是複雜的整合且跨領域專長,不僅是影片的架構、腳本、藝術、設計的呈現,還包括配音、動畫、軟體技巧的運用,常常耗時一年才有一部作品,很開心看到同學們花心思和時間投入的動畫在各國際設計展和影展大放異彩。

《臭蛋》(NIDUS)是一齣關於負面情緒壓抑與解放的作品,臺科大設計所徐世謙將情緒譬喻為蛋,描寫其孳長、變異、孵化的過程。主角因情緒爆發而產下一顆蛋,他試著照顧、孵化蛋,直到整個人被這顆蛋吞噬,比喻負面情緒漸漸漫延、滿溢、深深影響生活,直到不得不得去正視面對問題,最後在恐懼的狀態下,再次與腐敗的情緒溝通並融合,同時與情緒共存,才能蛻變為另一個樣貌。

徐世謙表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壓力需要抒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少人選擇逃避,忽視這個問題,但卻在生活上漸漸孳生出巨大影響。因此,想透過動畫作品,告訴大家要去面對和親近自己的情緒,不能把它晾在一邊,不管是輕微或激烈的方式都要去處理這些問題,而且面對情緒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或最完美的方式,但千萬不要去忽略它。

《一》(One After Another)是透過主角來闡述對於阿公的思念及人生的體悟,以摺紙船的步驟對應人一生的經歷,看似複雜,但仍是一步一步、一面一面,緩緩摺起,要摺出一艘紙船需要經過每個步驟,人生的生離死別也是如此。

台科大設計所謝宗宜表示,台灣會以摺紙蓮花來為死者祈福,所以當初想到透過紙船來代替死亡,摺紙的動作則代表每一個人生的步驟和最後的釋懷感。

這個動畫作品透過紙船在水上來表達人一生的歷程,紙船在水上經歷人生步驟,透過「雙棚紙船」是因為它最後的步驟需要將紙船「由內往外翻」,這動作意象的轉變讓我連接到面對親人逝世的心境轉折及釋懷,希望大家不要把死亡看得太嚴重,將最後一步驟做完,就能慢慢接受和釋懷。

謝宗宜說, 前幾年外公逝世,其實自己當下沒辦法消化那樣的情緒,一直放在心裡沒有去正視與處理它,經歷了這個作品,感覺把自己對於外公的情感以及自己的生死觀都好好地梳理了一次,也好好地跟自己對談了一次,這種釋懷感真的太好了,因此也希望透過動畫短片幫助大家有不一樣的觀點,能理解不同的人生哲理,面對生離死別亦可接受和釋然。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 台科大拿1金1銀

2021/8/3 11:22(8/3 12:41 更新)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台科大學生徐世謙的動畫作品「臭蛋」,講述負面情緒的解放,謝宗宜的作品「一」,談及生離死別的釋懷,兩人分別在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的學生獎中,拿下金獎和銀獎。

台灣科技大學指出,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舉辦第100週年,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設計競賽、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今年學生獎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在動畫作品,全球只有2金1銀1銅共4件得獎,台科大學生就占了2件。

徐世謙的「臭蛋 」(NIDUS)獲得金獎,這部長度10分鐘的動畫中,講述主角因情緒爆發而產下一顆蛋,他試著孵化它,整個人卻被蛋所吞噬,藉此比喻負面情緒的蔓延,深深影響著生活。

動畫結尾,主角在恐懼的狀態下,再次與腐敗的情緒溝通並融合,同時與情緒共存,進而蛻變為另一個樣貌。徐世謙表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壓力需要抒發,透過這部作品,他試圖告訴大家,面對情緒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或最完美的方式,但千萬不能忽略。

謝宗宜的作品「一」(One After Another)以摺紙船對應人一生的經歷,講述主角對阿公的思念與人生體悟,一步一步、一面一面緩緩摺出的紙船,最後步驟是「由內往外翻」,象徵面對親人死亡的心境轉折和釋懷。

謝宗宜的靈感來自台灣的摺紙蓮花習俗,外公幾年前過世,他當下無法消化情緒,透過完成這部作品,將自己的情感和生死觀都好好地梳理了一次。希望觀看動畫的人也能理解不同的人生哲理,面對生離死別可接受和釋然。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動畫作品須長時間的醞釀,產出過程更是要整合跨領域專長,不僅是影片的架構、腳本、藝術、設計的呈現,還包括配音、動畫、軟體技巧的運用,常常耗時一年才有一部作品。很開心看到台科大學生在各國際設計展和影展大放異彩。(編輯:張雅淨)1100803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中央社報導共2張

台科大學生謝宗宜的動畫作品「一」談及生離死別的釋懷,獲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的學生獎銀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0年8月3日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學生徐世謙(圖)以動畫作品「臭蛋NIDUS」,獲得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2021年學生獎金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0年8月3日

 


台科大學生動畫片探討人生離別 獲國際大獎

 

臺科大動畫短片 奪紐約ADC設計大獎金銀雙獎,大紀元報導共4張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的動畫作品《臭蛋》,談討如何處理、解放內心負面壓抑的情緒,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金獎,更在台灣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台科大提供)

 

【大紀元2021年08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的生活,大家遭受到無比的壓力,也面對生離死別。台科大設計所學生徐世謙的作品《臭蛋》和謝宗宜的作品《一》,透過動畫短片告訴大家如何處理與解放負面壓抑,以及面對生死離別要如何釋懷,兩動畫分別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金獎和銀獎的殊榮,更在台灣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

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獎(New York Art Directors Club Annual Awards)今年是舉辦的第100周年,這是全世界首屈一指且舉辦最久的設計競賽,不僅是全球廣告與設計界公認最具代表性的專業設計獎項,也是世界各地學生踴躍參賽的設計獎,並是教育部所獎勵的第一等的重要設計競賽。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動畫作品《一》奪得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銀獎,在台灣內外囊括多項影展與設計動畫獎項。(台科大提供)

 

今年共有2200多件作品參加紐約ADC藝術指導協會2021年學生獎(YOUNG ONES STUDENT AWARDS),共選出192件得獎作品,其中在動畫作品(Motion/Film Craft/Animation),全球只有2金1銀1銅共4件動畫得獎,台科大動畫作品占了2部,分別獲得一金一銀。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設計系同學們從事動畫創作的人數其實不多,因為動畫作品需要長時間的醞釀,一部動畫產生是複雜的整合且跨領域專長,不僅是影片的架構、腳本、藝術、設計的呈現,還包括配音、動畫、軟體技巧的運用,常常耗時一年才有一部作品,很開心看到同學們花心思和時間投入的動畫在各國際設計展和影展大放異彩。

 

台科大設計所徐世謙動畫作品《臭蛋》。(台科大提供)

 

《臭蛋》(NIDUS)是一齣關於負面情緒壓抑與解放的作品,台科大設計所徐世謙將情緒譬喻為蛋,描寫其孳長、變異、孵化的過程。

主角因情緒爆發而產下一顆蛋,他試著照顧、孵化蛋,直到整個人被這顆蛋吞噬,比喻負面情緒漸漸蔓延、滿溢、深深影響生活,直到不得不得去正視面對問題,最後在恐懼的狀態下,再次與腐敗的情緒溝通並融合,同時與情緒共存,才能蛻變為另一個樣貌。

徐世謙表示,現代人有很多情緒壓力需要抒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少人選擇逃避,忽視這個問題,但卻在生活上漸漸孳生出巨大影響。因此,想透過動畫作品,告訴大家要去面對和親近自己的情緒,不能把它晾在一邊,不管是輕微或激烈的方式都要去處理這些問題,而且面對情緒沒有什麼最正確的方式或最完美的方式,但千萬不要去忽略它。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謝宗宜,在動畫作品《一》中,以台灣會以摺紙蓮花來為死者祈福為發想,告訴大家面對生死離別要如何釋懷。(台科大提供)

 

《一》(One After Another)是透過主角來闡述對於阿公的思念及人生的體悟,以摺紙船的步驟對應人一生的經歷,看似複雜,但仍是一步一步、一面一面,緩緩摺起,要摺出一艘紙船需要經過每個步驟,人生的生離死別也是如此。

台科大設計所謝宗宜則談到,台灣會以摺紙蓮花來為死者祈福,所以當初想到透過紙船來代替死亡,摺紙的動作則代表每一個人生的步驟和最後的釋懷感。

這部動畫作品透過紙船在水上來表達人一生的歷程,紙船在水上經歷人生步驟,透過「雙棚紙船」是因為它最後的步驟需要將紙船「由內往外翻」,這動作意象的轉變讓我連接到面對親人逝世的心境轉折及釋懷,希望大家不要把死亡看得太嚴重,將最後一步驟做完,就能慢慢接受和釋懷。

謝宗宜說,前幾年外公逝世,其實自己當下沒辦法消化那樣的情緒,一直放在心裡沒有去正視與處理它,經歷了這個作品,感覺把自己對於外公的情感以及自己的生死觀都好好地梳理了一次,也好好地跟自己對談了一次,這種釋懷感真的太好了,因此也希望透過動畫短片幫助大家有不一樣的觀點,能理解不同的人生哲理,面對生離死別亦可接受和釋然。

責任編輯:高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