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媒體報導

台科大研發新檢測技術 快速評估癌症病情

 

2021/10/15 11:26(10/15 12:36 更新)

 

臺科大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建光(中)帶領團隊,開發可以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腫瘤細胞和細菌的晶片與雷射裝置。(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傳真 110年10月15日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5日電)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建光帶領研究團隊,以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開發最新的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具備省時、便宜、精準的特點,目前已投入臨床試驗。

陳建光指出,傳統檢測技術是使用磁珠捕捉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或細菌,判讀步驟以螢光染色為主,但細胞、細菌染色下螢光強度不均,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目前雖有螢光判讀自動化機台,但仍要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檢測價格貴、速度慢,難以普及。

陳建光團隊研發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利用晶片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透過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或細菌的數量。可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進行判讀,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這項系統包括微流體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微流體晶片為可拋式,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不占空間方便攜帶,造價也便宜。

陳建光也提到,新技術可避免檢體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的效果,提供醫生治療癌症的快速判讀指標,具有商業化潛力。

參與研發的材料所學生徐祥輔表示,晶片的結構和製程是這項技術最困難的地方,他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嘗試將晶片的表面處理好且封好。最後實際將晶片做出來,且測試的結果也都能運用在臨床,覺得很感動。

這項技術日前獲得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已與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進行臨床試驗,未來可望提供醫師評估癌症病情一個快速便利指標。(編輯:陳清芳)1101015

 


台科大研發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 精準治療癌症

 

13:172021/10/15 

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旺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教授陳建光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教授陳建光發展的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更不占空間方便攜帶。(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光團隊,開發可以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腫瘤細胞和細菌的晶片與雷射裝置,已與三軍總醫院在食道癌、台中榮民總醫院子宮內膜癌進行臨床試驗,可提供治療癌症一個快速便利指標,來評估病患病情。

陳建光表示,這個突破性技術是研發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利用晶片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透過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或細菌的數量,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直接進行判讀,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陳建光提到,傳統方式為使用磁珠捕捉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或細菌,細胞與細菌的判讀步驟仍然以螢光染色為主,但細胞/細菌染色下螢光強度不均,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目前雖有螢光判讀自動化機台,但是仍須要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檢測價格貴、檢測速度慢,無法普及,也無法快速提供醫生治療依據。

陳建光實驗室發展的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包括微流體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微流體晶片為可拋式晶片,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不占空間方便攜帶,造價便宜。此外,此方式可讓檢體不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之效果,給醫生治療癌症的快速判讀指標,也具有商業化潛力,獲得2021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台科大材料所學生徐祥輔指出,晶片的結構和製程是這項技術最困難的地方,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一直嘗試將晶片的表面處理好且封好,最後實際將晶片做出來,且測試的結果也都能運用在臨床覺得很感動。

徐祥輔說,自己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這個學習和實驗的過程,讓他對自己在一些晶片製程和結構有更實際的操作,也對產業相關的知識有進一步的了解。

 


腫瘤細胞檢測技術再提升 台科大研發最新晶片及雷射裝置

 

2021/10/15 11:07 

 

臺科大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林曉雲報導共1張

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光(中)團隊,開發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腫瘤細胞和細菌」的晶片與雷射裝置。(台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腫瘤細胞和細菌檢測技術再提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教授陳建光團隊,開發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的晶片與雷射裝置,目前已與三軍總醫院在食道癌、台中榮民總醫院在子宮內膜癌進行臨床試驗,提供醫生治療癌症快速便利的指標,有助於評估病患病情。

教授陳建光說明,傳統方式為使用「磁珠」捕捉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或細菌」,細胞與細菌的判讀步驟以螢光染色為主,但細胞與細菌染色下的螢光強度不均,使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目前雖有螢光判讀自動化機台,但仍需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檢測價格貴、檢測速度慢,無法普及,也無法快速提供醫生治療依據。

陳建光表示,其團隊發展出「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此突破性技術是研發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利用晶片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透過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或細菌的數量,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直接進行判讀,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陳建光進一步說明,「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包括「微流體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微流體晶片為可拋式晶片,可大量生產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不占空間方便攜帶,造價便宜,此方式可讓檢體不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之效果,給醫生治療癌症的快速判讀指標,也具商業化潛力,已獲得2021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團隊成員、台科大材料所學生徐祥輔表示,晶片的結構和製程是這項技術最困難的地方,花了很多時間在晶片的表面處理上,最後實際將晶片做出來,且測試的結果也都能運用在臨床,覺得很感動。

 


癌症病患福音!台科大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 省時便宜又精準

 

臺科大研發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許敏溶報導共2張

台科大研發出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傳統癌症檢測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檢測價格貴且速度慢,台灣科技大學團隊開發出可以快速、便宜又精準檢驗腫瘤細胞和細菌的晶片與雷射裝置,目前已和三軍總醫院在食道癌、台中榮民總醫院子宮內膜癌進行臨床試驗,未來可提供醫生治療癌症一個快速便利指標,進行病患病情評估。

這項突破性技術由台科大材料系教授陳建光團隊開發,獲得2021科技部未來科技獎,陳建光表示,這個技術是研發出微流道雷射繞射晶片,利用晶片獨特的表面光學結構,轉印到透明的高分子基板上,透過表面光學結構形成的繞射強度變化來判讀圖案上細胞或細菌數量,直接由雷射繞射光譜直接進行判讀,即時分析晶片中的細胞數量。

 

台科大研發出最新腫瘤細胞與細菌檢測技術。(圖/台科大提供)

 

對於癌症的檢測,傳統方式為使用磁珠捕捉全血中循環腫瘤細胞(CTC)或細菌,但陳建光表示,細胞與細菌的判讀步驟仍然以螢光染色為主,細胞/細菌染色下螢光強度不均判讀相當耗費人力和時間,目前雖有螢光判讀自動化機台,但仍要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檢測價格貴、檢測速度慢,不僅無法普及,也無法快速提供醫生治療依據。

陳建光說明,研究團隊發展的循環腫瘤細胞和細菌偵測系統,包括微流體晶片與雷射幫浦裝置,微流體晶片為可拋式晶片,因為可大量生產,所以價格便宜,而雷射幫浦裝置體積小,不占空間方便攜帶,造價便宜。而且最新方式可讓檢體不外洩造成汙染,達到快速檢驗之效果,提供醫生治療癌症的快速判讀指標,也具有商業化潛力。

團隊成員、台科大材料所研究生徐祥輔表示,晶片的結構和製程是這項技術最困難地方,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嘗試將晶片的表面處理好且封裝好,最後實際將晶片做出來,且測試的結果也都能運用在臨床覺得很感動,而整個學習和實驗過程,讓他對自己在一些晶片製程和結構有更實際的操作,也對產業相關的知識有進一步了解。

瀏覽數: