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媒體報導

台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12:152021/10/14 

中國時報/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為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科大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為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科大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台科大師生在校園內就可以有像是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資訊等實證機會,除了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也可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是國內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此次分別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及中山大學合作,率先推出北、中、南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跨領域金融人才的培育也成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布局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相信透過數位沙盒校園基地設置,不僅在課程、專題、研究上讓師生有更多實證機會,對金融產業科技的發展和創新也很有幫助。

隨著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進入第二階段,不同企業透過應用程式介面 (API) ,藉由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多元的金融服務,並串連組合出新商品情境,新數位服務的新 API 經濟商業模式已經到來。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運用數位沙盒既有API服務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結合專業特色課程,例如開設量化交易系列課程來培養高頻交易人才、開設資產配置課程來培養基金經理人才,或是透過數位金融課程來培養金融科技應用人才,都有助於讓學生們實際了解金融服務的現況。

台科大選定智能投資中的風險管理議題,以及智能語音與智能導購技術於網路投保之應用作為發展的兩大主軸,以智能投資應用為例,希望透過API接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的金融商品價格即時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並計算風險的量值,最後以圖形化的方式將整體市場以及特定的風險狀態予以呈現,方便投資人辨識潛在風險。

台科大管理學學士班張緯麒同學說,很開心校內能有數位沙盒校園基地,能在校園內就能使用這麼多寶貴的資料庫和資訊,不論是對課程學習、創業挑戰都更方便,也能有更多實戰機會。

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教授表示,成立數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後,台科大將攜手與金融機構密切合作,金融研訓院、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都將進行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

 


北部唯一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台科大校內設虛擬交易所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陳明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將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設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資料照片

 

台科大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的「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昨(10/13)揭開序幕,未來在校園內將朝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等方向發展,增強學生實證機會,也與國內各大金融機構密切合作,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幫助產業接軌。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是國內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目前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合作,分別在北、中、南校園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昨天的揭幕儀式上,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台科大副校長劉志成、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及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王昭文等人皆有出席。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現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培育跨領域金融人才已成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布局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數位沙盒校園基地的設立,將在課程、專題及研究上,為師生帶來更多實證機會,有助於金融產業科技的發展及創新。

隨著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已到第二階段,不同企業可透過應用程式介面 (API) ,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多元的金融服務,進而串連組合出新商品情境。台科大校方也表示,未來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將運用既有API服務基礎,包括開設量化交易系列課程培養高頻交易人才、開設資產配置課程培養基金經理人才,又或透過數位金融課程培養金融科技應用人才,透過課程讓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

目前台科大也選定「智能投資中的風險管理議題」、「智能語音與智能導購技術於網路投保之應用」2大主軸,以智能投資應用為例,將可透過API接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金融商品價格即時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並計算風險量值,最後以圖形化呈現整體市場及特定的風險狀態,有助於投資人辨識潛在風險。

另外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教授表示,未來也將攜手金融機構,包括金融研訓院、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提供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陳明萱/台北報導)

 


讓學生更多實戰機會 台科大設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許敏溶報導共1張

台科大今天設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為了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灣科技大學科大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讓台科大師生在校園內就可以有像是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資訊等實證機會,除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也可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讓學生有更多實戰機會。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是國內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這次分別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合作,率先推出北、中、南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今(13日)在台科大舉行共同揭幕儀式,由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台科大副校長劉志成、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及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王昭文等人共同參與。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跨領域金融人才的培育也成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布局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設置數位沙盒校園基地,不僅在課程、專題、研究上讓師生有更多實證機會,對金融產業科技的發展和創新也很有幫助。

台科大管理學學士班學生張緯麒表示,很開心在台科大校園有數位沙盒校園基地,讓學生在校園內就能使用這麼多寶貴的資料庫和資訊,不論是對課程學習、創業挑戰都更方便。

何謂「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台科大說明,就是運用數位沙盒既有API服務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結合專業特色課程,例如開設量化交易系列課程,可培養高頻交易人才、開設資產配置課程來培養基金經理人才,或是透過數位金融課程來培養金融科技應用人才,都有助於讓學生們實際了解金融服務的現況。

台科大表示,選定智能投資中的風險管理議題,以及智能語音與智能導購技術在網路投保應用,作為發展的兩大主軸,以智能投資應用為例,希望透過API接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的金融商品價格即時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並計算風險的量值,最後以圖形化的方式將整體市場以及特定的風險狀態予以呈現,方便投資人辨識潛在風險。

 


台科大設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育金融科技人才

 

2021/10/13 16:23(10/13 17:16 更新)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中央社報導共1張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提供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資訊等實證機會,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0月13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科大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提供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資訊等實證機會,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台灣科技大學發新聞稿指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是國內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並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及中山大學合作,於北、中、南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今天在台科大舉行共同揭幕儀式。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迅速,跨領域金融人才的培育成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布局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數位沙盒校園基地設置,在課程、專題、研究上讓師生有更多實證機會,對金融產業科技的發展和創新也很有幫助。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將運用既有的API(應用程式介面)服務基礎,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並結合專業特色課程,如開設量化交易系列課程來培養高頻交易人才、開設資產配置課程來培養基金經理人才,或是透過數位金融課程來培養金融科技應用人才。

台科大也選定智能投資中的風險管理議題、智能語音與智能導購技術於網路投保的應用為2大主軸,以智能投資應用為例,透過API接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的金融商品價格即時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並計算風險的量值,以圖形化呈現整體市場及特定的風險狀態,方便投資人辨識潛在風險。

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指出,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後,台科大將與金融機構密切合作,攜手金融研訓院、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編輯:張芷瑄)1101013

 


虛擬證交所搬進校園!台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2021-10-14 09:3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聯合報報導共1張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科大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許多金融產業界也一同參與。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宣布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師生在校園內就可以擁有類似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股票交易資訊等實作機會,除了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也可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

台科大表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是國內首座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此次分別與台科大、中正大學及中山大學合作,率先推出北、中、南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台科大表示,隨著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進入第二階段,不同企業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 ,藉由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多元的金融服務,並串連組合出新商品情境,新數位服務的新API經濟商業模式已經到來。

校方描述,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運用數位沙盒既有API服務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結合專業特色課程,如開設量化交易系列課程來培養高頻交易人才、開設資產配置課程來培養基金經理人才,或是透過數位金融課程來培養金融科技應用人才,都有助於讓學生們實際了解金融服務的現況。

台科大指出,校方選定智能投資中的風險管理議題,以及智能語音與智能導購技術在網路投保的應用作為發展的兩大主軸,以智能投資應用為例,希望透過API接取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的金融商品價格即時數據,進行量化分析並計算風險的量值,最後以圖形化的方式將整體市場,以及特定的風險狀態予以呈現,方便投資人辨識潛在風險。

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表示,成立數沙盒校園實證基地後,學校將攜手與金融機構密切合作,金融研訓院、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都將進行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

 


數位沙盒基地駐足校園 虛擬交易所供師生實證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吳柏軒報導共1張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與台科大、中正、中山等大學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今在台科大舉辦揭幕儀式,許多金融產業界代表也一同參與見證,期待未來能在校園用沙盒培育金融科技英才。(台科大提供)

 

2021/10/13 17: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北中南3所大學今(13)日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攜手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讓師生在校內就可利用虛擬交易所、智能客服等進行研究與實證,未來有助金融產業的科技創新研發。

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主辦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決定駐點校園,與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共北中南3校合作,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今產官學代表在台科大共同揭幕。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速,跨領域金融人才的培育也成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布局策略不可或缺的一環,相信透過數位沙盒校園基地設置,不僅在課程、專題、研究上讓師生有更多實證機會,對金融產業科技的發展和創新也很有幫助。

台科大表示,隨金管會推動開放式銀行第二階段,更多元的新數位服務與商業模式到來,而該沙盒運用既有的介面服務當作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可讓學生了解金融發展、設計架構,培養高頻交易、基金經理等人才。

台科大管理學院院長羅乃維教授表示,該沙盒成立後,將攜手與金融機構密切合作,金融研訓院、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元大金控、台新金控、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等都將進行產學合作及人才媒合。

台科大管理學學士班學生張緯麒說,很開心校園能有此基地,便能使用寶貴的資料庫和資訊,不論是對課程學習、創業挑戰都更方便,也能有更多實戰機會。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攜手台科大,首推「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作者 姚 惠茹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3 日 18:37 | 分類 Fintech ,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姚惠茹報導共1張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 FinTechSpace 為擴大數位沙盒合作實證場域、加速培育創新實證人才,分別與台科大、中正及中山大學合作,首推北中南三大校園「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期許藉由創新實證應用培養創新實證人才,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推動校園 FinTech 能量。

 

創新園區是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推動設立,並委託資策會規劃執行的一站式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這次推動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台灣的金融科技「數位沙盒」最早是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運作,是第一個金融科技「Open API」的集體創作平台。

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表示,「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期望藉由創新實證應用培養實務應用人才,進一步強化校園實證成果,並與產業接軌,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延伸至全台各地其他有創新實證需求之單位或學校。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運用數位沙盒既有 API 服務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北中南三大基地分別設立在台灣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及中山大學,合作單位涵蓋金融科系相關科系所、創新育成中心、技術研發中心、數據研究中心等校園單位。

金融總會表示,「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能夠促進金融科技產學研多方合作,強化校園研究能量並活化學習資源,帶動跨域創新服務實證成果。也藉由校園金融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持續推動金融科技創新轉型。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創新園區與臺科大、中正大學、中山大學 推數位沙盒校園基地

 

2021-10-13 16:28經濟日報 蔡穎青

由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設立之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下稱「創新園區」),為擴大數位沙盒合作實證場域並加速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分別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合作,率先推出北、中、南三大「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今(13)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行共同揭幕儀式,由金管會蕭副主委翠玲、金融總會吳秘書長當傑、臺灣科技大學劉副校長志成、中正大學郝副校長鳳鳴以及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王主任昭文共同揭幕,期許藉由創新實證應用培養創新實證人才,強化校園實證成果與產業接軌,有效激活校園FinTech能量。

 

臺科大成立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培育金融科技創新實證人才,經濟日報報導共1張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王昭文(左起)、台科大副校長 劉志成、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中正大學 副校長郝鳳鳴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主任宋佩珊,一同進行基地啟動儀式。

 

創新園區是由金管會指導、金融總會推動設立,並委託資策會規劃執行的一站式金融科技創新加速器,此次推動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表示:「台灣的金融科技『數位沙盒』最早是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運作,是第一個金融科技『Open API』的集體創作平台,本次透過校園基地機制的建置,不僅希望將過去的經驗帶到大專院校,而且希望善用校園研發的能量及年輕人對數位金融服務的想像,放大API 的開發及應用。」蕭副主委進一步期許:「老師的專業投入與對發展金融科技所展現的熱忱,是這個案子的關鍵元素。我非常期待透過校園基地能培養出一個生態系,將創新概念以最小成本發揮最大的效用。」

金融總會秘書長吳當傑則表示;「園區自開辦以來便與全國各大學院進行校園課程或學術研究合作,提供數位沙盒服務平台,以培育未來金融科技人才。而『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更藉由創新實證應用培養實務應用人才,進一步強化校園實證成果並與產業接軌,並可做為區域創新實證中心,延伸至全台各地其他有創新實證需求之單位或學校。」。

「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運用數位沙盒既有API服務基礎,透過校園課程合作帶領學生了解場景金融發展及設計架構,北中南三大基地分別設立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合作單位涵蓋金融科系相關科系所、創新育成中心、技術研發中心、數據研究中心等校園單位,預計每月舉辦一場教師主題交流課程或工坊,並於111年6月舉辦學生期末成果發表,三大校園基地特色優勢與實證主題方向請詳附表。

金融總會表示,「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能夠促進金融科技產學研多方合作,強化校園研究能量並活化學習資源,帶動跨域創新服務實證成果。也藉由校園金融科技創新人才的培養,持續推動金融科技創新轉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