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科大共奪19獎 5最佳設計大獎14紅點獎」媒體報導

3D列印客製狗輪椅 台科大作品獲19項紅點設計獎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科大共奪19獎 5最佳設計大獎14紅點獎,聯合報報導共3張

2021-09-14 14:50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3D列印狗輪椅是由台科大設計系蔡明儒設計,透過3D列印打造一款更清亮、更有設計感且更環保的狗輪椅。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紅點設計獎揭曉,台灣科技大學表示,校內共19件作品得獎,其中14件紅點獎、5件獲得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包括為視障朋友設計的公車APP、使用原生材料結構特殊的家具、3D列印狗輪椅,以及心靈療癒大樓建築和可擋風發電的建築設計。

台科大表示,紅點設計獎有「設計界奧斯獎」之稱,今年共有來自49國家、4110件作品參加「設計概念獎」,從中共選出61件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以及259件紅點獎,台科大就占了19件,更有5件最佳獎,是2011年來奪20獎之後,再創的最佳成績。

由李奕、游佳霖、謝維安團隊設計的「EyeBus」攜手打造公車動態App,這個App包括公車預約、車聯網系統和優先上車點,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透過EyeBus App發送預約訊息時,連接到公車的車機端處理系統並通知公車司機,接受訊息的公車司機在指定站牌的優先上車點停靠,提供更安全的服務,減少視障乘客的焦慮和風險,讓視障者避免搭錯或錯過車輛。

台科大設計所李奕說,這套App以視障者的角度思考,希望讓視障者輕鬆預訂,透過提示通知、使用操作方便,打造整體搭車的體驗,讓視障者可以獨立出行。

3D列印狗輪椅是由臺科大設計系蔡明儒設計,蔡明儒說,小時候家裡的狗年紀很大,使用過狗輪椅,因此,希望能打造一款更清亮、更有設計感且更環保的狗輪椅。透過3D掃描狗的身體數據,能提供最優質且客製化設計方案,利用可重複利用的材料,不僅更精緻、更符合狗的需求也更環保。

改善都市高樓風壓的「風之消化器」由台科大建築系馬朗文、吳暐凱、營建系黃昱翔共同設計,團隊表示,台灣有颱風和季風,是個多風環境,都市高樓林立更容易讓街道颳起大風,這也是為什麼穿裙子走在路上會被突如其來的風颳起,從這些生活經驗中發現問題,做了許多實務分析,得知隨著大樓高度變化會產生的風速及風壓,因此分析結構系統,進而利用河堤消波塊的概念,提出在高樓外牆的「風之消化器」裝置抵消風壓,更設置壓電裝置,利用風力進行發電。

 

改善都市高樓風壓的「風之消化器」由台科大建築系馬朗文、吳暐凱、營建系黃昱翔共同設計。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由李奕、游佳霖、謝維安團隊設計的「EyeBus」攜手打造公車動態App,這個App包括公車預約、車聯網系統和優先上車點,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台科大19件作品獲獎

2021/9/14 10:15(9/14 11:36 更新)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科大共奪19獎 5最佳設計大獎14紅點獎,中央社報導共3張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李奕、游佳霖、謝維安設計「EyeBus」公車動態App,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接受訊息的公車司機會在指定站牌的優先上車點停靠,讓視障者避免搭錯或錯過車輛,作品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的最佳設計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9月14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近期揭曉,台灣科技大學共19件作品獲獎,包含14件紅點獎,5件最佳設計獎,如協助視障者預約和搭乘公車的App獲得最佳設計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表示,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今年超過4000件作品參加「設計概念獎」,最後選出61件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和259件紅點獎,台科大共19件作品獲獎,包括14件紅點獎、5件最佳設計獎。

台科大學生李奕、游佳霖、謝維安設計「EyeBus」公車動態App,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接受訊息的公車司機會在指定站牌的優先上車點停靠,讓視障者避免搭錯或錯過車輛,作品獲得最佳設計獎。

以3D列印狗輪椅作品拿下最佳設計獎的台科大學生蔡明儒表示,小時候家裡的狗年紀很大,使用過狗輪椅,因此希望打造一款更有設計感且更環保的狗輪椅;他透過3D掃描狗的身體數據,提供最優質且客製化設計方案,並採用可重複利用的材料製作。

為解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的身心問題,台科大學生賴翰宇設計心靈療癒大樓,將大量的戶外和半戶外開放空間作為庭院、露台、中庭等,增加人與人的交流,也可通風降溫,節省空調使用節省電費,同樣獲得最佳設計獎肯定。

考量台灣是多風環境,都市高樓林立容讓街道颳起大風,台科大學生馬朗文、吳暐凱、黃昱翔共同設計「風之消化器」,來改善都市高樓風壓,團隊利用河堤消波塊的概念,在高樓外牆設置「風之消化器」來抵消風壓,還可利用風力進行發電,同樣獲得最佳設計獎。

台科大學生陳唯瑄、蔡心愉設計的「原生回製」也獲得最佳設計獎,團隊應用RC構造工法,將石粒替換成再生級配來延續剛性特色,同時包覆擴張網塑型後再裹上水泥,突破造型限制並解決表層乾裂問題,呈現未來家具的另一種形式。(編輯:郭諭儒)1100914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近期揭曉,台灣科技大學共19件作品獲獎,包含14件紅點獎,5件最佳設計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9月14日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蔡明儒設計具設計感且更環保的3D列印狗輪椅,作品獲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的最佳設計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9月14日

 


台科大學生多元概念設計 奪德國紅點19項獎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科大共奪19獎 5最佳設計大獎14紅點獎,記者吳柏軒報導共3張

團隊建築系馬朗文、吳暐凱、營建系黃昱翔等人共同設計「風之消化器」,利用河堤消波塊概念,在高牆裝置風之消化器,抵銷風壓,也加裝風力發電結構來達綠能概念。(記者吳柏軒攝)

 

2021/09/14 16: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今年有49國4110件參賽,日前宣布結果,台灣科技大學19件作品獲獎,其中包含5件最佳設計,如供視障者使用的公車APP、具設計感3D列印狗輪椅,抵銷高樓大風生成的風之消化器等。

台科大表示,有設計界奧斯獎之稱的紅點設計獎,今年共有來自49國家、4110件作品參加「設計概念獎」,從中選出61件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與259件紅點獎,台科大奪獎19件,其中5件更是最佳獎,是2011年奪20獎(2最佳獎、18紅點獎)後,再創佳績。

其中,團隊李奕、游佳霖、謝維安等人設計「EyeBus」公車動態App,可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再發送訊息給司機,提供更安全的服務,減少視障乘客的焦慮和風險,也避免搭錯車或錯過班次。

設計系蔡明儒則推出「3D列印狗輪椅」,他表示,因小時養狗使用過狗輪椅,希望讓輪椅更具設計與環保,方案透過3D列印客製化,並利用重複材質達環保效果。

團隊建築系馬朗文、吳暐凱、營建系黃昱翔等人共同設計「風之消化器」,設計來源是台灣多風環境,除颱風、季風外,都市高樓也常讓街道颳大風,透過研究發現高度變化產生風速風壓,利用河堤消波塊概念,在高牆裝置風之消化器,抵銷風壓,也加裝風力發電結構來達綠能概念。

 

設計系蔡明儒則推出「3D列印狗輪椅」,他表示,因小時養狗使用過狗輪椅,希望讓輪椅更具設計與環保。(圖由台科大提供)

 

建築系賴翰宇設計的心靈療癒大樓,從人的本位來思考,讓人成為空間的主角,希望解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的身心問題。在這棟純白的建築設計中,透過大量的戶外和半戶外開放空間,作為庭院、露台、中庭等,增加人與人的交流,也可通風降溫,節省空調使用節省電費。(圖由台科大提供)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揭曉 台科大勇奪19面獎項

12:49 2021/09/14  中國時報 旺報 李侑珊

 

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獎 臺科大共奪19獎 5最佳設計大獎14紅點獎,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紅點設計獎揭曉,台灣科技大學共有19件作品得獎,其中14件紅點獎,5件獲得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照片為視障朋友設計的公車APPeyebus團隊合影。(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紅點設計獎揭曉,台灣科技大學共有19件作品得獎,其中14件紅點獎,5件獲得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包括為視障朋友設計的公車APP、使用原生材料結構特殊的家具、3D列印狗輪椅,以及心靈療癒大樓建築和可擋風發電的建築設計。

有設計界奧斯獎之稱的紅點設計獎,今年共有來自49國家、4110件作品參加「設計概念獎」,從中共選出61件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以及259件紅點獎,台科大就拿下19件,更有5件最佳獎。

台科大設計所李奕、游佳霖、謝維安共組的學生團隊設計的「EyeBus」攜手打造公車動態App。這個App包括公車預約、車聯網系統和優先上車點,讓視障者抵達站點後透過App預約公車,透過EyeBus App發送預約訊息時,連接到公車的車機端處理系統並通知公車司機,接受訊息的公車司機在指定站牌的優先上車點停靠,提供更安全的服務,減少視障乘客的焦慮和風險,讓視障者避免搭錯或錯過車輛,打造安心搭車環境。

台科大設計系學生陳唯瑄、蔡心愉則設計的「原生回製」,透過結構工法發展不同的可能性,呈現未來家具的另一種形式。

其中,陳唯瑄是2017年國際技能競賽粉刷職類國手,對於石膏、水泥等材料技法精研多年,他也不斷反思未來材料的循環利用,原生回製的家具,應用RC構造工法將石粒替換成再生級配延續剛性特色,包覆擴張網塑型後裹上水泥,突破造型限制並解決表層乾裂問題且強化資源循環鏈。

「3D列印狗輪椅」是由台科大設計系蔡明儒設計。蔡明儒說,小時候家裡的狗年紀很大,使用過狗輪椅,因此,希望能打造一款更清亮、更有設計感且更環保的狗輪椅。

台科大建築系賴翰宇設計的「心靈療癒大樓」,從人的本位來思考,讓人成為空間的主角,希望解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的身心問題。

改善都市高樓風壓的「風之消化器」由台科大建築系馬朗文、吳暐凱、營建系黃昱翔共同設計,團隊表示,台灣有颱風和季風,是個多風環境,都市高樓林立更容易讓街道颳起大風,這也是為什麼穿裙子走在路上會被突如其來的風颳起,從這些生活經驗中發現問題,做了許多實務分析,得知隨著大樓高度變化會產生的風速及風壓,因此分析結構系統,進而利用河堤消波塊的概念,提出在高樓外牆的「風之消化器」裝置抵消風壓,更設置壓電裝置,利用風力進行發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