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九州大學碩士雙聯學制 首批雙聯碩士學生畢業」媒體報導

拿兩張證書!台科大九州大學碩士雙聯學制 首批畢業生獲雙碩士

 

臺科大九州大學碩士雙聯學制 首批雙聯碩士學生畢業,記者崔至雲報導共3張

台科大機械所學生楊昌霖,同時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兩張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首批碩士班雙聯學位學生今年暑假畢業。台科大機械所學生楊昌霖與電子所學生林依萱,同時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兩張碩士學位畢業證書。

九州大學是日本頂尖研究型的國立大學,在日本有重要學術地位,更在許多領域有國際級大師。九州大學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為124名,2021年THE泰唔士報世界大學排名位居日本第4位,在理工領域表現出色。

台科大指出,校方於2019年暑假與九州大學簽訂校級合約,更與九州大學簽訂碩士雙聯學位,希望透過師生的跨國研究合作,促進研究室交換,讓教研人員跨國、跨校合作,建立兩校共同跨國研究和產學合作計畫,透過緊密的研究合作關係,同學們不但可赴九州大學研究和學習,更可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雙碩士學位。

 

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首批碩士班雙聯學位學生今年暑假畢業。(圖為林依萱由台日雙邊指導教授碩士論文口試)。(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科大說明,校內工程、電資、應科學院碩士班學生可申請赴九州大學研讀,並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碩士學位。為取得九州大學學位,需修習30學分,其中包含九州大學14學分、暑期課程6學分,可抵免台科大修習至多10學分。首屆學生受疫情影響,無法實際赴日,但仍透過網路完成所有線上課程、暑期課程,並通過雙方指導教授口試。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疫情影響了全球大學上課方式和交流方式,在疫情之下,線上課程的設計、討論、交流更不容易,尤其台科大同學們還參與了與九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韓國釜山大學的能源環境科學與技術交流計畫,需與另外三所一流大學同學們合作暑期專案、分組競賽,全英文的授課和討論都是很寶貴的經驗。

楊昌霖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暑期課程,課程中邀請日本九州大學、上海交大、韓國釜山大學三個學校不同的教授來分享相關研究,接觸了半導體製造、水汙染處理、太陽能與環境議題的課程。此外,分別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科系的學生背景也不一樣,讓他跨出機械領域,能跨域思考,學習到更多不同的知識,有非常大的幫助。

 

▲林依萱為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首批碩士班雙聯學位畢業生。(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楊昌霖表示,拿到九州大學碩士學位有加分作用,或許可能因為沒有實際赴日本難免有人質疑,自己也因疫情關係無法實際赴日體驗當地生活覺得可惜,但是完成這些課程,實際參與付出了許多心力,收穫滿滿。對半導體有興趣的他,也可能選擇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商公司就職,讓自己多一個選擇。

林依萱說,在上課過程中,日本老師希望學生能有互動,老師會問你問題,答錯也沒關係,可大膽發表意見看法,整個課程蠻多聊天和討論的。由於是全英文授課,多益超過800多分的她,在這段時間有更大量英文表達和報告的機會,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還是進步不少。

林依萱表示,當初申請是很想體驗國外讀書的感覺,想實際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生活,因為疫情不能出國覺得真的蠻可惜的,但是線上課程也有蠻多困難和壓力,自己付出了更多時間和心力去完成這些課程、報告和雙邊口試。參與跨國課程讓自己更希望持續精進英文能力,未來可能想找外商公司的工作,從事電子相關,朝寫程式、軟體、韌體的方面發展。

 


台科大九州大學雙聯學制 首屆2人畢業獲雙碩士

2021/9/2 11:28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台科大與日本九州大學攜手推動碩士雙聯學位,首屆學生今年暑假畢業,包括台科大機械所碩士生楊昌霖和電子所碩士生林依萱,同時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碩士學位畢業證書。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九州大學是日本頂尖研究型的國立大學,在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為124名,2021年THE泰晤士報世界大學排名位居日本第4,在理工領域表現出色。

台科大於2019年暑假與九州大學簽訂校級合約和簽訂碩士雙聯學位,希望透過師生的跨國研究合作,促進研究室交換,讓教研人員跨國、跨校合作,建立兩校跨國研究和產學合作計畫。

台科大工程、電資、應用科技學院的碩士班學生可申請赴九州大學研讀,必須修習30學分,才能取得九州大學學位。首屆雙聯學制學生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無法實際赴日,但仍透過網路完成所有線上課程、暑期課程,並通過雙方指導教授口試。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大學上課和交流方式,在疫情之下,線上課程的設計、討論、交流更不容易,台科大學生還參加日本九州大學、中國上海交通大學、韓國釜山大學的能源環境科學與技術交流計畫,與另外3所一流大學學生合作暑期專案、分組競賽。

參與碩士雙聯學制的首屆畢業生、台科大機械所碩士生楊昌霖提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暑期課程,邀請日本九州大學、上海交大、韓國釜山大學等3校教授分享相關研究,接觸到半導體製造、水污染處理、太陽能與環境議題的課程,藉由接觸不同國家、不同科系的學生,也讓他能跨域思考,未來自己也可能選擇日本半導體設備公司就職。

另一名雙聯學制畢業生、台科大電子所碩士生林依萱表示,雖然因疫情不能出國蠻可惜的,但修習線上課程時,也和日本教授有許多討論,加上全英文授課,有大量英文表達和報告的機會,讓自己的英文能力進步不少,未來想到外商公司任職,朝軟體、韌體、程式等方向發展。(編輯:陳仁華)1100902

 


台科大、九州大學合作 首批2位雙聯碩士學生畢業

13:432021/09/02 

中時

林志成

 

臺科大九州大學碩士雙聯學制 首批雙聯碩士學生畢業,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電子所林依萱為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首批碩士班雙聯學位畢業生。(台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科大與日本九州大學在2019年簽訂碩士雙聯學位,今年暑假產生首批畢業生,台科大機械所學生楊昌霖與電子所學生林依萱,同時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兩張碩士學位畢業證書。

台科大於2019年暑假與九州大學(在日本排第4名、世界排124名)簽訂校級合約,更與九州大學簽訂碩士雙聯學位,希望透過師生的跨國研究合作,促進研究室交換,讓教研人員跨國、跨校合作,同學們不但可赴九州大學研究和學習,更可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雙碩士學位。

台科大工程、電資、應科學院碩士班學生可申請赴九州大學研讀,並獲得台科大與九州大學碩士學位。為取得九州大學學位,需修習30學分,其中包含九州大學14學分、暑期課程6學分,可抵免台科大修習至多10學分。首屆學生受疫情影響,無法實際赴日,但仍透過網路完成所有線上課程、暑期課程,並通過雙方指導教授口試。

獲得雙聯碩士學位的楊昌霖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暑期課程,課程中邀請日本九州大學、上海交大、韓國釜山大學三個學校不同的教授來分享相關研究,接觸了半導體製造、水汙染處理、太陽能與環境議題的課程。

楊昌霖表示,拿到九州大學碩士學位有加分作用,或許可能因為沒有實際赴日本難免有人質疑,自己也因疫情關係無法實際赴日體驗當地生活覺得可惜,但是完成這些課程,實際參與付出了許多心力,收穫滿滿。對半導體有興趣的他,也可能選擇日本半導體設備廠商公司就職,讓自己多一個選擇。

林依萱說,在上課過程中,日本老師希望學生能有互動,老師會問你問題,答錯也沒關係,可大膽發表意見看法,整個課程蠻多聊天和討論的。由於是全英文授課,多益超過800多分的她,在這段時間有更大量英文表達和報告的機會,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還是進步不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